2010年12月1日

飯後甜點:香蕉蛋糕

上星期四的晚餐飯後,我拿起水果籃裡幾根熟透的香蕉,和小孟一起做了個香蕉蛋糕,順便試試新買的馬鈴薯搗泥器。
  
先在大鋼盆裡打進一顆雞蛋,和一大匙的糖一起打散,攪拌到砂糖全部融化。
看小孟俐落的攪拌蛋和砂糖,右手打完換左手。
『嗚~~』拿起來檢查一下糖融化了沒。
『恩』想一想,還是多打一下好了。
接著放入半杯鮮奶,還有隔水加熱後融化成液態的無鹽奶油(大約75公克),一起攪拌。【要注意無鹽奶油的溫度,如果太熱,就稍微冷卻一下再放進去攪拌,以免變成蛋花湯。】


另外拿一個小盆子,把剝了皮的兩根香蕉放入,搗成泥狀。有了搗碎器的幫忙,不再需要拿著一支叉子,費力的工作。就連力氣小的小孟都只需要兩三下,就可以快速的把香蕉壓碎。
看小孟單手拿起馬鈴薯搗泥器,上下搗著香蕉。
『檢查一下顆粒夠不夠細。』
『真想直接拿起來吃,可不可以呀?媽媽!』
最後,把香蕉泥加進大鋼盆裡和蛋、砂糖、奶油、鮮奶一起攪拌,再加進一杯低筋麵粉,用指尖稍微試試甜度,就完成了香蕉蛋糕的基底麵糊,應小孟要求,我還加進了一些葡萄乾,然後倒進烤盤,在表面撒上一些燕麥片,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中用210度烤20分鐘,等到表面轉為金黃,用小刀叉入也不會沾黏就完成了。


撒著燕麥片的可愛小手
『準備進烤箱囉!』
將烤盤送入烤箱後,我把小孟抱下流裡台,準備開始收拾的工作,卻看見小孟匆匆跑進房間拿出她的相機,先是『拍照拍照』的說著,然後把相機轉了個面開始撥打電話,讓我趕緊放下手邊的工作,拿起真的相機猛按快門。
在照相機背面按鍵盤撥打電話的小孟。
看起來她的電話是支擁有觸控面板的SMART PHONE。
正在call龍霸回家的小子。
以下是小孟拿著電話時所說的對白(不是我編的唷!):『喂,拔拔呀!你在哪裡呀?』『在加班呀!』『趕快回來呀!我做了香蕉蛋糕要給你吃ㄋㄟ。』每一句話之間還有稍稍停頓的空檔,好像龍霸真的在電話那頭和她對話著。


等到龍霸下班,我和小孟已經洗乾淨澡,準備一起嚐嚐小孟做的香蕉蛋糕。
窩在餐桌上興奮的等著蛋糕的小孟
吃著嘴裡的,看著盤裡的。
『好吃,讚!』小孟說。
『媽媽啊,真的不錯吃。』
因為沒有在蛋糕裡加泡打粉,所以我們的香蕉蛋糕不是蓬蓬鬆鬆的,而是比較結實的健康口感。上頭的燕麥片也可以用杏仁片來取代,吃起來的口感會更香脆。

和孩子一起動手做點心,最大的樂趣是整個過程裡頭能夠一直看見小孟興奮的樣子。我想,對她來說,玩具間裡的鍋碗瓢盆或許也很不錯,但是能夠真的坐上流裡台,做出一個可以放進嘴裡吃的食物,應該更加有趣吧!
等小孟先嗑掉一盤之後,才能安心拍照的香蕉蛋糕。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