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共浴


雖然這個標題看起來有點像是我和龍霸辛辣搧情的十八級故事,但其實我要說的不是這個。

一次回診拉矯正線時,躺在診療椅上聽我的牙醫師聊起,他早年在波士頓讀書時,每天最享受的時光就是幫兩個半大不小的女兒洗澡。


『下課回家,沒什麼事情要做,不像現在很晚才會下班。老婆煮飯的時候,我就幫兩個小孩洗澡,抱著我的小女兒在蓮蓬頭底下淋浴,淋到她高興了、夠了,我們才慢慢擦乾身體離開浴室。』我不能言語的張著大嘴,透過自己的眼鏡玻璃,看進這個中年男子眼鏡後方閃著父愛的雙眸。

最近的龍霸也正開始享受著這樣的過程。

每天九點多十點下班回家,把摘下的安全帽在鞋櫃上放妥,脫下防風黑色夾克掛上椅背,接著走進臥房,除去身上的上衣長褲,還有踩了一天酸到發餿的灰色船形襪,剩下薄到近乎透明的白色汗衫還有四角內褲。『我去洗澡囉!』手拿浴巾的龍霸喊著。

『不行!』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這個,但回答的人不是老婆,而是女兒小孟。『我要跟你一起洗。』小孟巴著龍霸的大腿,仰頭呼喊。

『你還沒洗澡嗎?』龍霸問。

『恩。』小孟點頭回答。

『那你跟馬麻一起洗,拔拔去小間的浴室洗,這樣好嗎?』龍霸接著問。

『不要!』小孟堅定的回答。

很好,我心裡暗暗偷笑,這真是太好了。

然後,拗不過小孟的龍霸,走進浴室,擺好小浴盆,開水,再走出來拿小孟的浴巾。

『她今天還沒洗唷?』龍霸問。

『對呀,去吧!去吧!好好享受這個和女兒獨處的時光。』我笑著說。

『我很累耶!』龍霸使出柔情攻勢,想要拜託我幫小孟洗澡。

『反正你自己還不是要洗,你就幫她先洗一洗,然後讓她在浴盆裡玩就好了呀!』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享受一個人獨自洗澡的輕鬆自在,我才不可能隨便答應龍霸的要求。『再說,這種機會不是一直都有,等到她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情人、老公,誰還想要跟你一起洗呀!趕快好好把握吧你。』我說。

一兩個月前,這樣的對話還經常出現在龍霸下班之後。現在,他已經很習慣也很享受帶著小孟一起洗澡,即使白天我已經幫小孟洗過澡,只要她開口要求,龍霸也一樣會陪著她再洗一次。

昨晚,我在浴室刷牙,隔著透明玻璃,龍霸和小孟兩人在熱氣蒸騰的淋浴間裡洗澡。

『拔拔,我今天有去溜滑梯唷!』小孟開心的向龍霸報告白天的行程。

『去哪裡溜呀?』龍霸說,『手手抬起來,要洗胳肢窩囉!』。

『去公園呀!』小孟回答,抬頭看見我正在看她,便說『媽媽,我在洗胳肢窩。』。

『恩,你好棒唷!』滿嘴白色泡泡的我應聲。

『還有騎搖搖馬,黃色的搖搖馬、藍色的鴨子,鴨子的頭頭破掉了,不能抓,要馬麻抱著騎......』小孟一一細數公園裡的遊樂設施。

我把嘴裡的泡泡吐進洗手台,再用清水漱口,洗臉、擦乾。然後站在玻璃門外看著他們良久。小孟和龍霸的聊天話題,已經從早晨的公園換成晚上我講的故事書,再換成水龍頭的故事,『馬麻說,紅色的是燙的、藍色的是冷的。洗澡放水要先放冷的再放熱的,這樣才不會被燙到。』。

聽完小孟的話,龍霸一陣驚訝讚嘆,然後,我悄悄退出浴室,讓他們兩個繼續親密對話。

雖然我喜歡讓龍霸幫小孟洗澡,是因為這樣我可以好好享受一下一天二十四小時內,短短十到十五分鐘獨自一人的寂靜片刻,但原因並不只是如此。長時間工作的龍霸,和家人的相處時間很短,除了週末假日,有時候一天僅僅是睡前短短的一兩個小時,再扣除一些摸摸搞搞的雜事,真正可以完完全全陪伴家人的時間,恐怕只有不到半小時。

但洗澡的時間不同,關在一個小小的淋浴間裡,沒別的雜事可以處理,也沒有手機、電腦的資訊誘惑,只能專心的『洗澡』。所以儘管洗澡的時間不會太久,但這段時間卻是完完全全實在的時間,可以用來專心的陪伴家人。小孟累積了一整天想要和爸爸講的話、聊的天,也都可以完全不用被打斷的向龍霸訴說。

我知道工作上的成就感對於龍霸來說非常重要,但家庭情感的緊密連結也支持著他的內在平衡,兩者同樣重要,缺一不可。然而時間是固定的,工作的時間長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自然得縮短,少了量的積累,只有靠質來彌補。雖然共浴的時間一天可能只有十五、二十分鐘,但這樣的親子互動,卻可以讓龍霸和小孟保持親密,不至於讓小孟在情感上陷入只能與母親共存,而想到爸爸就只有想到錢錢錢的危機。

雖然我曾經開玩笑的跟龍霸說,『上輩子小孟是你的情人,所以這輩子你還是得幫她洗澡來表示你對她的愛意延續;而我雖然是你這輩子的情人,但你現在不用幫我洗澡,因為我自己洗比較快也比較舒服,等到我下輩子當你女兒的時候,你再幫我洗就可以了。』嘴上這麼說,但我其實只是想要努力創造出一個只屬於龍霸和小孟的親密時光,一個等龍霸老的時候可以回憶,小孟大了之後可以懷念的親密時光。




  

4 則留言:

  1. 我和淞伯伯,也好想要有一朵小花喔~~

    回覆刪除
  2. 會的會的!

    不是不到,時候未到~~

    別給自己太多壓力,放輕鬆享受每一個當下吧!

    回覆刪除
  3. 我可以想像耶~像我也會有下了班不想講話的症狀XD
    而且實際上,下班回家和家人相處的時間,真的不算長。有時候回家電腦(電視)一開,就又黏住不動了…
    所以我現在是趁我媽洗完澡在保養的時候去和她撒嬌一下 :p

    回覆刪除
  4. 那你媽媽一定很開心,至少你還有個時間是留給她的

    記得我國中跟高中上學的時間跟我媽上班出門的時間一樣
    我們總會手牽著手一起從家裡走到巷口,然後才各自朝不同的方向前進
    那段日復一日的時間雖然短,卻很讓我懷念

    有些時候
    當下 並不一定帶給我們什麼深刻的體驗
    等時間過了
    才會慢慢積累沈澱在心底的某個角落
    然後才會發現彼此之間親密溫柔的情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