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20X10蕭邦音樂節,齊柏絲坦鋼琴獨奏會

齊柏絲坦鋼琴獨奏會
(圖片取自年代售票)
星期三晚上六點半,娘家媽媽在房裡搖晃著小孟哄她入睡,我悄悄聲關門離開,踩著輕快的腳步下樓,踏上捷運,要到中正紀念堂和龍霸碰面,一起看俄國鋼琴演奏家齊柏絲坦的鋼琴獨奏會。


握著手裡的兩張入場券,找到了2樓3排25號的位置,又和龍霸兩人匆匆走回入口處。『請問這個位置是前面那個嗎?』我問。『是的,就是前面數來第三排。』穿著整齊黑色套裝的工作人員親切的回答我。


『怎麼這麼好呀?竟然抽到這麼前面的位子。』我開心驚訝的跟龍霸說。


『對呀!真的很前面。』龍霸和我走回剛剛的位子,坐下。


舞台上黑的發亮的三角鋼琴旁,直直豎立著一支銀色麥克風。沒多久,燈光暗了下來,齊柏絲坦穿著一身亮黑色洋裝,步上台前,深深一鞠躬後,在鋼琴前坐下。


白皙的雙手,在黑白琴鍵間,飛快的奔旋舞動,演奏著蕭邦的《輪旋曲》,作品一、《第一號鋼琴奏鳴曲》,作品四。每演奏完一首,台下座無虛席的觀眾就回以熱烈的掌聲,然後,齊柏絲坦便起身離開座椅,轉向觀眾,深深一鞠躬,接著坐回座椅,繼續下一首。


國小學過鋼琴的我,像眾多不成材的孩子一樣,用我媽的話說,就是:『把鋼琴變成了家裡最佔空間又無用的傢具。』。也不是沒有興趣彈琴,只是比較起來,我還是愛看故事書多一點,然後,在一次偶然聽見的爸媽對話中,暗自決定了不再學琴。


儘管在長大之後,和母親聊起自己不再學琴的真正原因,被媽媽堅決否認,並再三跟我強調,他們在我學琴的那段日子裡真的沒有過財務問題,但我小小腦子的記憶裡,確實有過這麼一個印象,但也或許是小時候的我,把節約與拮据這兩件事,弄混了也說不一定。


總之,鋼琴對我來說好像有點兒遙遠,之前曾經熟練的讀譜能力,也早已隨著兒時學琴的YAMAHA鋼琴關門,而煙消雲散。


但聽著齊柏絲坦演奏著蕭邦《華麗變奏曲》,作品十二的同時,我竟全身屏息、靜止,彷彿一管真空的玻璃管子,突然被人拔開了塞子,原本空洞無一物的內在,剎時盈滿美麗輪旋的樂曲,在齊柏絲坦雙手停歇之後,仍久久無法回神。直到耳邊如雷的掌聲狂響,才跟著舉起雙手,不自主猛拍,想要藉著痛麻的雙手運動,將內心無以名狀的感動,化為具體的表達。


上半場謝幕結束,燈光亮起。『好好聽唷!你不覺得嗎?』我轉頭對身旁的龍霸說。『恩,我要去上廁所。』龍霸回我。『我覺得好感動。』不理會龍霸的要求,我繼續說著。


『你幹嘛哭呀?』龍霸笑著捏捏我的左手。


『人家感動不行呀!你不知道我感情豐沛唷?』我趕緊用手拭去原本在眼眶中打轉許久,卻還是不小心滑落臉龐的淚珠。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我還是認為,這真是棒呀!


中場休息時,我們發現了節目單上與齊柏絲坦合照的兩個兒子,照片裡的兩人穿著一樣的黑西裝,打著相同的正紅色領帶,跟坐在中排位置不遠處的兩人,有著相同的打扮。


下半場結束後,齊柏絲坦演奏了一首聽起來就像是涓涓清澈流水,緩緩流過青綠翠嫩草地,背後還襯著藍天白雲的安可曲。接著,兩兄弟被邀請上台。


齊柏絲坦與她的兩個兒子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這是我的兒子們,他們也彈鋼琴,去年也曾在這裡演奏,現在來歡迎他們吧!』簡短的介紹之後,工作人員搬來了另一張鋼琴座椅,台下觀眾紛紛猜想著接下來應該是齊柏絲坦兩個兒子的四首聯彈吧!


看著齊柏絲坦站在鋼琴左側為兩個兒子準備樂譜,突然讓我想起雷諾瓦的《鋼琴課》這幅作品。耳邊也傳來些許觀眾的竊竊私語,夾雜著『好像在上課』之類的笑聲。只是沒有想到,大家原本猜想的四手聯彈,在齊柏絲坦也入座後,『挖~~』的一聲,瞬間止息,屏息期待這母與子的六手聯彈。


齊柏絲坦與兩個兒子肩並肩緊緊相靠,共同坐在兩張鋼琴座椅上,左右調整位置時,中間的大兒子反手將西裝外套後翻,一不小心甚至還誤觸了琴鍵,發出巨響。從台下觀眾親切的笑聲中,聽不見一絲責備,反倒像是家庭聚會裡眾多親友,圍聚在鋼琴旁,期待著摯愛親友表演般溫馨。


三人共彈一部鋼琴,每個人雙手所能管轄的範圍不大,最多就是自己胸前四十公分長的寬度,然而所需要的默契,卻絕非僅僅管好這四十公分長的鍵盤就能了事。母與子之間的親密情感、對樂曲的體認和所想要傳遞出的情感,再再影響著演出的難度以及成功與否。


看著齊柏絲坦小兒子隨著音韻左右起伏的肩膀律動,我想,他是真心熱愛彈琴。雖然聽過許多教音樂的老師,都說自己的孩子不能自己教,否則只會教出一個與自己越行越遠的孩子。但我想,不論齊柏絲坦是否親自指導孩子的每一次習琴,光是看見她對這份事業的熱忱態度,聽過她的演奏,就足以讓孩子感動,並且想要追尋著她的腳步前進。




相關介紹:

20X10蕭邦-齊柏絲坦鋼琴獨奏會


這場音樂會演出的同步錄音轉播與樂評將在12/19(日)、12/26(日)晚上11點,Classical古典音樂台FM97.7,由20X10蕭邦音樂節的藝術總監焦元溥主持播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