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散步

昨天下午,我牽著小孟走出冷冷的家,頂起暖烘烘的陽光,穿過開滿紅白蘆花的小街,到郵局辦點雜事。

過馬路的時候,一隻粉紫色小蝶,剛好飛到小孟面前,『媽媽,蝴蝶。』她開心的向前伸手撲去。一手牽著小孟,雙眼迅速掃過等在紅綠燈後的機車騎士和車輛,原本是擔心有人會做出紅燈右轉的危險動作,結果卻發現一對微笑的雙眼,大概是被小孟興奮撲蝶的樣子給迷住了吧!

安全走上人行道後,小孟開心的東轉西看。『媽媽,我要走你那一邊。』她放開我的右手,從後頭轉到我的左邊,興奮的沿著腳下條狀的黃色磚塊踩著,小心不讓自己的腳踩到其他的暗紅色磚頭。

『孟,你看,是一隻白頭翁。』我蹲下來指著一隻正在大貨車後照鏡前上下跳動的白頭翁,確定她看見之後,我們繼續往前走,原已為白頭翁會被我們的腳步聲嚇跑,但它只是繼續的上下跳動,然後對著鏡子裡的另一隻白頭翁唧唧啾啾的叫著,一直到我們走過,都還在那兒跳著,也許是想弄清楚,鏡子裡的白頭翁怎麼一直反覆學著自己講話,卻不說些別的呢!

繼續往前走,小孟指著連續兩台綠色大貨車說,『媽媽,這個車子上面沒有小鳥,這個也沒有。』『對呀!只有剛剛那個有。』我說。

牽著小孟小小的手,依著她忽快忽慢的腳步,一起看路旁剝落的白千層樹皮、黃花綠梗的蒲公英、隨風搖擺的白毛蘆花(這恐怕是最後一年可以看見家附近一整片的蘆花,台北縣司法園區的工程已經發包下去,有些靠近路邊的蘆葦已經被一點一滴的割除,原本經常躲著流浪狗的草叢,現在變成光禿禿的一片空地。),等著時不時蹲下來摸摸金露花嫩綠色葉子的小孟,我突然覺得,兩歲真是個適合散步的年紀。

雖然已經兩歲三個月,但每次別人問起『現在幾歲?』,小孟和我們的回答都是兩歲。不像一歲以前,每個月每個月的成長變化很大,所以都用月來計算年齡,現在的她儘管還是每天每天都有不同,學會的生詞新字也還是令我驚艷,但早已經不是凡事都需要母親代勞幫忙的嬰幼兒,也能用年來計算歲數了。

從小孟一歲多開始會坐在腳踏車上,能自己抓牢扶手、按著龍頭上的音樂喇叭開始,我就很少用推車推著她出門。一來是因為腳踏車比推車的視野遼闊,雖然需要吹風耐寒,但小孟很喜歡坐;二來則是因為少了推車靠背的阻擋,我更能夠和小孟對話聊天,帶著她看周圍的四季變化。兩歲之後,我也開始試著讓她跟我走路出門,不帶推車、不騎腳踏車,就只是兩個人手牽著手,出門散步。

剛開始的時候,她走路的速度很慢,也走不了很遠,所以經常要抱,過馬路要抱,走不動更要抱。雖然她和我都很喜歡,但每次出門,我總要做好回家可能會腰痠背痛的心裡準備。經過幾個月下來,她走路的速度更穩,也能夠自己避開人行道上坑坑巴巴的破裂磚塊,不會經常跌倒,我們更可以邊走邊看邊聊天。

從家裡去郵局的路,以大人的腳程來算,單程就要將近十分鐘,我們慢慢走、慢慢看,加上排隊等候的時間,來回花了快要一個小時。回程的時候,我給她買了一杯豆漿還有一些點心,讓她更有動力,走完回程的路。雖然她嘴上沒說,但我看她越走越慢的速度,忍不住還是抱了一小段路,希望她可以暫時在我肩上休息一下,也讓她知道,不管如何,媽媽還是會在她有需要的時候,給她依靠。

回家吃完點心,她很乖順的跟我進房午睡,我也正好可以趁著這個時候,準備晚上的餐點。散步,不只可以讓小孩運動、培養親子之間的親密情感,更可以讓媽媽有一段小小的時間好好做點家事。














照片是2010/11/24我帶著小孟搭大車車到圓山散步找表姊時拍的,雖然因為人很多沒有進去花博會場,卻碰巧遇上在廣場上的花博娃娃,興奮的小孟還和綠娃娃跳了一支舞。我想,能遇到花博娃娃可能比逛花博本身更讓小孟開心。



4 則留言:

  1. 真是好愛我可愛的小孟、與非常用心的馬麻!

    真希望全家可以每天一起散步,那樣的感覺應該也很棒唷!!

    回覆刪除
  2. 小孟好可愛喔,希望下次可以和梅梅一起去看她 *^^*

    回覆刪除
  3. 快來呀!

    我家從新家等你們等到快變成舊家了,還不趕快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