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玩泥巴

坐在撒滿陽光的青草地上,我看著小孟以圓弧、螺旋還有直線的方式奔跑。

突然,在我身旁不到兩公尺外的另一位母親,啪一聲打落她女兒手中正在把玩的乾硬黃土泥巴。『你很髒耶!不要玩泥巴,這個給你。』母親從草地上撿起了一片乾黃的落葉,遞給一歲出頭的小女孩。

我倒吸了一口氣,在一旁看著想哭又不敢哭出聲的小女孩,一癟一癟抿著雙唇。因為彼此僅只是剛認識的朋友,我沒有多話。只說了一句『小孟去跑跑呀!』將也在一旁看傻了眼的小孟差遣開。

間隔不到兩分鐘的時間,啪的一聲和『你很髒耶!』又在我耳邊響起。我轉頭看去。『你吃什麼?吐出來!吐出來!』這位母親正使勁捏住小女孩圓潤的臉,被捏凹的雙頰間擠開小小的嘴。『什麼都往嘴裡放,真髒耶你!』。

『不放到嘴巴唷!琦琦。』我小聲的對還只會伊嗚言語的小女孩說,並暗自希望這位母親能夠稍稍平息她對泥土的怒氣。

『媽媽,泥巴勒?』小孟尋找著原本在琦琦手上的泥塊。

『不見了!』不等我回答,琦琦的母親裝出俏皮的聲音對小孟說。

『你想玩是嗎?』我問小孟。

『嗯。』小孟邊點頭邊在琦琦身旁尋找著。

『你去別的地方找找,你看,那邊也有一小塊泥土。』我指著前方陽光撒滿的草地上說。

小孟撿起一塊乾硬的黃土,玩著。

『你怎麼就這麼愛玩泥巴呀!』聽見琦琦母親的話,我再次轉頭。這回她沒有再出手打落小女孩手中的泥塊,只是無奈的唸著。

『因為她以後要當陶藝家呀!』我說。


沒想到琦琦看了看我,低頭把玩了兩下手中的泥塊,突然咻的一下,使勁拋開。後來,一直到我們離開那一大片青草地,琦琦都沒有再撿起任何一塊泥土。

我想,從她用力甩出泥塊的那一刻起,大概決定了要認同泥土很髒這個觀點。所以,恐怕是當不成陶藝家了。

之後的一個小時裡,我坐在陽光下,一直反覆想著: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我會像琦琦的母親一樣,打落孩子手中正在把玩的東西?我想,就算是小孟從溼溼的泥土裡,用手指挖出一整條正在蠕動的粉紅色蚯蚓,我大概也下不了手。而且,我希望自己永遠不會這麼做。

孩子是父母手心的寶;父母是孩子仰望的天。

在孩子小的時候,他們認識世界的方法,除了自己探尋外,更多時候,是看著父母對於這個世界的觀點演繹。因為想要教養出一個開放、勇敢也願意冒險的孩子,我努力調整自己,試著不要給她太多我的觀點,希望她能夠自己去認識這個世界,勇敢做一個有想法的人,也希望她能用雙手、身體還有所有的感官好好在童年留下屬於自己的記憶。

一個女人只要受孕、生產,就能夠很自然的成為母親;然而想要作為一個醒覺的母親,卻需要非常留意:留意自己的喜厭好惡、情緒、慾望、憤怒與過多的保護;留意孩子的興趣、偏好、性格還有情緒起伏。不怎麼容易,有時候甚至有些辛苦,就像最近一次小孟把小馬桶內的便便、尿尿,咚的一聲倒進抽水馬桶,卻濺的滿地都是時,我還得冷靜的提醒自己:她只是想要幫牤,應該先給她鼓勵,再提醒她下次等我一起倒,而不是劈頭就責罵她雞婆、幫倒忙,壞了她以後想要主動幫忙的興致。所以雖然辛苦,我還是相信,這樣可以給孩子多一點的空間,讓她主動回應、處理生活上的一切,也相信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


父母對事物的觀點,就像遺傳因子一樣,在生活中慢慢傳遞灌輸給孩子,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想法,其實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在心裡,一直到我們長大成熟遇見更多不同的人事物時,才有機會調整一些原有的信念。然而有時候,如果沒有外界的刺激,很多想法其實會跟著我們一輩子,也決定了我們的內心世界。我很謝謝身邊有這麼多朋友,在我養育小孟的過程中,給了我很多提醒,也謝謝那些做法與我不同的爸爸媽媽,是他們和孩子相處的模式,讓我有了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可以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記得我念幼稚園的時候,母親經常在星期三下午,揹著一包餅乾、一壺水,牽著我和姊姊到家附近河岸邊的白馬寺,在滿地的石頭間玩彈指神功。現在住家附近雖然有很多堆滿泥沙的工地、空地,卻不適合小孟玩耍。所以只有去露營、爬山時能放心讓小孟玩弄地上的石塊、泥土,平時如果想玩泥巴,只好趁著我整理陽台花草的時候,讓她和我一起蹲在晒衣服的後陽台,攪和整理土石還有待種的花草。


我不擔心泥土很髒,反而很喜歡看著她開心的把泥土一瓢瓢裝進花盆裡,然後學著我丟進一些樹皮、枯葉當作花兒的養分。這些照片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外婆家寬大的後院裡,拿著外公抹平水泥的平鏟工具當作菜刀,切切煮煮石頭飯、野草菜的快樂時光。(照片攝於2010/10/01)





2 則留言:

  1. 我家小時候很常去海大或體育場的沙坑玩沙耶@@,應該說我小時候滿多小孩都會去玩的。我媽也說小孩子都會喜歡玩土啊、石頭,不要吃或亂丟就好了。是現在育兒想法有變嗎…?

    回覆刪除
  2. 是育兒想法有變嗎?應該不是吧!只是大概城市住久了,許多人變得和那些真正屬於大地的東西有些疏遠......好可惜~~

    像我就還是很愛讓小孟玩沙、玩石頭和土,因為真的很好玩呀!
    就連現在去海邊,我還是很愛玩沙,我們還會聯手把小孟用沙子埋起來...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