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兩個孩子的媽

『馬麻,我可以喝果汁嗎?』昨晚腸胃炎的龍霸推開浴室門,高聲對著正在淋浴的我問。


『可以呀!如果你怕太酸的話,就加一點冷開水,沖淡點喝吧!可以先喝喝看,我覺得還蠻濃的。』我說。


『喔,好。』隔著蒸氣朦朧的玻璃看見龍霸把門關上。我繼續淋著暖呼呼的熱水,然後,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有兩個孩子。


自從有了小孟之後,龍霸就跟著女兒叫我馬麻;而我也用拔拔或是拔B來回敬他。後來在幾次的朋友聚會中,慢慢留意到這樣的現象不單只出現在我家,凡是所有家裡有孩子的友人,輩分等級都自動升格為另一半的爹娘。


這種稱謂上的升級,在自己家裡並不太會產生什麼不便與不適,因為我們通常可以很容易區分大人粗啞洪亮的聲音語調和稚兒細小尖銳的嗓音。但在眾多家庭聚會的場合,情況就會變得比較難以分辨。例如,蔡家的孩子喊一聲媽,全場所有的媽都回頭;李家的孩子叫一聲爸,眾家爸爸也全立刻將目光瞄準發出聲響的小孩。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情形,就是張家的媽媽,也就是張媽媽,突然有事要找張爸爸,所以喊了一聲爸爸,但叫的其實不是她自己真正的爸爸,而是她孩子的爸爸;反之亦然,張媽媽同時是張家孩子的媽媽,也是張爸爸口中的媽媽。好在這種夫妻之間跟著孩子一起叫配偶爸爸媽媽的習慣,比較不太容易被眾人搞混,因為如果張爸爸喊媽媽,大概只有張媽媽會回頭,蔡媽媽、李媽媽、吳媽媽,還有我這個陳媽媽,都清楚那個三十多歲的張爸爸,既不是自己的小孩,也不是自己的老公。


不過,爸、媽、拔拔、馬麻、拔B、媽咪還是會在整個吃飯聊天閒磕牙的過程中,不斷的在空中飛來跳去。


這種稱謂上的混淆,在家族聚會裡也經常發生,不過情況有些不同。不是媽媽分別是孩子的媽媽和丈夫的媽媽,而是爸爸同時是自己的爸爸也是孩子的爸爸。


記得有一次我回娘家,太習慣的叫了龍霸一聲『拔拔』,想要呼喚他替我拿房間的尿布,結果應聲的卻是我爹,我的親爹。大概是老父太久沒聽見女兒如此親密的呼喚,趕緊從廚房裡跑了出來,而我要找的爸爸,龍霸,卻還專注的看著電視完全沒聽見他馬麻我正在叫喚著他


我想,聲音自有其本身的魔力,叫久了的稱謂也會在實際生活裡幻化成一種真實的身分。上次和表姊一家人共桌晚餐時,看著嬌小的表姐坐在壯碩的姊夫和侄兒中間,時左時右的招呼著爺倆吃飯用餐,原本很會照顧人的姊夫瞬時化身成乖巧的大兒子,用筷子、湯匙一口口吃著表姊替他夾在碗裡的食蔬肉魚;侄兒碗裡不愛吃的馬鈴薯和醃蘿蔔,也一樣樣被表姊夾進自己面前的盤裡。在我所看見的那一個片刻畫面裡,表姊成功且完美的化身成姊夫與侄兒兩人共同的媽媽。


有了孩子之後的夫妻關係,確實在許多面向產生了變化,其中最明顯的差異大概就屬夜晚熄燈就寢前的那段時光。


夜晚耳語呢喃的柔情繾綣在我家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哺餵母乳的我,夾在小孟和龍霸中間,左耳的一句小孟『不要!』,右耳一聲龍霸戲弄得逞的得意哈笑,而讓兩人僵持爭執的「玩具」,正是我袒露在外的西瓜紋路肚皮。小孟吃奶的時候有個習慣,就是非得要把我肚皮上的衣服撩起,用手啪啪啪的拍打出聲,而且不准別人碰這專屬於她的大西瓜肚,連我自己都不行,龍霸更是想都別想。偏偏龍霸就愛趁著小孟把手抬起時,偷偷把他的掌心按上我的肚皮,然後笑著看小孟尖聲怪叫,一陣激動。每晚都要重複上演的戲碼,在我看來就像是一雙兒女中的大哥老愛捉弄戲逗小妹般有趣。


雖然有人說互稱對方爸爸媽媽的夫妻,在情感上少了一種親暱,但我卻覺得有時候能像疼兒子一樣愛老公,是一種深厚親密的幸福。讓龍霸能夠在工作下班回家後,有個溫暖的肩膀可以倚靠,不需要什麼甜言蜜語,只是簡單的讓他知道,家裡總有人為他守候,即使工作再忙再鳥,也還是有我聽他吐苦水倒垃圾;清早上班前替他準備一盒五色水果,讓他可以平衡外食的油膩,縱使做的是些媽媽才會替孩子做的雜事,內心懷有的情感,卻是夫妻間一輩子的愛慕。


懷胎十月奮力產下的親兒只有小孟一個,但只要有需要,我也願意幻化成龍霸和小孟共同的媽媽,用愛與雙手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與心靈情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