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兩難

昨晚我和龍霸洗完澡後,小孟說她還要留在小浴缸玩一下水,我們兩人就悠閒的裹著浴巾,在床上聊一下天,等龍霸進浴室要把小孟抱出來時,我還繼續躺在床上發懶。


『小孟,你在幹嘛?!』我聽見龍霸在浴室大叫。


『洗碗呀!我在洗碗。』小孟回答。


『呼~~這個不是碗,是你的浴缸。』接著,龍霸又繼續說,『這是沐浴乳,不是洗碗精,你這樣擠的整個浴缸都是泡泡,所有的東西又要全部都重洗一次了。這樣很浪費水耶!』


『不會啦。』小孟說。


『什麼不會?你不是每天都說要節約水資源嗎?你這樣哪有節約水資源?』龍霸問。


『沒關係。』小孟又說。


『不是沒關係,現在已經缺水了,我們不能這樣浪費呀!』龍霸說。


躺在床上的我,一邊想像那個不知道被小孟擠了多少沐浴乳的浴缸正滿溢著泡泡,一邊在想,要是今天是我進浴室抱她,大概也會有相同的反應吧!可是,心裡也同樣有另外一個聲音在說:孩子的世界就是這樣被大人越限越小的。原本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當成孩子的玩具,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變成好玩的遊戲,但是隨著孩子越長越大,就會聽見大人告訴孩子越來越多的『這個不能玩、那個不能碰』。我們小時候應該也像小孟一樣,只要一盆水,一堆泡泡,就可以開心的玩上好久好久,那樣子的喜悅滿足,說實在話,花不了多少錢,可是現在,等我們長大之後,即使花上比這些多好幾倍好幾倍的錢,大概也換不回那樣子的開心滿足。那麼,究竟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什麼我們再也不能滿足於小小的幸福,不僅如此,我們還變得如此不容易滿足,有錢、有孩子、有車子、有房子,有了一切所有值得感到幸福的事,卻還是覺得不夠幸福?


或許我們該讓小孟多玩一下,或者至少不用在她玩得正樂時,朝她臉上潑一盆冷水,然後跟她說她所正在玩樂的一切,全都不是真的!洗碗精跟沐浴乳在孩子眼中哪有什麼不同?不都是會有好多好多泡泡嗎?浴缸跟碗又有什麼差別,它們都是一些容器,可以讓我們把它洗一洗。我們覺得每天洗碗、洗衣服煩人又無聊,說不定在孩子眼裡,那些正是她夢寐以求的好玩樂趣。所以,放手吧!我告訴自己。但是,又不能每天都讓小孟把浴缸擠滿沐浴乳,該怎麼做我沒有答案,只希望自己找出一個辦法,可以滿足小孟玩樂的心,又不至於浪費水跟沐浴乳。


接著我起身走進浴室。正好看見小孟一邊用腳踢著被龍霸放掉的滿池子泡泡水,一邊說著『還好啦!』。


『下次不要再這樣子玩了,可以嗎?』龍霸無奈的跟小孟勸說。


『沒關係啦,沒關係啦!』小孟還是繼續踢著水。


等龍霸幫小孟用清水沖淨身體,我牽著她走出浴室,一邊幫她擦身體,一邊小聲的問她:『好玩吧!』


小孟朝我滿足的點點頭。


『哈哈,妳是不是覺得馬麻每天洗碗、洗衣服很多泡泡很好玩?』我問。


『嗯。』小孟又點點頭。


『那不然下次拔拔洗車衣的時候,妳幫他洗洗洗,搓搓搓,好不好?』我一邊幫她穿衣服一邊問。


『ㄟ,車衣怎麼可以讓她洗?』龍霸一臉不悅。


『那不然怎麼辦?總要想點樂子,讓她滿足一下洗東西的樂趣吧!』我說。


『那妳自己洗衣服的時候再讓她洗呀!』龍霸說。


『可是我現在肚子這麼大,哪有可能在浴室蹲著洗衣服?』


『那妳就不要出餿主意。』龍霸回我。


『不然,你讓她幫你洗手套跟頭巾,這樣可以了吧!』我說。


龍霸不理我。回頭想想,那些東西也不是我的,我好像也沒有權力一定要龍霸讓小孟洗。所以,我不再說話。只是繼續想著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小孟完成心願。


隔天下午,正當我拎著四條濕濕的小內褲走到陽台,打算趕快洗洗、烘乾,以免剛在練習自己上廁所的小孟又會在一兩個小時內把身上的內褲尿溼,卻沒有內褲可以穿時,突然想到,要是每天晚上都讓小孟自己洗她的內褲,就解決了她想要洗碗玩泡泡,又不能浪費水的困境,還不用讓龍霸的心愛車衣冒著被洗壞的風險。


真是兩全其美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