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拔拔馬麻也要相愛!

在我還小的時候,我的外婆曾經對我說過一個比喻,她說:『兒女不如丈夫的一隻腳,孫子比不上丈夫的一根腳趾頭。丈夫永遠是最重要的人,要好好對待他。』當時的我聽了這番話,心裡頗不是滋味,總覺得跟外婆這麼親的我,怎麼可能連阿公的腳趾頭都不如呢?


直到外婆過世,自己也在婚姻裡慢慢累積年歲,我才逐漸看清:夫妻關係真的是人生裡最值得好好維護經營的一段關係。


前陣子小孟總是跟龍霸爭寵吃醋,每回只要一聽見我跟龍霸說:『老公,我想要抱抱。』她就會從其他地方衝刺到我身邊,推開龍霸的手,把我的身體轉向她,然後說:『我抱妳,我抱妳!我才是妳馬麻,他不是,所以他不能抱妳。』一開始,我總是笑笑的配合小孟演出。抱不到老婆的龍霸又得不到小孟的擁抱,通常只能等到小孟入睡後,才能享受抱抱的好滋味。直到最近有一天,我大概是因為懷孕太過疲累,只想好好癱在龍霸懷裡,享受一個妻子的基本權利,沒想到又被小孟打斷,我才真正留意到自己內在有些小小的不同聲音:我雖然愛我的孩子,但我也同樣深愛著我的丈夫,有些事情,儘管母女間的情感再好,仍舊無法取代丈夫在心中的地位。就像外婆過世後,我才終於明白,當時正在坐月子的我,不僅無法像她的子女一樣趕到醫院陪在她身旁,更不可能像阿公一樣,在她人生的最後歲月裡,伴著她走過每一次的心律不整,安慰她每一場突然的心痛。


所以,我暫時離開龍霸的肩膀,轉身抱著小孟說:『寶貝,馬麻很愛妳,但是馬麻也很愛拔拔。我們是夫妻,是伴侶,一定要彼此相愛,才能夠更加愛妳。將來妳會結婚,也會有自己的老公,我希望妳能夠好好愛他,也讓他好好愛妳,拔拔馬麻會永遠永遠愛妳,但我們也祝福妳有自己的幸福人生。』


『我不要,我不要結婚。』小孟哭著說。


『妳不是要當新娘子嗎?新娘子就是要結婚呀!』龍霸說。


『我不要,我只要洗完澡出來當新娘子就好了,我不要結婚。』小孟解釋。


『好,沒關係。不管妳以後要不要結婚。拔拔馬麻都會永遠愛妳,好嗎?』我抱著她親了一下。


第一次聽見小孟說她以後不要結婚,是在我告訴她,結婚之後就會有自己的家,所以不會再跟馬麻住在一起的時候。這次又聽見她說她以後不要結婚,我心裡明白那只是因為時間還沒有到,孩子現在眼裡只有母親的關係,雖然知道她此刻說的全是真心話,但我還是必須提醒自己,不管我有多麼愛自己的孩子,她終究是一個獨立的人,不管將來她想不想結婚,或做任何決定都好,我會依然愛她,但也鼓勵她過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絕對不會拿她小時候說的這句話,要她留在我身邊,不要結婚。


自己帶大的孩子,一定很親!這是我絕對相信的事。但我也在學習如何讓愛僅只是愛,而沒有任何羈絆。當我告訴小孟我很愛龍霸的時候,並不是要讓她覺得,她不重要,或是我不再愛她了。而是要她知道,爸爸媽媽本來就應該要非常相愛,她不能夠把我們拆開。我們三個人,還有以後會出來的小寶貝,都會彼此相愛,但不需要獨佔、犧牲、或是競爭才能夠擁有這份愛,因為愛會源源不絕的從我們心中湧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