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溜滑梯裡的單行道

(本文刊登在5/26國語日報家庭版)


最近帶小孟去公園溜滑梯,向來遵守樓梯上、滑梯下的她,開始發現有些大孩子會從溜滑梯由下往上爬,卻不走樓梯。

儘管我和其他媽媽總會跟這些大孩子說,不行從溜滑梯往上爬,要走樓梯。但從她第一次盯著這些孩子看時,我就在心裡想:如果有一天她問我,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做,我該如何回答她,並且要她繼續遵守溜滑梯的遊戲規則。

終於,有一天,她在溜滑梯旁開口對我說:『媽媽,我也想要從這邊上來。』

於是,我把早已在心裡準備好的答案說了出來:『小孟,你還記得你很喜歡在大賣場開小朋友的車車嗎?就像媽媽開汽車那樣。上車、關門、發動、開車、左轉、右轉、迴轉、停車。開車的時候會遇到一種路,叫做單行道,走在這種路上的時候,只能從一邊進去,另一邊出來,不能反過來走,因為這些路不夠寬,不能夠同時開兩部不同方向的車。如果我們不遵守規定的話,就會很容易發生車禍。就像過馬路的時候闖紅燈一樣,容易有危險。溜滑梯也是一樣,它是一個單行道,只能從樓梯上去,滑梯下來。要是不遵守這個單行道的規則,想要從滑梯上去,就會被從溜滑梯下來的人撞上,這樣就會發生車禍。知道嗎?』

『所以,溜滑梯是單行道。』小孟重複了一遍我說的話。

『是呀!只能從樓梯上、滑梯下;樓梯上、滑梯下。這樣才不會發生危險。』我邊說邊比著手勢。

『可是,別人都沒有遵守規則呀?』小孟說。

『我知道。有時候,有些人就是會不遵守交通規則。就像是媽媽開車的時候,也會遇到一些人闖紅燈,但是這樣非常危險,因為綠燈的人也在走,紅燈的人也在走,就容易發生車禍。但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這樣才不容易被別人撞到。而且如果我們看到別人不守交通規則,我們一定更要提醒自己,好好遵守交通規則。否則就會像我們在路邊看到的車禍那樣,車子壞了,人也受傷了。』我接著說:『如果你從溜滑梯往上爬,上面的小朋友沒有注意,就溜了下來,那你就會被他撞到,這樣就是發生車禍,兩個人都有可能受傷。所以,我們要從樓梯上、滑梯下,因為它是單行道。』

『好,樓梯上、滑梯下。』小孟說。

『孟孟真棒!講一遍就懂了。好棒,去玩吧!』我抱著她親了一下。

我覺得能夠被爸媽帶在身邊的孩子,最大的幸運就是他們能夠看見我們日常生活裡的一舉一動,他們想要學習、摹仿,父母也就有更多的機會,向他們解釋許多事情的道理。散步的時候,只要小孟開口問,為什麼要等綠燈我們才能過馬路,我就有多一個機會,告訴她:『因為馬路兩邊的人都要通過,但是如果大家一起過,就會打結,會出車禍,所以就發明了紅綠燈,輪流通過,紅燈的人要等一等,綠燈的人要趕快過,這樣兩邊的人都可以過馬路,又很安全。』;而當我留意到她喜歡開車這件事情時,我就可以想到,用開車時要遵守的交通規則來向她說明,溜滑梯的規則時,她會更容易接受。

很多時候,甚至是所有時候(除了當孩子想睡覺或剛睡醒的時候),我都認為孩子是非常能夠講理的人,只要我願意花時間、用耐心,好好跟小孟說道理,她幾乎沒有不接受的。

雖然,我不能保證在她未來的成長過程裡所遇見的每一個人,都會用道理好好跟她說話,但是,我,她的母親,她最親密的人,可以在她人生發展的前幾年,好好跟她說話,讓她對於生活裡的種種事情,有一個粗略但是穩定的基礎。好好對孩子說話,不但能夠讓孩子的性情更加穩定,也可以讓孩子跟爸媽之間的情感更親密。

當了母親之後,才發現這不只是一條親子之間長遠的道路,更是自己性情修煉的無止盡道路。我不相信父母的經驗一定全是對的,所以我也不會跟孩子說:『我是你媽,所以你得聽我的話,因為我說的才對。』我只相信,如果爸媽想要讓孩子接受一種說法,或是企圖跟孩子說理,那麼,我們就必須真的在道理上站的住腳,能夠讓孩子信服我們。而不是用強迫命令或是暴力的威脅,讓孩子屈從。父母可以在孩子小的時候,用任何一種方式對待他們,因為在他們眼裡,父母永遠是他們最愛的人,然而,如果我們不謹慎選擇我們的教養方式,在孩子越長越大的過程中,他們和我們之間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

3 則留言:

  1. 我也很想在大賣場開小朋友的車車.

    回覆刪除
  2. 我和樓上一樣…這是成年人的夢想嗎?

    回覆刪除
  3. 哈哈!

    有一次陳小孟逼我和龍霸坐進投零錢會搖的小車車裡給她載,我和龍霸擠到頭跟脖子都扭到了,小孟還說:『坐車的時候,頭、手不可以伸出,腳也要放進來呀!』

    下次你們如果也想開小車車,就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