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當孩子哭泣時

上週二下午,我陪著小孟在玩具間玩耍,突然她無預警的尿了出來,來的又急又多的尿,一時間停不下來,我只好趕緊把她抱出和室,讓她在餐廳的地板上繼續尿完。

一陣手忙腳亂之中,我衝去拿了抹布先幫她把腿上腳上的尿尿擦乾,把她抱進浴室,要她在浴室等我,再趕緊衝回和室,把地板擦乾,撿起被尿尿噴到的玩具,把可以洗的丟進水槽裡,不能洗的丟進垃圾桶。然後再回到浴室,邊幫小孟洗澡,邊告訴她,在地板房玩耍時,如果想尿尿,一定要記得說,因為地板下是一格一格的儲藏櫃,尿尿不容易清理;而且地上有很多玩具,雖然可以洗的媽媽都會幫她洗好、晾乾,但是不能洗的玩具,要是弄到了尿尿,就只能丟掉了。為了讓她先有心裡準備,我告訴她大部份被尿尿噴到的玩具我都幫她洗過了,但她平時玩打奶泡的那個海綿小刷頭,因為不能洗,所以丟掉了。

當下,小孟大概是被自己突然尿尿,又被從地板房抱了出來的突發狀況搞得有點當機,對於玩具被丟掉的這件事情,沒有太大的反應。等我繼續說完:『剛剛開始練習尿尿,本來就會有時候來不及講,或是等不急就尿出來,沒有關係,我們慢慢練習就好,媽媽還是一樣愛妳。』並且給了她一個擁抱之後,她就恢復正常的開始洗澡玩水了。

然而,等到晚上我洗碗的時候,原本在房間玩玩具的小孟,卻突然跑到我旁邊說要找她打奶泡的小刷子。經我一提起已經被丟掉之後,她開始哭著說:『不要~~不要~~』。

『沒辦法呀!寶貝,小刷子不能洗,只好丟掉了。可以洗的玩具,媽媽都幫妳洗過了,但是這個沒辦法洗,會臭掉,所以只好丟掉了。媽媽下次再帶妳去找一個一樣的好嗎?』

『不要~~不要~~』小孟開始放聲大哭。

我趕緊把手上的碗沖淨放好,陪著她走到客廳沙發。

『媽媽抱抱妳好嗎?』我問。

『好~~』小孟嗚咽的回答。

『媽媽知道妳很捨不得那個小刷子,妳很喜歡它對不對?』我摟著小孟說。

『嗯~~』小孟把頭埋在我的懷裡繼續哭著。

『但是有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只能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我知道妳很難過,妳哭,沒有關係。媽媽陪著妳。』我又接著說:『我知道這件事情看起來好像是因為妳尿尿沒有講,尿到身上,所以媽媽把玩具丟掉來處罰妳,但我想妳知道,這件事情跟妳完全沒有關係。不是因為妳尿尿尿到身上,所以媽媽才要把小刷子丟掉。而是因為小刷子真的沒有辦法洗,所以我們不能留著它,不然其他的玩具也會一起臭掉,這樣到時候就所有的玩具都要丟掉了。』

小孟繼續趴在我的身上哭。

等她的哭聲漸漸和緩,我繼續說:『妳剛剛開始學尿尿,尿到身上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沒有關係,不是妳的錯。媽媽想妳知道,雖然妳來不急講,尿出來,但是媽媽還是很愛妳,也會陪著妳慢慢練習。所以沒有關係,好嗎?』我摸摸小孟的頭,不再說話,只是輕輕的把她摟在懷裡。

小孟一直哭,一直哭,大概又過了一兩分鐘,她突然像是把體內蓄積的難過、傷心,全部清理乾淨,慢慢慢慢地,不再哭泣,開始輕輕摸著我的肚子。然後我意識到,她的情緒過程走完了,而且完完整整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之後我再問她:『要不要媽媽再帶妳去買一個新的?』她還是搖頭說不要,但感覺的出來,這裡的不要,已經不同於她大哭之前所說的不要了。我可以感受的到她是清楚知道自己不再需要一個新的,而不是傷心失落於失去了那個舊的。

『情緒會來,也會走。』這句話在短短的四五分鐘內,透過小孟讓我看見。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不論是悲傷、難過、憤怒、甚至是開心狂喜。好像不管有任何的情緒,都會令我們不安,所以,即使只是看見或聽見身邊的孩子大哭,有時候也會令到我們抓狂,想要用任何方式,不論是大聲喝止、恐嚇,或是拿出糖果玩具哄騙,目的只想叫孩子立刻停止哭泣。但是,哭泣本來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淚水原本就可以沖淨我們悲傷的心靈,為什麼我們非得要阻止孩子讓情緒流瀉,體驗心痛呢?

前一陣子,有時候遇上小孟夜晚大哭,龍霸會問她一句:『妳為什麼要哭呀?』或是,『妳在哭什麼呢?』然後小孟會很理直氣壯的說:『小孩子本來就會哭嘛!』是呀!小孩子本來就是會哭的,只是小孟回答的樣子,讓龍霸看起來有點像是明知故問。終於,有一天,龍霸忍不住問我:『到底是誰教她說小孩子本來就是會哭的呀?』

『是上次我帶她去打預防針的時候,我說的啦!可是我沒有想到她會把它用的這麼好,哈哈!不過,她說的也沒有錯呀!小孩子本來就是會哭的。』我回答龍霸。

『對啦!只是覺得她說的理直氣壯的模樣很好笑而已。』龍霸說。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句『小孩子本來就是會哭的。』是句很值得送給每位爸爸媽媽的話。好讓我們提醒自己,每當遇到已經會說話的小孩子大聲哭泣的時候,別急著要她停止、不准哭,而是給他們一些空間,讓他們把那些情緒完完整整的體驗完畢,同時也給自己一些空間,讓自己有機會好好體驗所有的情緒。到頭來會發現,每一次我們只要願意讓情緒出來(不是亂發脾氣、亂罵人,只是單純的感受自己內心的任何情緒。),願意容許自己去感覺身體內在的高低起伏,我們就越能夠和自己在一起,也越能包容發生在別人身上的情緒,不會因此而有不好的感受,或是想逃跑的衝動。

記得小時候,每次我遇上傷心難過的事情時,我爸都會要我不要哭,或是對我說:『那有什麼好哭成這樣子的,妳又不是死了爸爸還是媽媽。』終於有一次我忍不住回了嘴說:『讓我哭一下有什麼關係嗎?到底為什麼我不能哭。』然後竟然意外的發現,我爸回答不出來我的問題。現在想想,我爸也真的是個完全不准自己流淚的人,或許是從小有人告訴他:『男孩子不能哭。』也或許是他覺得哭泣很懦弱。但我後來發現,能夠真正勇敢面對自己情緒、接納自己情緒的人,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也才有力量可以支持身邊的人。

所以,下次如果遇上孩子哭泣時,就請放手讓他哭吧!因為當我們越想要孩子不要哭、冷靜、停止,孩子哭泣、心痛的感覺就會越長,即使那些情緒被他們壓抑到身體內在,這些傷痛都不會離開;然而,如果我們願意好好在身邊陪伴著他們渡過那些難受的時刻,會發現孩子哭完之後,就不會再緊緊抓住那些心痛,又可以立刻大聲叫笑嬉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