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凡事都需要時間

有一陣子,小孟總是對於什麼事情都非常心急,不管遇到怎樣的事情,都不耐煩的大喊:『現在!現在!』一點也不願意等待。然後我就會對她說:『小孟,凡事都需要時間。』。這是《黑牛妮娜》故事書裡的奶奶告訴孫女伊蓮娜的話。不管當下小孟聽不聽的進去,也不管她是不是繼續說著:『我不要,現在!現在!』每次我都還是慢條斯理的用『凡事都需要時間。』這句話回答她。


昨天,我發現這句話對我一樣受用!


這一兩天,我開始讓小孟練習不穿尿布,改穿有機棉小內褲,希望可以趕在我肚子還不會太大之前,讓她學會自己尿尿這件事情。


第一天的時候,我非常緊張而且心急,心裡一直想著要不斷提醒她:尿尿要講!所以,嘴裡也很不自覺的一直重複這句『尿尿要記得講!』而且,大約半小時、一小時左右,我就要她去一次廁所,因為我怕她不知道會尿在哪裡,然後我就可能要擦地板、和室,甚至是換床單。可是每次我叫她去廁所試試看,要不要尿尿的時候,她總是跟我說不要,她不想上。然後,過沒五分鐘,就尿在身上。所以,我就更急著,要她在我提醒她去廁所時,趕快尿尿,到最後甚至有些強迫。然後我們就會開始爭論。


我說:『妳現在先去廁所尿尿看,如果真的不想,再下來。』


小孟說:『我不要,我現在不想上廁所。』


『妳去試試看呀!剛剛我叫妳去上的時候,妳也說不想上,結果就尿在身上了。不是嗎?』(現在寫下這些對話的時候,才留意到這種想要證明孩子錯了,而自己才對的想法,根本就是太可怕了!或許當我叫她去尿尿的時候,她真的沒有尿意,但是隔幾分鐘,她又想上了,之前習慣穿著尿布尿尿,當然想都不用想就可以直接尿下去,所以很有可能是她一時忘記,就尿了出來,但卻絕對不是故意尿溼內褲的。我卻還這樣質問她,真是可惡!)


『我現在沒有想尿尿。』


『去試試看嘛!不然妳全部的內褲都尿溼了,就沒有內褲可以穿,要穿ㄅㄨ ㄅㄨ了。』


『沒關係,我不會尿在褲子上。』


就這樣,我越急,越容易留意到她尿溼褲子,然後我又更急、更氣,但是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其實,我也不是不知道小孩子練習自己尿尿需要一段時間,根本不可能一次就會,但當我心裡一直想著我蹲在地上擦地很累,而且每次她一尿在身上就要把她抱去浴室洗澡,肚子都好痛,就無法用平常心面對小孩剛開始練習尿尿,本來就會一直尿在身上這件事情。所以搞到最後,就是我很氣,她又很緊張,緊張的小孩還要面對媽媽一直逼她去尿尿,根本就是越來越痛苦。直到有一次,我硬是要她去廁所尿尿的時候,小孟不但嘴裡說著不要,而且看起來還像要哭了一樣,我才發覺自己太誇張了。


轉念一想,哪有小孩一次就學會自己尿尿呢?能夠在一個星期內學會,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既然自己想要讓她練習,又怎麼能不給她犯錯的機會呢?想想,當初我讓小孟自己練習ㄜ便便在馬桶裡的時候,也是經歷了好長一段時間,當時就算她想要ㄜ在尿布裡面,我也滿心歡喜的接受,現在,怎麼就忘記了呢?再說,她一天之中,雖然可以尿溼四五條內褲,但是也會有一兩次記得先講,或是自己跑去廁所呀!自己怎麼都只看見那些尿溼褲子的失敗練習,卻忘了那一兩次的成功才是值得注視的呢?


所以,這句『凡事都需要時間!』根本就該是跟我自己說才對。


自從我想到了「凡事都需要時間」之後,我開始不在管小孟什麼時候要去廁所,一天之中,大概也只有早上起床的時候,提醒她一次『尿尿要記得叫媽媽唷。』然後就不再討論這個話題。畢竟,練習尿尿,這種需要體驗過後才能夠逐漸留意到自己身體狀況的小小變化,實在急不得,也沒什麼好急。


當然,今天早上,小孟還是在吃早餐的時候,給了我一個早晨的見面禮物。當我正在廚房裡幫她製作蜂蜜奶泡時,突然發現一個人坐在餐桌吃麵包的她,忽然定格,沒有任何動作。於是我問:『小孟,妳怎麼了?』


『我不能站起來了。』小孟兩手抓著麵包,繼續蹲在椅子上。


『為什麼?妳尿尿了嗎?』我問。


『嗯。』小孟輕輕點頭。


『好,沒關係,那妳先不要動唷。媽媽去拿抹布來擦。』我趕緊放下手中的蜂蜜,跑去拿了條抹布。


『沒關係,沒關係。麵包等一下再吃,媽媽幫妳先放桌上。妳慢慢站起來,我用抹布先把尿尿擦一下唷。』我說。


『好。』小孟抓著我的手慢慢在椅子上站起來。


『我要幫妳先把褲子脫掉,然後妳把腳腳在抹布上踩一踩,等一下媽媽在抱妳去洗澡。』


『好。我要在拔拔洗澡那一間沖。』小孟說。


『好好。』我一邊回答,一邊幫她把椅子上和腳上的尿尿擦乾。然後趕緊把她抱去浴室準備洗澡。


洗完澡出來,讓她換上乾淨的內褲,繼續練習尿尿在褲子上。當我放下關於要她一定要在我提醒她上廁所時尿尿的執著,她也有了更多的空間可以留意自己真正想尿尿的感覺。即使還是會尿在褲子上,即使一天還是要沖很多次澡,但是她會越來越清楚「有尿意」時的身體變化,也會越來越能夠稍稍等待幾秒鐘的時間,等到坐上馬桶,再尿尿的時間順序。而我和她,也完全不需要有任何不愉快的衝突。


大自然本來就有她自己的運行法則,而凡事都需要時間更是一個本該如此的定律,是我自己執意想要控制什麼,才會招來心中所有的氣憤與不平靜。


順著生命的河流走,才是王道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