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丈夫背影裡的父親深情

昨晚,趁著龍霸工作不忙的空檔,我們在晚餐過後,一起帶著小孟到運動公園裡散步、打球。


剛進公園沒走兩步路,怕冷的我就決定回頭,上車拿外套,再小跑步趕上已經走過半個公園的父女兩人。看著一高一矮,路燈下的兩人,腳後黏著長長兩道人影,隨著腳步前進,忽近乎遠的交疊分離。


我刻意放慢下腳步,遠遠看著兩人。龍霸正好低頭看著高度還不及腰的小孟,而雙手相交胸前抱著黑色籃球的小孟,也剛好抬起頭來回望,兩人似乎正在交談。和諧美好的畫面,讓我想起了父親與自己。


只不過,我和父親並不曾有過這樣親密的並肩散步。記憶裡頭的我與父親,總像是兩個相斥的磁鐵,無法靠近並存在同一空間。


年幼時的我,不能懂得父親工作的忙碌,以及回家之後的疲憊,只覺得他大聲說話的語氣嚇人,更恐懼於沒事就有可能挨罵的風險,所以,只要父親一回到家,我和姐姐就躲進房裡,除了吃飯,鮮少離開;有時候,從牆邊門縫中聽見父親隔天要值班的消息,兩人就像是即將得到天下最美好的禮物,興奮著期待天明。隨著年紀漸長,與父親之間,依舊有種難以說分明的距離感,好在已經不像小時候,見到父親,就像老鼠見著貓一樣避之唯恐不及。儘管如此,和父親對坐著說話的機會,還是只限於在我犯了錯事,而他自認有責任義務要給我一番訓的時刻。


一直到婚後,搬離開自己從小生長的那間房子,我和父親的關係,才開始有了一些進展。慢慢能夠在電話的兩端,閒聊晚餐的主食、孩子學步與牙牙學語的趣事,然而,你一來我一往的對話中,焦點仍未曾著眼於彼此。


經常,看著龍霸陪伴小孟的滿足笑容,甘心情願趴在地上假扮摩托車,給女兒騎乘的模樣,我就忍不住一陣羨慕,總覺得能在父親懷裡、肩上、腿上、背上,爬、玩、笑、鬧的女兒最是幸福。而我,卻未曾擁有。


然而,昨晚的我,看著小孟和龍霸的身影,卻有了一種不同的想像。或許,我的父親,也有著和龍霸對待小孟一樣的深情,只不過,在他從小生長的家庭環境中,從未見過父親疼愛子女時的甜蜜,所以,他也只懂得,用打罵來表達關心,用努力工作讓我們不愁吃穿,來表示愛;又或許,其實他的內心深處,也和我同樣期待著父女相依,溫柔低語的甜蜜時光;更可能,其實當他看見女兒和他同桌吃飯,卻只想趕緊吃飽下桌逃離回房的閃爍眼神,傷心極了。


大人眼裡看見的事情,與孩子眼中看到的畫面,雖然發生在同一時光、同一場景,卻可能有著完全不同的演繹。第一次我覺得,也許在我眼中孤獨、強權、充滿控制慾望的父親,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用他心中最好的方式,來愛我和姐姐,一如龍霸對待小孟一般。



4 則留言:

  1. 男人賺錢真命苦.

    回覆刪除
  2. 哈哈!

    我寫的這麼深情,你卻只有這樣一種體認......

    回覆刪除
  3. 當年的爸爸都是這樣的~小時後的我也是很多個月才會見到老爸一面,或是老爸要值班~好幾天不見,總之~每個世代有不同的生活模式吧(我想~).....不過~~贊同一樓說的..^^

    回覆刪除
  4. 真的!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生活模式~~

    但我也過了好久才跨越那些和我爸爸之間的遙遠距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