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我自己來!

已經記不清楚,小孟是什麼時候會自己脫穿鞋子的。但我一直記得,在她剛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曾經強而有力的對家中長輩大喊:『我自己來!』,就是那股勁兒,讓我愛死了她!

雖然不是刻意要孩子凡事自己來,更不會強迫孩子提前練習許多事情,但基本上只要是小孟想要自己動手的事情,我不會干涉太多,即使她搞得一塌糊塗,我也願意讓她一試。只是這樣的態度,在許多長輩眼裡看來,大概都覺得我是個叛逆又不盡責的媽媽。不只讓孩子自己吃飯、脫穿鞋襪、褲子、收拾玩具,就連他們想要幫忙餵孩子吃飯的樂趣,也被我剝奪。

但好在,陳小孟是個非常有主見的孩子,一旦她想要自己做的事情,她就會堅持到底。所以,不要別人餵飯、幫忙穿鞋這種小事,也從來不用我插手,她自己就懂得拒絕。也因為這樣,我總是把『你真的是最棒的孩子!』這句話掛在嘴邊,因為我真的覺得,她實在是太棒了!只不過,偶爾她想要撒嬌讓我抱著吃飯,或是要我幫她脫鞋脫襪,我也還是會當作難得的生活樂趣,幫幫她之後,再摟著她又親又抱的喊她『塞ㄋㄞ鬼!』




這幾張照片是2011/3/12在新店娘家替小孟拍的,看她自己穩穩的坐在小矮凳上,穿小靴子,完全不用其他人幫忙。

回頭想想,雖然懷了第二胎,身體上有許多不舒服,但在照顧小孟的生活起居這件事情上,卻真的是輕鬆很多:光是她吃飯時能自己用餐、不會在賣場大哭大鬧、總是很明事理的一講就通、出門前可以自己拿襪穿鞋、回家會自己用肥皂洗手、自己脫衣洗澡(有龍霸或我陪同在一旁)、睡前也會自己刷牙,就讓我覺得一整個完美。好像我在她兩歲前,費盡心力的陪伴與無所為而為的教養方式,全得到了回饋。




我無意訓練孩子成為怎樣的人,
就像我無法強迫種子開出怎樣形狀顏色的花;


我只提供滿滿的愛,讓她沒有匱乏,
如同種子所需要的空氣、雨水、陽光及土壤;


並且任其自由生長,


最後,她卻以極為燦爛的姿態開出獨一無二的花,還有結實累累的果。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