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孩子的榜樣

上個週末和淞名夫婦一起帶著小孟去聽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的演講:教出會思考的小孩,結束後到台大附近的鳳城午餐,還去了臺一吃冰。


炎炎正午,抱著小孟行走的龍霸,在我幫他把外套脫下後,自然的對我說了聲『謝謝!』。被龍霸抱在懷裡的小孟,於是好奇的問了一句:『你為什麼要跟媽媽說謝謝呀?』


龍霸說:『因為媽媽幫我脫外套呀!』


『喔~~那我也要跟淞北北說謝謝,他剛剛幫我脫外套。』小孟說。


接著,我們一行人,就停在人道上,讓小孟跟淞北北說謝謝。


在這短短的幾分鐘內,我真切的感受到,教育,真的如德國幼兒教育家福祿貝爾所言,僅只是愛與榜樣而已,沒有其他別的。


孩子把大人的一切行為舉止,看在眼裡,印在心裡。我們想要教給他們什麼事,希望他們成為怎樣的人,其實都可以透過讓我們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來達成。不需要,也不用「告訴」他們,他們自然就會學會。


所以,教小孩,好像真的不是一件難事,只要把自己做好就行了。但這似乎也是最難的事,因為我們有時候會貪心、自私、求方便、走捷徑、找藉口、沒承諾,然後,我們的孩子也就從我們身上學會了那些我們認為她們不該這麼做的事。

4 則留言:

  1. 真的,這是最容易,但也是最難的~
    大人往往不容易看見自己的行為模式,而小孩卻總是我們鏡子,不斷反射出大人的行為。
    久而久之,他們也學會我們所有的言語、行為~

    我們不妨也可以留意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也學習到我們的父母親潛移默化給我們的『禮物』。
    如此提醒自己將來要給我們的小孩什麼樣的『禮物』。

    回覆刪除
  2. 可能大家需要複習一下 "生活與倫理", "公民與道德" 之類的...

    回覆刪除
  3. 身教是最重要的,小朋友真的是模仿學習著大人,無論好壞,照單全收。

    回覆刪除
  4. 哈哈!

    我想,公民與道德和生活倫理應該不用復習了吧!

    但身教確實非常重要,而且一定可以在自己晚年的時候,從孩子身上驗收到教育成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