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我不要當乖小孩!

滿嘴沾滿巧克力冰棒的陳小孟!
5/2從瑞芳回家,洗乾淨澡,我和龍霸正打算上床休息,小孟卻一個人跑進了玩具間,說是要我們陪她唱祝你生日快樂,還要陪她吃蛋糕。唱完了歌,也吃了蛋糕,又說想要聽故事,看看時間已晚,我和龍霸輪流說著各種理由,想要讓她點頭答應進房間睡覺,她卻是怎麼也無動於衷。

從一剛開始的,『現在時間很晚囉,寶貝,該睡覺了!』、『拔拔明天還要上班,我們快去睡覺吧!』講到兩個人都已經昏昏欲睡,火氣上升,她卻還是堅持『再一下下。』。直到,龍霸突然說了一句:『你不是乖小孩嗎?乖小孩都要早點睡覺的。』


接著,我就看見原本堅持的小孟突然低下頭說:『我不要當乖小孩。』


然後,我的心思也開始漂移,慢慢聽不見龍霸和小孟的對話,暗自在心裡想著:『要是有人跟我這樣說,我肯定也會回答我不要當個乖小孩的。』


小孩乖是應該的嗎?應該不是吧!如果她平時表現很好,符合大人期望,我們就會說她是個乖小孩,覺得她很棒!但這在邏輯上好像並不是一個雙向都得成立的道理:當小孩做了什麼什麼事,就很乖;但是乖小孩一定得要會做什麼什麼事情嗎?我覺得並沒有一定。再說,我也沒有一定要我的小孩很乖,所以,就連我也不覺得,平時很乖的小孩,就一定可以被大人拿來要求,她的其它表現也都要符合大人的期待。


在我晃神回來之後,龍霸和小孟還停留在乖小孩的爭論之中。只聽見龍霸丟了一句:『那你不要當乖小孩,就自己在玩具間玩吧!我和媽媽要去睡覺了。』我一聽,心想,這樣說話還得了,怎麼可以說不當乖小孩,就要被丟下呢?雖然龍霸只是因為心急,才出此下策,但這背後隱約藏著威脅與條件。看著小孟癟嘴欲哭得樣子,我趕緊出言安撫,並且讓她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爸爸媽媽都不會丟下她。


雖然我很確定想自己要小孟早點睡覺,但『你是個乖小孩,所以你要......』的句型還是不能隨便亂用。否則孩子的一句『我不要當乖小孩!』很容易就把父母原本想要說的話全數打回,最後的結果,要不就是父母得摸摸鼻子接受自己的孩子不乖;再不然,就是會被激的惱羞成怒,只能祭出恐嚇威脅,然而這兩個選項最後的結果,都不會將孩子引導到更好的位置,所以,「乖孩子」這三個字,還是簡單的用在讚美上就好,若是背後多了期待與交換的條件,還是謹慎為之吧!




跳tone的紀錄一下,5/2,也就是發生「乖小孩」事件的白天,我們趁著突然賺到的一天假期,三個人一起到平溪坐火車玩耍,儘管細雨濛濛,卻頗有情調,一路從瑞芳坐到底站菁桐,再往回走到平溪、十分,傍晚黃昏還在十分看了好多一閃一閃的螢火蟲才回家。


兩個大人的火車一日券才104元,非常便宜又好玩!隔兩天又去了猴硐看貓,整條路線都很悠閒,雖然總是細雨不斷,卻涼爽自在,很適合帶小朋友同遊。
從瑞芳火車站出發
興奮的小孟 
吃著瑞芳龍鳳腿的龍霸和小孟
吃完龍鳳腿,再來點奶瓶水,火車剛好停在三貂嶺。
一路從瑞芳坐到菁桐,在下車散步往回走。 
小孟堅持要拍的照片,看起來卻像是被日本人吃進嘴裡的小孩。
平溪老郵筒
古早味太白粉!
據龍霸說他小時候常吃,我卻從沒吃過,看來我們兩個的年代有些差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