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威脅還是利誘

本文刊登在4/12國語日報家庭版


前幾天,帶著兩歲半的女兒和大學同學到餐廳聚餐。餐點上桌後,女兒獨自坐在我和外子中間的兒童椅上安靜吃飯。同學見狀,驚訝的問:『你都是用威脅還是利誘的方式呀?怎麼可以讓她這樣乖乖坐著吃飯?』當下,我停頓了好幾秒,心裡反覆想著她的問題,威脅還是利誘?好像都不是吧!但我一時之間卻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我家的女兒可以乖乖坐著吃飯。

事後回家想想,威脅與利誘這兩個方法好像都不是我的選擇。因為我覺得威脅是在孩子的心裡營造出恐懼,讓他出於擔憂與害怕而服從父母的做法;利誘則是一種條件交換,美其名是一種獎勵,但大多數狀況都會讓父母自動陷入永無止盡的循環迴圈。

從小到大聽多了大人對頑皮的孩子說:『你再不乖乖聽話,警察就會來把你抓走。』;或是面對在餐廳跑跳卻不肯吃飯的孩子說:『你再不吃飯,老闆就會不讓你回家。』我心裡總想,雖然這是大人在無可奈何下想出的方法,但警察與餐廳老闆何其無辜,他們並不會真的把孩子抓走或是扣留下來,而且一旦孩子年紀稍長,他便會發現這些都只是父母編出來嚇人的謊言。


至於要孩子乖乖不要吵,等會兒就會買糖給他們吃的說法,從另一個角度看來,也是變相的告訴孩子,如果想要吃糖,就可以先大聲吵鬧,直到父母受不了後,再乖乖不吵,就會有糖果可吃。

在我們家裡的作法,大多只是正面的鼓勵。因為孩子的年紀還小,只要她在飯桌上願意自己吃飯;出門自己穿鞋子,我們都會不斷給她掌聲與鼓勵,帽子帶的越高,她自發主動的意願也就越強。這樣一來,既不會讓她覺得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有如芒刺在背,不敢放手冒險;也不會讓她認為只要做對了一件事情,就可以無止盡的向父母邀功。

當孩子主動把事情做好時,物質上的鼓勵與獎賞當然會讓他們開心,但就算只是父母口頭上的肯定,或是一個親密的擁抱,也絕對可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驕傲與讚美,若是爸媽願意不吝嗇的在外人面前給予稱讚,在孩子心中留下的美好印象,肯定更加深刻。

教養的方式,除了重口味的「威脅」和甜膩的「利誘」外,還有一種中庸正面的「讚美」。「讚美」可以從小培養孩子自主的能力,更能夠為他們奠定無比的自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