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原來這真的很辛苦!

一直以為懷孕不過就是身體中央部位,慢慢的越來越鼓、越來越鼓,間歇伴隨著兩個月、一個月、兩週,逐漸縮短的產前檢查。至於我自己,所謂的孕婦,應該是沒有特別感覺,依然還是可以追著公車、火車,在緊要關頭趕在最後一秒健步踏上交通工具的人。


只是,這些理應如此的經驗,怎麼就這樣離我遠去了呢?


月初連假前,我依稀發現貢丸好像是讓我第一個開始討厭的對象。偏偏冰庫裡頭又擺著三大包龍霸團購回來的主播貢丸,不用吃,光是打開冰庫門,看見一粒粒圓滾滾的香菇貢丸、墨魚貢丸,還有手打貢丸,再嗅到一絲絲空氣裡漫溢的冷凍油味,媽啊!我整個胸腔內部就開始翻滾。後來甚至嚴重到,只要聽到『貢丸』這兩個字,我就一陣發嘔。所以,不明白事態嚴重的龍霸還曾經被我嚴禁說此二字。(是因為聯想的關係嗎?連我自己現在用手指敲打『貢丸』兩個字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接著,在連假旅行的回程,剛從花蓮上路,龍霸就逼著我把眼睛閉上,要我睡覺,深怕我沒事就能嘔上兩口的慘狀,會在上了蘇花公路之後,更加慘烈。無奈一過南澳,我就醒了,儘管強逼自己闔眼再睡,到了宜蘭後,卻還是奪門下車蹲地狂嘔,把早餐時候硬逼自己吞下的清粥、肉鬆和兩小片紅色西瓜,完完整整的又裝回透明塑膠袋內。(果然強逼自己是沒有用的,身體不想收的東西,它還是會找到個適當機會,一點也不剩的全數掃出。)好不容易,熬過了雪隧,回到家裡,一進門,龍霸就吩咐我上床躺著,一切車上的行囊,全由他負責,我只管好好躺著,別吐,就算是給他幫了大忙了。


只是,躺著躺著,又餓了。只好起身,洗了半杯白米,切下兩塊南瓜,放上爐子,打算熬個粥喝。老實說,切南瓜的時候,就覺得看它不順眼,沒想到煮好的南瓜粥,身體還真的不收。才剛喝完,就衝進廁所,看了看馬桶一眼,想到要是吐在馬桶裡,等會兒還要洗,又衝去廚房拿了一個塑膠袋,嘩啦啦啦嘩啦啦啦,原汁原色,全部吐了出來。


接下來幾天,因為太過害怕自己一直要把吃下去的東西,吐出來檢查一遍,就變的只敢吃一些水果充饑果腹,口渴的時候,也不敢喝水,只能喝一些淡淡的檸檬汁。想說吃酸梅會好一點,就去買了一小包試試,自己覺得沒啥用處,倒是小孟愛上了酸酸甜甜的味道,一直跟我說:『媽媽,我懷孕了,吃這個好像比較好一點,再給我一個吧!』;又聽人家說,吃泰國料理比較開胃,應該可以多吃一點,所以特別訂了台北的餐廳,哪知道一進門就被室內的空氣味道,給暈的全身發軟,接下來上桌的吃到飽餐點,也是毫無胃口,只能看著龍霸一盤接著一盤,把每一道我嚐了一口就不敢再試的料理,一一掃進肚內。


因為懷小孟的時候,完全沒有這些症狀,胃口好到每次從中壢回家就要跟龍霸去台北吃上一頓麻辣火鍋,所以還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總是在肚子餓到反胃想吐,又完全沒有胃口的時候,反覆詢問龍霸:『這真的是因為懷孕的關係嗎?我怎麼會完全沒有胃口,就連聽到食物的名字都會噁心呢!我是不是得了怪病呀?懷孕真的會這樣噁心想吐,還全身發冷唷?』


當然,龍霸比我更沒有孕吐的經驗,嚴格說起來,他沒有懷孕的經驗!所以,問了也是白問。


看過醫生之後,雖然對於超音波上已經看得到心跳,週數、身長都正常的0.9公分小孩,感到欣慰,但醫生一席『你這麼早就開始吐,大概至少會吐到三個月。』的話,卻讓人有種唉~~無奈的感覺。回家轉訴給娘家媽媽聽後,母親卻說出了更發人省思的話:『如果說可以只吐到三個月,你就要懂得感恩了。有些人還吐到生勒。』於是,我的心情,又開始由低落轉為稍具信心的期待,暗暗期待自己只要吐到三個月就好。


既然不能改變每天如暈船暈車般的翻滾,我無聊的開始留意起會令自己做噁的味道。


起先是食物,若是單單要我吃東西,那狀況還不算太太糟糕,令我噁心想吐的是料理過程的油鍋味道。娘家媽媽在廚房煎餅的味道,就足以把我逼到陽台乾嘔三次,再大口大口呼吸戶外的空氣不說,就連隔壁鄰居家炒菜煎魚的味道,也讓我想要離群索居。於是,我開始荒廢家庭主婦的日常工作:料理三餐。剛開始,還會因為心裡的小小不安,覺得不為自己也要替小孟想想,硬逼著自己煮些簡單的料理,之後卻逐漸看清自己煮完過後的厭食,還有冰箱滿滿的剩菜殘羹,最終都沒有如預期的被我吃掉,只能捏起鼻子一一收進餿水筒內,餵養豬兒。然而,每日外食的結果,也不如預期般美好,因為只要在便當店前稍作等待的片刻,剛巧站在下風處,一陣起風,混雜著油味、菜味、醬油米味的空氣入鼻,瞬間就可以讓我急欲嘔出前餐吃下的任何食物。


後來慢慢發現,食物,才僅只是個開端而已。馬路旁行人吞雲吐霧的煙味、陳小孟口中自稱自豪的香屁臭味、屎味、臭腳汗味,都讓我聞之色變。原本為了鼓勵小孟自己上廁所,而發展出的讚美之詞,已經無法再發自內心的脫口而出,面對她要我欣賞馬桶內剛產出的成果時,也僅能夠以餘光輕掃,確認沒有異狀,然後緊緊憋住呼吸,如同在上千萬人使用過卻未曾清掃的公廁內如廁般,加快手腳,迅速替她沖淨擦乾屁屁後,夾起尾巴逃離案發現場。


經過每天不斷的噁心乾嘔後,我突然意識到自己以前真是個沒有同理心的傢伙。雖然說在車上看見孕婦是一定會讓坐沒錯,但想想上次露營,我看到純慧一臉無力,還跟她說:『懷孕不是生病啦,你還是要多動動才行。』就覺得自己真是糟糕,說不定她只是表面看起來沒事,身體內部的胸膛正處於無限迴圈的翻滾。然後又想到娘家媽媽對我說的:『你還好嘛~~只是噁心嘔嘔,哪裡像我懷你的時候,吐到連膽汁都出來了,這不算太嚴重啦!』真是令人生氣,我們沒有吐到連膽汁都出來,也不代表我們很舒服、不難過呀!


所以,如果你的老婆正在懷孕,請一定要給她大大的包容和更多的愛心,再不然看見路上有大腹便便,或是還沒有大腹便便的孕婦(因為孕吐的時候,肚子通常還看不太出來。),也一定要給予充分的關懷與體諒。因為她們有可能正處於人生中最暈眩迷惘的時候,換個角度想想,要是自己持續暈車暈船一天、兩天、一個星期、兩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都還無法停止,又不能叫司機船長靠邊停車,進港靠岸,只能不斷的吐,再逼自己吃東西;吐,再逼自己吃東西,那你大概就能夠慢慢培養出對她們的同理心了。


最後,請不要跟我說,你沒有暈車的經驗,因為這樣真的很沒禮貌!







5 則留言:

  1. 當媽媽真偉大! 這陣子辛苦啦. 聽起來你的感官神經, 被放大了. 對於週遭的氣味, 你的嗅覺變的敏感了起來. (狗鼻子?) 關於這第二胎的孕期, 視覺和聽覺有沒有變化呢? 要多注意一下 "產前憂鬱症" 唷! (雖然醫學上尚未定義)

    回覆刪除
  2. 在媽寶版有很多偏方耶,像是喝一點點氣泡水,和吃欣表飛嗚(排除胃脹氣)。給你參考看看,拍拍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群的關心還有米奧的小偏方!

    雖然身體感覺很不舒服,但把這些痛苦寫出來給大家笑笑,好像比較好一點。

    而且我最近發現,好像跟人聊天的時候,會稍稍轉移注意力,忘記想吐!

    其他的,好像也只能當作是做媽的功課練習囉~~

    回覆刪除
  4. 來試試跟高層心靈聯結如何?
    給小寶寶唸「普門品」,也為自己祝福。 韻

    回覆刪除
  5. 謝謝雅韻的建議,我會去找來試試的!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