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2010京都報告(清水寺、祉園)

原本預計要早早起床,利用上午的時間走完清水寺到知恩院的行程,好在下午到祉園一帶繞繞,然而,「早起」終究不是我們的範疇。

等小孟睡醒,大約是早上九點左右的事,利用她自己坐在椅子上吃麵包、牛奶的時間,我和龍霸整裝梳洗,準備出發。

走回京都車站,獨立的公車售票亭上貼滿各個景點的名稱和票價,我們買了兩張一日券,正準備步向候車站時,龍霸突然提起說有種公車回數票可以買,於是我們又走回售票亭。一日券的售價一張500圓,大多數的市內景點都有到達,不限搭乘次數,但只限當天使用;回數票的面額一張220圓,五張1000圓,每次搭乘都要投入一張。想想當天的行程最多只會搭兩趟,於是把手中的兩張一日券換成了五張回數票。

轉身往候車站走去,剛好趕上進站的洛巴士100(洛巴士RAKU BUS,京都市區觀光巴士,一共有100、101、102三條路線,重要景點幾乎都可以利用它抵達。),跟著大批人龍排隊上車,前往目的地清水寺。原本還在想說下車地點五条坂不知道長什麼樣子,還好京都市公車內都裝有跑馬燈,清楚標示次站站名,對於能讀漢字的我們來說,真的非常方便,即使日文一句也不通,還是可以在京都趴趴走。

下車後沿著清水坂往上走,剛好遇見兩個身著和服的金髮女子迎面朝我們走來,捲捲的金髮隨著腳下的木屐左右晃蕩,應該剛剛變身完成,踩著碎步慢慢走在這條京味濃厚的小街上,模樣十分有趣。
清水寺停車場旁的喜八郎。熱噗噗的包子一個個排在木架上冒煙,
從左到右分別是牛肉、抹茶紅豆和豆漿口味的。買了兩個嚐嚐,
豆漿口味的還附有一罐小小的橙汁醬淋著一塊吃。
清水寺前化緣的寬帽和尚。

寫著漢字草書「清水寺」的紅色牌樓前,來自各地的觀光旅客拍照、駐足、離去或是登階,金髮的、黑髮的;年輕的、年老的,來來往往在這被選定為世界遺產文化財的古老寺廟。


日本旅客在眾多的東方面孔中並不算少,只不過,身著日本傳統服飾的女人大多數不是日本人,而是同樣黑髮黃膚的韓國和台灣女子,貼近身子擦肩而過,韓文、和熟悉的台語,悄悄揭露了她們的身分。
『洗手,洗手!』。「歡喜水」讓小孟歡歡喜喜洗手!

 『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白雲悠悠,陽光柔柔。青山綠水一片錦繡。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走,走,走走走!一同去郊遊。』小孟開心的唱著歌,跟我手牽手一起看大鐘。


在東本願寺,小孟就對掛在亭子裡的鐘很有興趣,但因為整修,沒能進距離觀看。清水寺的大鐘雖然也有圍欄隔著,卻能夠環繞一圈,讓小孟仔仔細細好好看個夠!

雖然小孟沒有問我這個「鐘」,怎麼跟我們掛在牆上的時鐘長得不太一樣(這種問題對現在的她來說,還太難了。即使想問,也說不出口。),但看得出來,她似乎對這個「鐘」頗有意見。因為當我說「鐘」的時候,她歪著頭學著我『鐘』、『鐘』、『鐘』的說了好幾遍。




看見滿地石頭,小孟賴著不走。我讓她撿了一顆,收進口袋裡留作紀念。
大黑天殿前的法器共有三樣,最重的可能有超過一百斤,每個經過的遊客都想試試自己的身手,希望可以成功舉起。成群的高中生好玩不說,就連這位爸爸也想好好在妻小前展現自己的氣力。


模樣可愛,重量卻嚇人的鐵屐鞋。

這雙鐵屐也是三樣法器之一,只是不曉得是不是真有人能穿著它修行,或是走遍音羽山上的清水寺。

我讓小孟伸手觸摸巨型大缽,用指尖、手掌感受不斷迴盪震動共鳴的聲響。
比我雙手環抱所圍攏的體積更加巨大的銅缽,一旁放著長約60公分的木槌,頂部包裹著白布。看不懂日文的我,雖然只是為了好玩,而學著其他人擊響巨缽,但我暗自猜想它的功能可能是要提醒神明,讓祂留心有人想要膜拜、許願,或是和祂講話吧!

上窄下寬的巨缽,在經過敲擊後,發出低沈的嗡鳴聲,將手置於其上輕輕觸摸,可以感受到國中物理課本裡『聲波』的傳導,隨著耳裡聽見的和手裡觸摸到的聲響,心神跟著安寧平靜。  
大吉

雖然從沒在台灣的任何一間廟宇求過所謂的籤詩,但看到販售御守的票亭窗口前,有人抱著一個圓形木桶猛搖,探問之下又只要100圓,於是我想,旅行嘛~總要當個觀光客,入境隨俗一下。


於是,牽起小孟一起去求籤,小孟和我合力從實木籤筒中搖晃出一支木籤,遞給窗口內圓潤豐腴的日本小姐,她轉身從一格格的木櫃中取出一張籤紙遞給我的同時,帶著濃厚日語腔調祝福說:『Very Very Good!』,還囑咐我要將這張籤紙放在護照內,相信我的旅途會一切平安順利。原本只是為了好玩而求的籤條,讓我和龍霸一路上都好高興,也相信未來的幾天旅途一定會非常『大吉』!



音羽山上的清水寺腹地廣大,各個分殿獨立散落在綠蔭山林的一角,步道旁隨處可見頸上圍著紅色布巾的「石小佛」,十分小巧可愛。

整理照片的時候發現,龍霸拍了好多張我牽著小孟散步的背影,一大一小手牽手走在綠蔭林道裡,看著看著,心裡竟然起了無比的感動。做父母的究竟能夠牽著孩子的手走多遠、多久呢?這美好而短暫的陪伴時光應該就是最值得珍藏於心的回憶吧!希望我牽著她的小手一步步慢慢前行的這些回憶,也能夠潛藏在她內心深處,在不久的將來,讓她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在人生路上勇敢前進。



掌管愛情姻緣的地主神社,是清水寺附近的一個熱門景點,許多單身男女都會到這裡祈求好姻緣,據說若能閉著眼睛從戀愛之石的一端順利走達另外一端,就能擁有平順好戀情。因此眾多的觀光客中,不斷有人願意閉上眼睛上前一試,也讓地主神社變成了一個觀光客看人,人看觀光客的有趣景點。


愛石頭的小孟雖然還不需要祈求什麼戀愛姻緣,但對於難得一見的『超級大石頭』還是忍不住上前摸了一下。


因為小孟一看到投錢許願的箱子,就要我掏零錢給她丟,然後還規定我要『拜拜!拜拜!』我就在地主神社求祈龍霸和我婚姻幸福囉!


離開清水寺後,我們沿著清水坂、產寧坂繼續往北走。


在古意濃厚的石板路和日式建築中品嚐現烤出爐的豆豆餅,一粒粒綠綠的豌豆鑲嵌在香脆金黃的奶油餅中,就連坐在揹架上的小孟也一直伸手討著要再來一片。


為了能在天黑前抵達址園,又讓龍霸吃到都路里的特選抹茶聖代,我放棄了青蓮院。想說,總要留些遺憾,這樣下次才有再來的藉口。

於是,我們在寧寧之道與石牆小路間慢慢閒逛,看牆、看屋、看人、看路。


涼涼的溫度,
清爽的風


慢慢的速度,
靜靜的路


龍霸肩上的小孟,
沈沈熟睡。




我和龍霸


雙手交疊相握


不發一語


卻說盡千言萬語
走進八坂神社時,院裡的橙黃色燈火已經點燃。祭祀用的舞台上掛滿了一圈白色燈籠,書寫記載著著名藝妓的名字,小松楊一郎、佐名邸,「小愛」也在其中。


艷紅色的牌樓內,常夜石燈、青綠古松、木板御守,還有觀光客的緩慢腳步;艷紅色的牌樓外,東大路通上,轎車疾行、青黃紅燈號閃爍、白色的街燈穿插著各色招牌廣告。


既是同處並置在相同時空內,又是古今往昔大不同。






由四條通彎進花見小路時,夜已黑沉。紅紅的燈籠垂墜在道路兩側,獨自一人或是一前一後的脂粉舞妓,剛從小巷弄內露臉,就被觀光客拿著相機猛拍,白光閃閃的發出咖擦咖擦聲響。


一整天遊逛下來,卻只在清水寺內簡單吃過兩碗麵充當午餐的我們,早已經餓得沒有力氣再走。


加上今天晚上安排的晚餐,又將是我們這趟旅行中,最奢侈精緻的一頓,期待與飢餓感督促著我,在路邊昏黃的燈光下,翻找對照著手中的旅遊書,與每個小巷弄轉角的「扛棒」,希望趕緊找到這家還保留在町家建築中的花咲

轉進幽靜的小巷內,花咲的招牌近在眼前。


我興奮的上前確認,看看立在招牌下方的價目表上寫的,到底是不是那家將花去我們1/5盤纏的昂貴京料理。


探身穿入狹小的走道後,把酒言歡的談天嘻笑鬧聲,從帘內傳了出來。好一家京味濃厚的餐廳!


有了前一晚成功吃到晚餐的經驗,我領著小孟和龍霸上前詢問。


身著和服的年輕女孩,笑笑的聽著我把話說完之後,用雙手示意我先等一下,接著連換了兩位男生,終於來了個能用簡單英文溝通說話的人。


只是,萬萬沒有想到,他竟然跟我說已經沒有位置了!跟在我們後面進來的兩位女士,也得到了同樣的答案。






看著渴望已久的花咲前庭,本想預約隔天晚上,但轉念一想,還是去別家看看吧!也許會遇到更特別的也說不定。




只是,究竟今晚該吃什麼當作晚餐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