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2010京都報告(東本願寺)

東本願寺旁的一隅。深厚歷史感的古建
後方可以看見不遠處瘦長的紅白色京都塔。
上星期一從機場回來,剛好遇上垃圾車經過我家的時刻,原本跟前跟後陪著龍霸整理行李的小孟,突然奔向廚房,隔著小玻璃窗對樓下的垃圾車說:『垃圾車...孟孟有去日本玩唷!』。接著看到我拿起電話打給娘家媽媽,又直搶著要趕緊報告說:『孟孟有去日本玩!』。

看她興奮的說著回程在飛機上換果汁的事情(小孟不喜歡飛機上的柳橙汁,空服員替她換成蘋果汁。),我突然有種感動,還好當初有決定帶小孟一起同行。

這個五天的京都旅行是我和龍霸在蜜月之後的第一個旅行,也是小孟第一次出國。雖然出發前從沒想過自助行會有什麼不便,或是擔憂,只是單純喜歡這樣的旅行方式。
沒想到實際走一趟回來後,才發現自助旅行對於有小孩的家庭有多麼適合。因為不用按照團體的時間行程,每天等小孟睡飽之後再起床出發,讓她可以開開心心的跟著我們搭巴士、參拜,吃美味精緻的懷石料裡。


透過易遊網訂好機票和飯店後,我簡單規劃出預定行程,和想要帶龍霸、小孟去品嚐的京料理後,就打算輕輕鬆鬆按著我們三人的步調體驗京都。

第一次坐飛機的小孟。


9/23清晨五點半,抱起熟睡的小孟,伴著灰灰藍藍的微亮天光,出發前往桃園國際機場,準備搭乘8:35分的飛機到大阪關西機場。從小孟睜開眼睛的第一刻開始,我們就用精神抖擻的語調告訴她:『馬上就要坐飛機去日本囉,出發!』,所以即使睡眼惺忪,也沒見她表現出任何不悅的起床氣。
難得一見的機上兒童餐!可惜小孟已經熟睡,被龍霸給吃光了。

大約中午十二點抵達關西機場後,龍霸和我人手一個行李箱,肩上分別揹著小孟和隨身行李,轉搭JR特急電車到京都車站。
關西空港到京都的特急電車車票
揹著熟睡小孟的龍霸,還有我們的兩個行李。
購買JR特急電車車票大概是我們這趟旅行遇到的最大狀況。

原以為買了手上的兩張車票就可以上車,結果才把車票插進收票口,服務人員就立刻走了過來,領著我們去機器前進行補票。說是只有特急車票不能上車,得要多買一張座位票才行。傻傻搞不清楚狀況的我一直想要請他解釋為什麼明明已經是特急的車票了,卻還需要再買兩張,無奈怎樣也聽不懂他的解釋。還好龍霸回憶起他多年前到日本旅遊的經驗,才趕緊跟我解釋說:特急電車的車票只是一個可以搭乘特快車的憑證,座位是需要另外買的。
在JR上補眠的小孟。
灰白的天空和微涼的秋意是出了京都車站後的第一個感受。原本在JR特急列車上補眠的小孟,也被京都車站前的原子小金剛點亮了精神。


當我還在想著吹來的風有點好冷,到底要不要拿出揹包裡的薄外套時,眼尖的龍霸已經看到我們未來五天的居所:新阪急飯店,就在不遠處的對街。京都車站出入口前方是市巴士的候車站,抬頭就可以看見寫滿了金閣寺、銀閣寺、大覺寺、嵐山等漢字,讓人非常安心,稍稍停留一下之後,我們決定先到飯店check-in,卸下重重的行囊後再出來逛逛。

利用爸媽整理東西的時間,小孟翻起日文書,真是我們家最用功學日語的人。
東本願寺的正式名稱:真宗本廟。
為了2011年親鸞聖人(建廟者)的七百
五十年祭祀法會,寺院內正在進行整修。
大約三點半,從塩小路通出發,散步到烏丸通七条上的東本願寺,卻剛好遇上整修,還好並沒有限制參觀。

大概是有種讓參拜者淨身的意味,
日本寺廟內皆有水池讓人洗手。
東本願寺內青龍吐水的洗手池算是很精細費工的。

原本坐在揹架上的小孟,一看到有小瓢瓢
可以玩水,急切的喊著要下來洗手。
媽媽幫忙洗手實在不過癮,
小孟抓起水瓢要我抱她自己來。
拖去鞋襪,踏進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物:御影堂。
逆著光,小孟在御影堂內奔跑。
踩著用一塊塊寬約三、四十公分的厚實枕木排列而成的廳堂地板,經過歲月以及無數信眾赤足洗鍊而成的表面,溫、潤、柔、滑,腳掌下的皮膚,還能清楚感受到與數百年前相同的木質紋理。


五點半一到,身著制服的東本願寺工作人員用手勢和哨音提醒著我們寺廟即將關閉。
我牽起小孟讓她慢慢順著高大的木梯下樓,沒有因為台階的高度超過她小小雙腿所能承受的負荷而喊著要我抱,只是一階階慢慢坐下、起身,再次坐下、起身,利用屁股和雙腳將自己帶回地面。


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到訪已經接近寺廟關閉的時刻,也可能是因為整修的工程讓許多旅客刻意避開了這個原本就不是京都最大景點的寺廟,偌大的庭園中並沒有太多的觀光旅客,有的只是些原本就住在京都市的居民,三三兩兩、愜意閒暇的坐在御影堂前的台階上談天休憩。這樣的景色與氛圍讓初到京都的我們,變得像是在自家住所旁的公園散步般自在。


牽著小孟在高大的銀杏樹下走著,心形樹葉因為天空的光亮透動著翠綠的清新色澤。誰說旅行必得要有撼人的超強力感動,能夠如此安詳平靜地和心愛的丈夫、女兒漫步在這美麗的古都,已經讓我感到萬分滿足。


和小孟一起散步的機會雖然不能說少,但有龍霸的參與就非常難得,尤其是這種放下一切,只專注在眼前的自在幸福,就更顯得珍貴。我很高興能在平日的繁忙生活裡,替他們安排這趟旅行,全心全意陪伴彼此。
滿地的碎石子,讓小孟捨不得離去。
就連『出發晚餐!』這樣的誘因也打動不了她。
走出東本願寺,原本灰白的天空,逐漸變暗,街道上也點起盞盞澄黃燈光。沿著七条通往東走去,一間小小窄門內的餐館,割烹 いいむら,將為我們帶來京都的第一頓晚餐。(在日本待了幾天之後,發現有不少餐館的招牌上都有日文「割烹」這兩個漢字,回台灣請教了google大師才知道「割烹」就是料理、烹飪的意思,而要能夠在招牌上掛有這兩個字,必須要有一定的資格,熟悉各種日式料理,能在用餐的客人面前現場準備生魚片、烤魚、湯物等等才行。有點像是live秀。)
很有古意的木製窄門,隱身在拉下的
兩道鐵捲門中央,不仔細看很容易錯過。
穿過小小的廊道後,一片短短的白色門簾半遮著裡面,聽見我們的腳步聲,一位年約六十多歲的日本婆婆腳踏木屐,碎步走了出來。


『請問今晚我們可以在這裡晚餐嗎?』我用簡單的英文問她。


『......』一串我聽不懂的日文從她嘴裡冒出。


我想,她大概聽不懂我說的話,又或者,她聽懂了,但是只能用我聽不懂的日文回答。於是,我開始用手比劃著吃飯的樣子,試圖讓她明白我們想要進去吃頓晚餐。


『......』又是一大串噔噔噔的日文朝我飛了過來,不過看得出來,她並沒有打算要請我們進去的意思。


『所以,是今晚沒有位子了嗎?』我轉身問龍霸,想確定我們對於日本婆婆的表達是否有著共同的認知。


『好像是吧!』龍霸說。


『那,要走嗎?』就在我們猶豫的同時,一位中年男子從我們身後冒出,日本婆婆親切的招呼他入內後,也跟著消失在門簾後方,不再回來。


『所以我該轉身帶著龍霸和小孟離開嗎?』我在心裡盤算著。『不過,以日本人的多禮來看,這樣放著客人不管好像也不是他們的習慣。所以,到底是怎樣呢?』就在我一邊想著,一邊彎下身想要偷偷看看門簾後面的景色時,穿著深色褲子、白色襪子和夾角脫鞋的一雙男人瘦腿快步朝門簾外的我們走了出來。


『......』好像是日本話,但是又像是英文,總之我聽不懂。


『請問今晚還有位子嗎?』不管他說了什麼,我想要再次確認今天可不可以在這裡吃飯。


『......』我還是不懂他說的。


『dinner?』一個單字應該可以懂吧,我想。


『......』他回答了一串聽起來很像英文的東西,但是我聽不懂,不過從他的表情和手勢看來,應該是說今晚還有位子,可以請我們進去用餐。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進去再說。


雖然我很想弄懂剛剛那位婆婆到底為什麼不讓我們進來,也不知道到底那位看起來像廚師的年輕人到底說的是什麼,反正,有吃到好吃的東西就好。


穿過門簾之後,第一個看到的是左手邊一排高高的木椅,整齊排列在廚師料理台桌前,就是那種可以看著師傅準備餐點,就像看場表演一樣的位子(這應該就是「割烹」日式料理店會有的樣子,只可惜帶著小孟的我們,並不適合。)。右手邊則是三、四張方形木桌,地面鋪著舊式紅色地磚。因為我們入店的時間還不算是用餐高峰,店內只有一位坐在高腳木椅上的中年男子和一對坐在方形木桌椅上的夫婦正用餐。


隨著年輕男子走到櫃台邊,他伸手在收銀台旁一疊護背好的A4卡紙中翻找,確定我們從哪裡來後,拿出了一張寫有中文簡體大字、英文小字和日文對照的菜單遞給我。


『真好耶,竟然有中文。應該有很多不同國家的觀光客來吧!』我開心的帶著那張中文菜單,領著龍霸、小孟跟隨先前那位日本婆婆走進一間和室。


『怎麼沒有椅子?』被我脫鞋抱上搨搨米的小孟問。


『對呀,日本人都是這樣吃飯的。不用坐在椅子上,直接這樣坐就可以了。』我說。


『喔。』小孟好像已經忘記她剛剛的疑慮,開心的在搨搨米上繞著桌子跑了起來。


當天晚上,我們點了一份天婦羅定食套餐、一份京料理懷石套餐和一瓶啤酒。因為中文菜單上有寫說不能拍照,所以,只能專心、用心的好好享受這頓美味料理。有趣的是,隨著日本婆婆拉開紙門,送進一道道餐點,小孟感覺和她越來越熟,在我們準備離開前,她用中文對日本婆婆介紹說『小孟是小姐姐。』,日本婆婆和老爺爺(應該是日本婆的先生)也開始熱心的教她日文的『爺爺、奶奶』該如何說。雖然在語言上我們彼此並不熟識,但在溝通上大家沒有問題!


事後想想,那位日本婆婆應該只是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跟我溝通,所以才進去找那位看起來像她兒子的年輕廚師出來。用餐完畢、結帳之後,老爺爺還從書架上翻出了一本中文的京都旅行書要送給我看,不過,碰巧那本旅行書正與我隨身攜帶的是同一本(應該是之前的台灣旅客,尋著這本京都旅行書的介紹,和我們一樣到店內用餐,卻忘了帶走的。),否則我一定會好好接受老爺爺的好意。


因為離開的時間還早,我們沒有馬上回飯店休息,繞了一圈之後,在7-11買了龍霸要喝的啤酒,和隔天的早餐(日本的飯店並不是每間都附贈早餐,新阪急飯店剛好沒有,如果想要在飯店內早餐,得要另外付費才行。),才慢慢散步回飯店洗澡。









4 則留言:

  1. 小愛媽媽,JR那邊你們應該是和站務人員有了誤會,或是你們的車票買錯了。如果在關西機場直接買JR Pass Kansai一日券,是可以搭特急Haruka號的自由座車廂。可能是你們買的時候沒注意吧,因為這樣一趟就比單買JR特急便宜,所以滿多自助旅行的人都會用這個方式。
    餐廳的話,京都有些老字號的料亭(日式餐廳)是不做生客生意的,必須要有熟客帶去一次後,他們才會招待,這點在日文稱為「謝絕一見」,在祇園也是一樣的規矩(可以看「舞妓哈哈哈」這部片 XD)。不過我也不知道你去的餐廳是因為什麼第一次擋了你們,但是有順利吃到飯真的是太好嘍~
    看你的遊記讓我想起我08年去關西的回憶,真想找時間再去一次啊 ^^

    回覆刪除
  2. 哈哈~~
    我們有看到關西一日券,也許是我們搞錯了吧
    以為不能搭特急Haruka

    不過
    沒有關係
    反正自助旅行就是會有這些狀況
    多花一些錢或是多一點狀況的事件
    反而記憶比較深刻

    就像我應該會永遠記得
    我和龍霸在法國馬賽
    因為市區塞車而錯過了回巴黎的火車
    結果足足損失一萬多塊台幣的車票這件事

    回覆刪除
  3. 對啊,突發狀況是旅行的調味料。等著看第二集哩 XD

    回覆刪除
  4. 好好好!

    實在是因為我的電腦老的快要掛了
    前兩天經過重灌之後
    我會趕緊把第二集給送出來的

    要不然
    我都怕我自己快忘記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