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2010京都報告(豆寅裡的京都懷石料理)

所以,究竟要帶龍霸去吃什麼呢?

走回花見小路,原本充滿熱鬧觀光客的景象已不復見,街上行人大多已經進入餐館用餐。

『不然,我們去吃豆寅好了。』我想起剛剛找尋花咲時,看到的豆寅招牌。

『是吃什麼的?』龍霸問我。

『也是京都懷石料理,保留了以前給藝妓吃的小口壽司,很有特色,我在旅行書上有看過。』我說。

『好呀!只是還會有位子嗎?』龍霸問。

『我也不知道,去試試看囉。』我們朝著豆寅走去。

『請問今天晚上還有位子嗎?』我向出來迎接我們的日本小姐問到。沒想到她竟然能說英文,而且還主動拿了英文菜單給我參考。

『雖然不能點需要事先預約的套餐料理,但是一套八千元的豆寅套餐應該也很不錯。』我看了看菜單後對龍霸說。

『那就這家吧!』龍霸和我很快達成共識。


走進木階上的玄關後,一樓坐著幾桌正在用餐的客人,迎接我們的日本小姐貼心的對我說,因為我們帶著小孩,她們決定開放二樓的包廂讓我們用餐。


帶著感激的心情,我牽著小孟一階階隨著這位美麗的小姐爬上窄小的木梯。


龍霸和我放下背了一整天的揹架、背包和相機,放鬆的在塌塌米上盤腿坐下,長形木桌上已經替我們準備了溫熱的擦手毛巾。


透明玻璃瓶裡的清酒,隔著冰塊,清涼甜蜜。
隨後,我們點了兩份豆寅套餐、一壺祉園限定的特選小米吟釀,另外還幫小孟點了一杯柳橙汁。


將雙手用溫熱的毛巾拭去一天的疲憊後,門外傳來叩門的輕響,熟悉的日本小姐推開木門,跪坐在外。膝蓋前方放了一只木盒,裡頭裝著我們剛點的清酒和果汁,原先長及手腕的和服袖口也已經俐落婉約的收攏在背後。


我想,應該是花街(花見小路是以前的花街)的溫柔情懷,才讓祉園限定的小米吟釀有著如此的浪漫甜蜜,冰冰的清酒入口後有著淡淡的香氣,嚐不到一絲嗆鼻辣味。


我讓小孟淺淺的沾啜了一小口這清如白水的甜蜜酒品,沒想到這小傢伙居然十分識貨的,立刻拋下她的柳橙汁,打算伸手自己拿起酒杯,果然有龍霸的真傳。
六碟小皿前菜,樣樣精緻小巧。


隔沒多久,第一道精緻的懷石料理上場。

烤魚、魚卵、魚乾、蝦芋、甜栗和青菜。樣樣小巧卻極為講究,連裝飾用的藕片都炸的香酥脆口。裝盛小皿用的漆器圓盤,有著暗沈低調的色澤,宛如貴族般的尊貴高雅自然流現。


接著上桌的是第二道前菜。
金黃色的魚片和一束褐色松茸菇鋪沈在稠滑的湯汁中央,最上頭則有青綠的四季豆提色。




上頭的魚片保留了酥炸的香鬆口感,下層的魚片則吸附了湯汁的鮮甜滋味,吃光了上頭的所有食材後,小孟和我吸哩呼嚕的把湯汁也喝個乾淨。

兩道前菜之後的生魚片料理,分別把四種不同的魚片放在白色小皿中呈現。



中間切塊的蘿蔔很特色,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京都的特產:聖護院蘿蔔,但嚐起來只有水梨般的粉嫩清甜,沒有一般大根的辛辣味道,和Q軟口感的生魚片一起搭配組合,舌尖能夠很輕易的分辨出其中的特色與不同。

第二道主菜,烤魚。



我很喜歡這道菜的盤飾,彷彿在星月海景間享受活跳出水的鮮魚。檸檬的酸味伴著火烤的焦香,魚肉鮮嫩好吃,無奈份量少了點,讓人剛有了愉悅的滿足,就得打住。


放在桐箱木盒裡的15個小巧壽司,就是方便以前的小口舞妓,在陪客人用餐時也能優雅的進食。

15個不同口味的壽司中,最特別的應該是右上方的黑色圓點。原本以為是甜的點心,結果是兩片相疊的圓形海帶,昆布的甜味混合著日式清醬油的鹹味,很得小孟欣賞。左下方裝飾成生魚片模樣的其實是醃製茄子;右下角的生魚片下方透出的綠花是現磨山葵;第一排中央的鮮紅魚形則是嫩薑漬物。


雖然個個嬌小玲瓏,但配著味增湯將15個壽司吃進肚子之後,還是挺飽的。


最後送上的飯後甜點是抹茶糰子搭配清茶。


老實說,吃完了一整套的豆寅套餐之後,我還挺慶幸花咲剛好客滿。才能讓我們有機會吃到這些裝在豆皿小碟中的精緻小物。


只要平心靜氣的欣賞接受,旅途中的每一個轉折都會帶來不一樣的美麗風景。


飽餐過後,親切的老闆娘鞠躬哈腰的送我們離開。大約九點左右,花見小路上一台台的計程車陸續開往餐館門口,迎接酒醉飯飽的食客。


龍霸和我打算不搭公車,散步回飯店,看看夜晚的京都生活。


穿過四条河原町,高島屋京都店一帶還有著許多在騎樓底下大跳街舞的年輕男女。


越往南走,少了花花綠綠的招牌街燈,路上的行人也只剩下零星幾個拖著行李準備前往飯店的旅人。龍霸肩上的小孟隨著步伐搖搖晃晃沈沈睡去,偶爾經過的幾台市巴士上,亮亮的車廂裡只有稀稀疏疏的兩三名乘客。


一個半小時路程之後,京都塔高高的在眼前亮著光環,像是指引我們回家的燈塔。




走進飯店房間,大約是十一點左右的事。睡飽了的小孟不顧爸媽酸疼的雙腿,精神飽滿的開心醒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