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路不拾遺

本文刊登在9/25國語日報家庭版


上週帶著小孟到郵局寄送包裹時,站在一旁陪我等著排隊的她,眼尖的發現地上有兩個7-11夏季時光哆啦A夢的貼紙點點。


『媽媽,這是什麼?』小孟低著頭看著地上的貼紙點數問我。


『喔,那是哆啦A夢的點點。』回答的同時,我蹲下身來把那兩點撿了起來。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可以多兩點了。但又隨即想到另一件事。如果我把這兩點撿了起來,不論是讓小孟貼在手上(只要有貼紙讓小孟可以貼在手上,她都會非常開心。),或是自己收起來帶回家集點,都是潛在的告訴小孟,地上的東西可以撿,而且可以占為己有。


一想到這種間接傳輸給小孟的可怕觀念,我趕緊把那兩張哆啦A夢的貼紙點數放到一旁的桌上。『那是別人掉的,他可能會回來撿,如果我們把它拿走了,掉了的人回來就會找不到。』我說。然後牽著小孟的手隨著隊伍向前移動。


小孟繼續好奇的轉身探看一起和我們排隊的其他人,沒有再多問那兩張貼紙,也沒有多說什麼。


事後想想,還好當下我有及時想到。老人家說:三歲定終身。在孩子小的時候,不論接觸到什麼事情、遭遇怎樣的體驗,都會與父母分享,甚至詢問爸媽的意見,也只有在這短短的幾年間,父母可以在道德品行上好好傳承一些觀念給孩子。如果,當下我的反應是讓小孟把那兩張貼紙撿起來,那以後在路上看到什麼有趣好玩的東西,她都有可能想要撿起來,這樣不只危險,對我來說,也很麻煩,與其在事後想盡辦法轉移導正她的觀念,不如在一開始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就明白的讓她知道,路上的東西不能撿,即使那些東西看起來有無限的吸引力,仍舊不屬於我們。


但老實說,就像事情發生的第一時刻,我也不得不承認,『撿起來可以多集兩點』的念頭確實閃過我腦海。感謝小孟,因為有她在我身旁,或者說,因為有了她這個孩子,讓我在做許多事情前都會先停下來想一想。畢竟,以身作則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6 則留言:

  1. 透過教育跟領導的過程,真的可以刺激自己的想法跟觀念提升到另一個層級。正所謂教學相長,施比受有福。

    回覆刪除
  2. 最近我買了〝孩子的美德書〞,以前談到美德,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老師在黑板或聯絡簿上,生硬又沒有感情地寫誠實,勇敢,自律等中心德目,直到我翻開這本書,看裡頭有許多簡單有趣的詩歌、寓言或故事,那些德目才像是終於被賦予靈魂般生動活潑。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跟我分享~~^_^

    我還沒有看過孩子的美德書,但我確實覺得美德是一件我們能給孩子的最棒禮物。

    希望每個大人都可以替孩子創造一個更棒的環境,我也要去把這本書找來好好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