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謝謝爸爸洗紗窗』

『爸爸洗好了。』小孟抬起頭告訴一旁躺著的我。

『恩。你趕快睡覺。』我說。

『孟看爸爸。』小孟嚕嚕嚕倒退爬下床。

『爸爸!』小孟對著還在浴室的龍霸喊。

『你還不睡呀?』我聽見隔著牆壁傳來的龍霸聲音。

咚咚咚走回床邊的小孟把我的思緒拉了回來。『你去跟爸爸說:謝謝爸爸幫我們洗紗窗。』我告訴小孟。

『謝謝爸爸!』小孟走回浴室門口。

『為什麼謝謝爸爸?』龍霸問她。顯然並沒有聽見我對小孟說的話。

小孟走回床邊看著我,好像不知道該怎樣回答龍霸。



『謝謝爸爸幫我們洗紗窗。』我跟小孟說。

『洗紗窗。』小孟再次走回浴室門口。

『不客氣。』龍霸回答。

『說好了。』小孟爬回床上打算繼續吃ㄋㄟㄋㄟ。

『孟孟好棒。』我抱著她親了一下。

『謝謝老公幫我們洗紗窗。』我對剛從浴室出來,只圍了一件浴巾的龍霸說。

『不客氣。』龍霸邊擦頭髮邊回答。

雖然不知道每次我洗廁所的時候,龍霸是不是也像我一樣,覺得滿心感動,而且幸福洋溢。但我真的很感謝老天讓我遇見這樣一位疼愛家人的丈夫。

我想是龍霸發現,隔著紗窗看他澆花的小孟因為貼著紗門太近,而被灰塵弄黑了臉,所以當下決定在洗澡時把紗窗順便洗洗。雖然是個簡單而且不太費事的工作,但經過一整天的上班,他大可裝作沒有看見,或是只幫小孟把臉擦擦,然後自己洗澡睡覺。

我躺在床上細細回想,結婚將近四年,每年中秋過後,只要天氣轉冷,龍霸就會把風扇拆開、清洗乾淨,用塑膠袋包好收起,等待隔年炎夏時再拿出來使用;過年打掃也都包辦所有門窗的刷洗,只讓我在室內做些開關水龍頭或是遞遞抹布、刷子的簡單工作;偶爾有朋友臨時來訪,他也會趁著時間還來得及,趕緊幫忙用吸塵器把地板吸吸。雖說這是我們共同的家,家事一起分攤本來理所當然,但我還是覺得滿心感激。

記得老人家曾經說過,『夫妻同心,其力斷金。』。即使不曾白紙黑字寫下彼此在婚姻生活中共同分擔的工作,也沒有設定過什麼共同的遠大目標,但我們都很明白彼此在心中的重要位置,願意互相體諒、彼此依靠,也願意讓愛意充滿整個家中。記得一天晚上,龍霸提早下班回家,我開心的丟下碗筷,衝進廚房給剛洗完手的龍霸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我們兩人同時發現,原本坐在餐桌上乖乖吃飯的小孟,正笑瞇瞇的躲在餐椅後頭看著這場『表演』。看見小孟稚嫩又帶著笑容的臉,我想她一定知道,儘管爸媽有時候也會大聲吵架、會生氣,但我們仍然深愛彼此。

拉拉雜雜說了這些,只是想讓龍霸知道,雖然他很少把『愛』說出口,但在每天每天的生活中,我一直知道他對我的愛。從男女朋友的交往到現在有了小孟,我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貼近,也越來越美好,儘管在實質的金錢上我們並不一定收入豐厚,但我覺得我們非常富有。

雖然好像很多人都有婚姻關係,有丈夫、有妻子;有婚戒也有結婚證書,但卻不一定感到親密。有的甚至覺得彼此疏離的連朋友都稱不上,工作應酬只為了逃離『家』這個空間。然後,聽他們分享時,總有一種問題不在自己身上的論調,那麼,問題究竟在哪呢?

我想,能夠願意讓兩個人牽手走上紅毯的,都曾經彼此深愛,只是,婚姻生活中的瑣碎雜事磨耗了戀愛時候的浪漫氣氛,如果能夠把眼光從燭光紅酒轉移到彼此願意幫忙洗碗、丟垃圾這種平凡家務上,雖然感覺不一定優雅帥氣,有時候甚至只穿了內衣短褲,卻一定還是可以感受到愛意的流動。我的外婆曾在我結婚之前,與我分享她的婚姻經驗,『看對方的優點,而不要看缺點。』是她送給我的兩句話,我想也是她和外公能夠幸福相處六十多年的祕訣。對我來說,這兩句話不但受用,而且讓我在婚姻生活中倍感幸福。

每當我看見一件龍霸為我付出的事,不論是心意上的,或是實質上的,我都會真心的向他表達,我對他的感激以及我感受到的愛,然後,他會很開心的接受,也會很願意再次為我付出,雖然,我這麼做的目的,不是要控制他以後為我做更多,但很自然的就會出現這樣美好的結果,於是,我們的關係就越來越靠近,越來越親密。

2 則留言:

  1. 是說小孟、隆霸、櫻花媽還是洗紗窗這件事呢?
    我想應該是全都很讚吧!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