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雜記一篇

剛從娘家回來,放下重重的大小行李、一支長傘,雖然覺得有些疲累,但卻自在平靜。

原本,我和小孟是要等龍霸下班後再去接我們的,但下午哄著哭鬧的小孟時,卻讓我突然決定自己帶她扛著一包換洗衣物、隨身皮包,搭捷運轉客運回家。

我不知道大家結婚之後到底和原生家庭的關係如何,是會很懷念自己以前在家可以凡事依賴父母、不用幫忙家事,還是覺得結婚之後回娘家變成一種不可能的事,總要好久好久才能回去一趟。對我來說,似乎兩者都不是。

記得小時候,我和姊姊經常有的一個願望,是希望快快長大,然後可以離開家自己居住。不是我們的娘家有什麼不好,也不是我爸爸媽媽關係很糟,只是,我們對家似乎都不是那麼有歸屬感。隨著自己大學畢業一個人住,到後來和龍霸結婚,我覺得『自在』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好像越來越容易,而這種平靜、開心的感覺,是之前和父母一起居住時,很難擁有的。以前,出門對我來說,總像渡假一樣愉快,但一回到家,就覺得全身不自在,說不上來是什麼原因,但狀態就是如此。現在,就算要我一整天,甚至一整個星期都待在家裡,東摸摸西弄弄,即使不特別出門去玩樂,也覺得很開心、平靜。

有了小孟之後,或者說,在我結婚之後,和娘家爸爸媽媽的關係似乎變得比較融洽,我想,是因為距離的關係,這樣的距離,讓我有空間可以做自己,不用擔心別人的想法、別人的情緒,也不用理會別人對我的期待。彷彿是種連呼吸都能按照自己步調的自由。

記得有一次,娘家爸爸告訴我,他現在有時間讀很多的書,慢慢體會到他年輕時候因為工作失去了多少陪伴我和姊姊的時光,我想,他的心裡多少有些失落,關於我和姊姊一直都跟他不親近這件事情。只是,在這一兩天我和小孟回娘家小住的時候,我發現,對於我的爸爸,仍然有很多東西是我還不能接受的。



『不要、不要,你以為你很了不起嗎?』這是他對小孟說的話,因為最近的小孟總把『不要』掛在嘴邊。

『了不起?』我不會這樣對我的孩子說話,即使我不明白他的情緒究竟是為了什麼,總之,我說不出這樣的話。再說,兩歲的小孩本來就會遇上一個『不要』的階段,就像是青春期的叛逆,凡事都不順心,那麼,大人又何必一定要拿這件事情來折磨自己呢?

從昨晚到今天,我聽夠了那種『不要!好!那你叫你爸爸來接你回家。』也看夠了那些帶著情緒的表情,回家,很難嗎?只不過是要自己帶著大包小包和一個小孩一起坐公車,我想,有許多家裡沒車的媽媽,應該也是這樣帶著孩子出門的吧!別人可以,我應該也沒有問題。

於是,我問小孟:『媽媽帶你去坐捷運好嗎?』。

『好!』我看見小孟眼底閃過一絲喜悅。

『不要回去啦!等爸爸回來接你們。』娘家爸爸這樣對小孟說。

『不要!』小孟生氣的回答。

『不要!你有什麼了不起的呀!』娘家爸爸再度被激怒。

『沒關係,我帶她回去。』我背起背包,拎起小孟,拿了一把傘,走下樓梯。關上家門的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肩膀上的肌肉都放鬆了。到了樓下,我把小孟放下來,撐起傘,讓她自己牽著我走。『我們去坐捷運。出發!』我把撐著傘的那隻手舉高,讓小孟覺得開心有趣。

她也學我把手高舉喊著:『出發!』。我不知道樓上錯愕的爸媽是否有聽到我們在樓下興奮的聲音,但我不在乎。

對我來說,要搞定一個正在鬧情緒的小孩,已經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我的情緒有可能被她勾起,但一般來說,我都能用包容的心接受,畢竟,孩子跟大人一樣,如果我自己會有情緒,那我為什麼不能接受孩子也會有莫名的情緒、憤怒或是不爽呢?情緒會來,也會走,對我來說,那沒什麼好可怕的,就像我會跟龍霸吵架、發飆,而他也會,但我們都知道那些恐怖的憤怒會來也會走,所以不需要去刻意壓抑、控制住自己的情緒,因為那樣作既沒有意義,也會內傷。只是,我不想要在我忙著處理小孟情緒時,還有另外兩個大人好像沒事做一樣,非得進來湊上一腳,然後把整個家、整個空間的氣氛弄的沸沸揚揚。既然在這個空間裡我的孩子不能哭、不能說『不要』,那我們就離開吧!沒什麼好生氣或是不高興的。

想哭的時候就哭,想笑的時候就笑!人生不是就該如此嗎?我最受不了自己的娘家爸爸在我小時候,想哭的時候,就會跟我說:『不要哭、不准哭。』。我哭,礙著誰了?只不過是他受不了那樣的聲音,但哭聲跟笑聲一樣,會哭的人,願意讓自己放聲大哭的人,才會有勇氣放聲大笑,我不想像我的父親一樣,臉上永遠只有一種表情,那是一種不哭、不笑、悶悶的、臭臭的表情。

昨天晚上,小孟哭鬧的時候,我聽見父親在客廳低沈的說:『ㄟㄟㄟ,不要讓她哭。』。但這到底是為什麼?怕吵到鄰居嗎?誰家沒有小孩,誰家的小孩不會哭呢?或者是,請容許我不爽的認為,根本就是我爸爸受不了周圍的人有一絲絲的情緒波動,因為那會勾起他的情緒,讓他發怒。

『不要這樣吃,吃饅頭要撕成小塊、小塊的吃。』這是我爸爸昨晚看著小孟吃饅頭時說的話。而且不只一次。當他發現小孟不理會時,他就轉而要求我說:『你要教她呀!沒有人直接把一整顆饅頭拿起來啃的。』。

『為什麼不行?』我心裡想。但為了不和爸爸起衝突,我把半個饅頭再對半撥開,遞給小孟。

『她這樣整塊咬會噎到。』爸爸似乎仍然不滿意我的做法。

『讓她練習,噎到了,以後就會知道這樣子吃行不通。』我不想再多加干涉。『如果她不會噎到,就請你不要管她。』後面這句是我沒說出口的話。誰喜歡自己吃東西的時候一直有人在旁邊緊盯著不放,還頻頻指點該如何吃呢?

『要小口小口喝。』走進廚房的我聽到客廳裡父親對小孟說的話,顯然他對小孟喝鮮奶的方式也有意見。我沒有作聲。如果我很開心的接受小孟喜歡自己吃東西,凡事自己來的態度,我就要接受她用她自己的方式進食,太多的干預,只會讓她不想要再繼續自己吃東西。她會長大,對於一個兩歲的孩子,願意自己吃東西,已經是老天給我的天大恩寵了,我不奢求她現在學會用刀叉吃牛排。

走出家門的小孟,似乎非常開心可以和我一起去坐捷運、搭大車車。我邊走邊和她聊天,說說下雨時的天氣變化、說說路邊看到的花、手上撐著的傘,然後,我對她說:『小孟,坐捷運的時候不能吃東西,吃東西會被罰錢。等一下我們從捷運下來,媽媽給你買包包(麵包),讓你帶在大車車上吃。好不好?』。

『好!』小孟高興的快要跑了起來。她沒有吵著要現在馬上買麵包,沒有吵著要現在立刻吃,甚至連剛剛在家裡莫名的憤怒情緒也消失不見。

我們兩個人一路散步,快到車站的時候,小孟跟我說:『媽媽,走不動了。』。我騰出一隻手抱起她,繼續我們的返家旅程。

『包包。』在我們等著過馬路的時候,小孟指著路旁麵包店裡的麵包。

『等一下下車媽媽再幫你買。好嗎?我們先去坐捷運。』小孟乖乖的沒有吵鬧。

進了捷運車站,我牽著小孟一起去搭電梯。『讓你按,按的到嗎?』我指著電梯按鈕問小孟。

『可以。』小孟開心的蹎起腳尖。

『媽媽,是什麼聲音?』小孟問我。

『是車車的聲音。你看,對面有一台好長好長的車車,有看到嗎?』我把對面月台的列車指給小孟看。

『有。』小孟回答。

『箭頭,我們要站在箭頭的後面排隊,這樣車車來的時候,我們才能上車。』我對想要拉著我離開等候區的小孟說。小孟用腳向前試探,想要跨越黃線去看列車軌道。

『不行唷!超過這條線,就會有人出來「逼逼逼,穿白色衣服的那個小朋友,後退、後退、後退。」誰穿白色衣服呀?』我問。

『小孟孟。』小孟笑著指指自己。

『逼逼逼,穿白色衣服的那個小朋友,後退、後退、後退。』我逗著把腳向前試探的小孟說。

上了捷運車廂,小孟好奇的看著來來往往的人潮,我則想著到底要在哪一站下車。民權西路站,離我們要坐客運的站牌很近,但是車子會繞台北市一圈之後才上高速公路;圓山站,要走好長一段才到客運車站,但一上客運,車子就直接上高速公路,很快就可以回到家裡。後來,我還是決定帶著小孟在民權西路站下車,雖然客運會繞台北市一圈,時間長了點,但至少不會遇上小孟不肯自己走,卻要我抱著走上十幾分鐘路程的狀況,若是遇上大雨,就更麻煩。

『現在是台北車站,再來是中山、雙連,然後我們就要下車囉!』我對著小孟小聲的說。『然後,媽媽就帶你去買包包。ok?』

『ok!』看來小孟很滿意接下來的安排。

出了捷運車站,我很高興自己選擇的是在民權西路站下車。因為外頭正飄著不小的雨。

『買包包,出發!』我舉起撐開的雨傘,抱著小孟走進雨中。然後讓她在THE BREAD選了一個她喜愛的三明治。

『拿好唷!掉了就沒有了。』我對著趴在我肩上的小孟說。『我們去坐大車車,上車小孟就可以吃三明治了。』

還好,雨雖然不小,卻不至於讓我跟小孟淋的全身溼透,很快的,我找到客運車站,上了車,把小孟安置在大背包和我的中間。

『吃包包。』小孟興奮的說。

『來吧!媽媽幫你開。』我把雨傘掛好,替她打開三明治的包裝,看她滿足的咬下一口。

看著細小雨珠打上玻璃窗,我突然覺得這趟意外的旅程非常值得,帶著小孟坐上她愛看的大車車,讓她吃著自己選的三明治,她不再有任何憤怒的情緒,我也離開那個會讓我不自在狀況。再說,要是我們還待在娘家家裡,我不確定小孟的『不要』是不是會再次挑起父親的控制情緒,我不想忍受無謂的情緒,也不希望小孟因為外公的情緒留下不愉快的回憶。

後來我慢慢發現,在我父母親的教育角色裡,他們一直扮演著很極端的兩種人物。父親希望用外顯的手段,包括音調、威脅的言語或是憤怒來控制住他所不希望看到的情況;母親則會先試圖安撫,例如『婆婆抱,婆婆喜歡。』這類的話語企圖讓小孟停止哭鬧,不過,情況如果不是進入她所期待的腳本,而是小孟繼續大叫:『不要!』時,母親就會丟下:『不要!不要就算了!我也不要理你!』然後走人。這兩種方式,都不是我所喜歡的,雖然我從小到大應該都是這樣子被對待。但我不想要用這其中的任何一種方式,對待小孟。

我的方式有點奇怪,在小孟的情緒還沒有整個失控前,我會用其他東西引開她的注意力。但如果她堅持哭鬧,通常我會讓她放聲大哭,然後跟她說『你想哭,沒關係。就哭吧!』。但我不是帶著憤怒情緒、丟下她不理,我不是生氣她哭,所以不想理她,只是覺得,如果她想哭,就哭吧!等想要停的時候,我們再來處理。所以,我通常會先安撫她一下,如果她選擇繼續哭泣,我就會放手讓她待在一個安全的環境裡,繼續哭泣。這麼做的原因,除了是想要讓她自己跟自己相處,好好發洩她的情緒外,也可以避免我被她的情緒牽動,所以我會離開一下,轉身喝個水,或是做點什麼緩和我自己情緒的事情,之後再來處理,而通常這時候她也已經哭夠了,準備接受一個擁抱或是其他的選擇。

雖然我的處理方式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我很清楚,我不希望用我父母親的任何一種方式。所以,我只好跟著自己的心去嘗試、去愛她,而不試著去控制她的情緒,也不把自己的憤怒丟到她的身上,因為我覺得那樣子會受傷。雖然我很不喜歡我父親對待我們的態度跟方式,但我很謝謝他,讓我知道,我很討厭這樣子教育孩子。而我也不想要像我的母親一樣,讓孩子覺得,如果他們做了一些事情,或是表現出某些情緒,父母親會不喜歡他們、不愛他們,甚至轉身離開。因為我捨不得。

我捨不得讓孩子覺得,他們是有條件的被愛。必須要做出、表現出什麼樣子,父母親才會愛他們,喜歡他們。我不知道我的父母親在內心深處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究竟怎樣想,才導致他們選擇這樣子的方式。(不過,也有一種可能,是他們只是按照自己從小到大被教育的過程來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我自己認為,父母親其實沒有辦法『教育』孩子什麼事情,我們可以陪伴他們渡過成長過程中的高高低低,也可以告訴他們這個社會上大部分的人會怎樣處理事情,或是情緒,但我沒有辦法『控制』他們表現成什麼樣子,因為他們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我覺得,父母親所能給孩子的其實只有愛跟陪伴。其他的,都只是他們對於自己人生的選擇罷了!

說了一堆很跳tone又帶著情緒的事情,其實只是想要把我今天發生的一件事情寫下,好讓自己的內心可以重新充滿愛的力量,而不會被那些外在的負面情緒困擾。












10 則留言:

  1. 進步了唷~
    不再是憤怒與妥協~
    轉化為一種再出發愛的力量!
    嘉許妳為小孟的付出~YES!

    回覆刪除
  2. 我想...其實很多人是忍受不了小孩的哭聲的;還記得有一次與哥哥和姪女,我們三人一同在車上要出發到某處,想當然爾小朋友要坐在兒童安全座椅上,但是開車到一半小朋友開始哭了..我找了很多問題試圖解決,但還是無法了解小朋友哭的原因,結果我老哥就很大聲的說:你可不可以不要讓他哭啦!(ㄨ..當下我也是被嚇一跳啊)事後我想了很久:恩..有些人就是無法忍受小朋友哭..尤其在室內或是密閉空間(EX:車上)所以啊...娘家爸媽的作法是一種方式.你的是一種,無所謂對錯(我想)但是你可以堅持自己的教養態度讓我很佩服!

    回覆刪除
  3. 謝謝大家的回應。
    我想,教養孩子的方式真的無所謂對錯,只是,當在我們使用這些方式時,是不是能夠醒覺到背後的出發點,這個才是我所在意的。
    很多時候很多方式都可以達到相同的結果,但中間的過程卻一定會在孩子心中留下不同的影響,而那些影響不論是好的、壞的,都會跟著孩子一輩子。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我誇大了父母在管教孩子時使用的情緒字眼對孩子所造成的心碎,但我認為,醒覺永遠是作為父母最大的功課,透過孩子的成長,不斷的醒覺自己、修煉自己,其實是孩子給我們的最大禮物。

    回覆刪除
  4. 啊,充滿療瘉能量的一篇文章哦…
    小愛的勇氣真是不同凡響,因為要從
    那樣的痛中走出來,然後包容,不是一
    件容易的事情。
    呵,母愛真偉大… 韻

    回覆刪除
  5. 謝謝雅韻,
    只希望我突然的決定不要傷害到我的爸媽才好...
    當了媽媽才知道教養孩子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除了照顧孩子,還要關照自己的情緒,而後者其實才是最大的功課。
    雖然累、雖然辛苦,甚至有時候也會想要小小逃脫一下(特別是當小孟沒睡飽,一整天情緒都不好的時候。),
    但我還是不得不說,如果沒有小孟,我可能不會發現自己可以成長、轉換的這麼快。
    謝謝小孟,也謝謝你們這些朋友給我的支持,
    讓我在每天忙裡偷閒的寫作中,重新找回自己的能量。
    我愛你們!!

    回覆刪除
  6. 應該是玉菁沒錯吧...
    (如果弄錯了就請站主刪掉吧,不好意思!)
    偶然發現了這個地方,
    看到妳的生活過得很好,也很為妳感到高興呢~

    奕豪

    回覆刪除
  7. 挖~~
    是我沒錯!
    看到你的留言讓我覺得好開心也好神奇唷...
    你過的好嗎?現在在做什麼呢?
    希望你也過的很好
    過了那麼多年沒有連絡,卻能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看見你的留言,真的讓我好感動...
    期待再看到你的留言或是有機會可以聚一聚! ^O^

    回覆刪除
  8. [BGM]BWV1004 /Itzhak Perlman

    我想,就只是現在的我懷念起過去的我與過去的妳吧。
    但近期因久咳、頭痛未癒,一些低潮的心理因素尚未完全擺脫,還有許多塵務煩心,或許不是個碰面跟書信往來的好時機,我也無心於此,不過我會持續在這邊看著,如果覺得可以留言的我也會嘗試一下,但我不會留下本名,大概會簽個Perlman的名吧,嗯,其他的等過一陣子好點時再給妳mail討論其他的事情吧~


    之前很偶然的看到這裡,大概看了幾篇就覺得應該是妳沒錯,但就在想說要不要留言呢...
    現在的我應該變的低調銳利而難搞吧,我讓自己成為一個幾乎在網路上無法查詢的人。以前的我還會因為一些事情委曲自己去跟別人當朋友,
    現在的話友誼對我來說是堅壁清野,只要是我主觀覺得討厭或是以前非得要低聲下氣成為朋友的都被我清除掉,大學的同系的同學除了小六之外我也幾乎沒有聯絡,所以可能也沒有甚麼八卦好說吧,嗯。

    至於過的好不好,這問題其實滿難回答的,嗯。
    之前問過我的人因為討厭加上斷定以後的彼此不會有交集,我硬是回了一篇攻訐但溫和的文章表明不需要知道我的情況。但對於妳,我想我並沒有甚麼負面的情緒,
    所以可以回答這個問題。我能說的,就是把好壞都說出來,因為只說好的讓人感覺炫耀,只說壞的又像在抱怨與博取同情。

    對我來說,我並沒有如這個版上所洋溢著這種,每個人可能都可以擁有的,簡單而純樸的家庭生活。(這也是吸引我看這個Blog的最大理由~)雖然我這樣的告訴自己「愛情,我們從沒有看個仔細,婚姻,更是毫無指望的彼岸之花。我們沒有小舟,幸福的可能,彷彿無可到達。而所有的所有,終將有答案,有時間,有歲月,在日記的背面為你寫下。不必疑惑和心急,安靜地走過去,我們都將獲得,各自的解答。我祝福著,一切愛情。」,但我慢慢的覺得這樣的生活離我越來越遠,並也開始為不結婚而打算。然而,相對的,我的物質生活也到了一種誇張的境界,有的時候我也懷疑是如何才會得到這些東西的呢,隨意一件無償取得的襯衫或是西裝褲的價格都可以抵50件地攤貨,甚至還有了許多人工作20~30年才擁有的東西...連我之前的老闆還跟我說如果我離職了,可以跟他成為好朋友嗎?

    但我並沒有任何的喜悅,我也不曾對朋友以外的人去說這些東西而感到高興,只是對於生活的迷惑。
    究竟我就必須接受這樣用物質來彌補精神層面來度過人生,還是會有甚麼樣的轉機呢?但我找不到任何的答案
    ,而我持續在探求與尋找,並懷抱著僅有的一點點自我的夢想,在未知而我無法預測與規劃的未來摸索而可能隨波逐流的前進與飄盪。

    拉雜的說了很多,我也不知道我能表達出完全的感覺予妳嗎?還是只是一團混亂。但無論如何,還是祝福妳,與可愛的小孟,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回覆刪除
  9. 好吧!
    看到你寫了這麼多,我其實想說,我很高興你願意與我分享。謝謝!
    每個人的生命景況也許都不相同,好壞也有著不同的定義,但即使對於生命有著迷惑,對我來說,也是件好事,至少表示我們仍醒覺的活著。
    無論如何,祝福你~也歡迎你隨時留言或是與我連絡,在你願意或準備好的時候。
    對了,不論當初你是為了什麼原因決定留言給我,我都很高興,也謝謝你做了這個決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