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黑暗麵包

上星期四維儀來家裡玩的時候,我們總算試了試自己做麵包,這個講了好久的計畫。

雖然原本是打算要早起先做好麵團等維儀來,這樣中餐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新鮮麵包配燉菜。但整晚搔癢的蕁麻疹讓我一夜難眠,所以直到接到維儀來電才趕緊跳起。

好在,維儀也睡過頭所以沒吃早餐。讓我有了正當理由可以先填飽肚子再開始揉麵的工作。

配著維儀從士林買來的好吃糯米腸,烤一條大蒜麵包,倒兩杯蔓越梅葡萄汁,加上一小碟的小捲燒,最後上桌了一道沒有主食的燉菜,一整個就是為了要趕緊進入做麵包程序而造成的亂亂吃早午餐。

為了想要讓維儀在四點半趕回台北前可以吃到麵包,早午餐後,就趕緊開始工作。

因為找不到烘培用的磅秤,所以約略抓了一下麵粉的用量;300公克的高筋麵粉過篩,加入一匙半的乾酵母,3/4匙的鹽,兩大匙的糖和20公克的奶油,用手把塊狀的奶油攪拌搓揉進麵粉中,直到沒有黏膩的感覺後,加入40度C的溫水開始和麵。

 
這是醒了一個小時後的麵團,直徑大約20公分,是剛揉好時的兩倍大。圓圓胖胖的模樣還帶著麵香,拿給小孟看的時候,她直接打開嘴巴想要咬一口。

包好餡料放入鍋中的樣子,因為第一次做,有一團藍梅果醬包不進去,所以就揉成花花的樣子了。等待15分鐘的最後醒麵就可以烘烤。這次的餡料一共有四種:起士、藍梅覆盆子果醬、栗子醬和核桃。

無奈!為了想要讓維儀可以帶著剛出爐的麵包在路上吃,我把火開的太大了。所以就真的變成焦焦的黑暗麵包了。啊~~~凡事有定時,真是急不得呀!好在剝掉了外皮焦黑的地方後就十分鬆軟可口。


維儀回家後,我越想越不服氣,怎麼可以烤出一鍋這樣失敗的麵包呢!我決定要再來一次,而且這次一定要美觀又可口,這樣才不失我作為一個家庭主婦的驕傲!!!這次,我重複了之前的工作,唯一不同的是,我把最後分作兩次的醒麵工作合併。一等麵團膨脹到兩倍大後,就直接分作12等分,包入餡料後就放進鍋中,做最後的30分鐘醒麵,不只可以減少保鮮膜的浪費,而且也比較省事。

 
哈哈哈哈!!!這是第二鍋漂亮的黑暗麵包剛翻面的樣子。這次我只包了核桃、起士和葡萄乾三種口味。

熱騰騰的新鮮麵包!因為太開心了,所以不准建隆先吃,堅持要先拍照。剛下班的他只好趁我在拍照的時候,嗑光了第一次失敗的七個剩餘焦黑麵包。

  
當天的晚餐:黑暗麵包+燉雜菜+蔬菜湯。


【燉雜菜】
熱鍋後倒入少許橄欖油拌炒紅蘿蔔丁、小黃瓜丁、西洋芹丁丁和紅黃彩椒丁丁(因為彩椒變軟的速度較快,所以可以等紅蘿蔔和其他配料變軟後再加。),最後加入調味過的義式番茄罐頭一起拌炒,再加入鹽、白胡椒、紅椒粉和洋香菜粉調味即可。
除了要把所有的食材切丁比較麻煩外,我覺得這是道非常簡單又方便的料理,配上義大利麵或是烤牛排都很好吃。

【蔬菜湯】
因為家裡剛好沒有排骨和雞腿可以熬高湯,加上過年吃的太過豐盛,所以做了這道簡單又帶有蔬菜香甜的清湯。
牛蒡半根、紅蘿蔔半根、洋蔥四分之一顆、西洋芹四分之一顆、木耳三朵、牛番茄一顆、高麗菜八分之一顆分別切成方便入口的大小,和幾片老薑一起熬煮兩個小時,加入鹽和白胡椒調味即可。

2 則留言:

  1. ㄟㄟ~其實,我吃到的那兩顆黑暗麵包很香很好吃耶,烤過的核桃,有點焦香味的黑表面(只能吃沒有真正焦的那一面喔) 不到十分鐘就嗑完啦...^___^...希望下次能在一起玩不同的麵包版本喔。第二鍋麵包看起來好正點耶~會很嘴饞的看著圖片啊.....

    回覆刪除
  2. 第二鍋真的烤的很漂亮,連我自己都很滿意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