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鮮採番茄與ㄅㄨ ㄅㄨ

晚餐飯後,我走到陽台採了七八顆剛熟透的小小紅番茄,捧在手心給小孟瞧瞧這個她愛吃的『茄茄』,直挺挺的蒂莖下五六片向上飛翻的綠色蒂葉像個造型十足的小帽,有力有型的頂在透紅的小圓番茄頭上,雖然個頭嬌小,在我眼裡看來,卻怎麼樣都比市場上買回來的聖女小番茄誘人口欲。

用水輕輕沖洗掉表面的灰沙後,我將這些自己親手種植、採下的可愛番茄摘去蒂頭,心急的小孟早已伸著長長的手臂,『茄茄、茄茄』的呼喚著了。

這株去年十月阿榮哥夫婦送的番茄已經從今年年前開始採收,每隔三兩天就會有幾棵番茄,由原本淡淡的青綠慢慢變為黃色、橙色,然後漸漸轉紅。剛開始的時候,曾有過一顆來不及採收就茄熟蒂落,從五樓陽台墜落一樓地面的可憐番茄,所以現在我都會密切觀察它們的色澤,還有蒂頭關節處,如果用手輕輕一撥就很容易摘下的,就會先被我採下,等建隆回來後,一家三口一起享用。

春節的時候,阿榮哥夫婦送來三大顆他姑姑自己種的楊桃,閒聊之餘,發現我們家的番茄竟然長得如此之好,我才不好意思的告訴他們;這健壯的枝枒能如此攀附著陽台花窗,在欄杆上開滿黃色小花,還墜著一串串綠綠紅紅的番茄,都是因為小孟有用心施肥的功勞。

套句建隆所謂的粗俗說法,就是我家的花都愛『吃大便』。

天天喝新鮮營養母奶的小孟,因為毫不挑食又非常愛吃,每天故定會ㄜ個一到三次不等的臭臭,有時候甚至還會有第四次的破表記錄,一次佩姝帶著彥甫弟弟來家裡玩的時候,還特意要我給她看一下小孟的臭臭,然後,先是讚美了一番臭臭的糊糊黏軟,然後又羨慕顏色的五彩繽紛(紅蘿蔔的紅、百香果子子和青菜葉的黑,未消化完全的麵包白,混合在大片大片的金黃底色中。),最後十分沮喪的抱怨彥甫弟弟的臭臭怎麼都像羊大便一樣,一顆一顆黑黑小小的。

好吧!雖然每天幫小孟換臭臭的時候,總要憋住呼吸,才能順利完成任務,但好在那嗆鼻的氣味不是臭,只是蔬菜水果還有各種食物經過消化後所產生的酸味,然後,我都會用那盆替她洗屁股的水,澆花!(因為只有屁股上沾到的一點點臭臭,和大量的水,所以陽台並不會有臭味。)沒想到這天然的有機肥不只讓我家的花花草草健壯肥碩,就連有機肥本身都夠得到佩姝如此的讚美,實在是有值得啦!

講到臭臭,小孟這個鬼靈精怪現在不只會講『臭』,而且會說『ㄅㄨ ㄅㄨ』,看著ㄅㄨ ㄅㄨ說『ㄅㄨ ㄅㄨ』不算厲害,最有趣可愛的是,有一天她竟然抓著維尼小熊的屁股,放在鼻子前面聞,就像平常我們聞她是不是有ㄜ臭臭一樣,然後拎著維尼小熊跑來找正在一旁偷看她的我。

『媽媽,ㄅㄨ ㄅㄨ。媽媽,ㄅㄨ ㄅㄨ。』

『小熊ㄜ臭臭了嗎?』

『嗯。』

『要幫它換ㄅㄨ ㄅㄨ,是嗎?』

『好!牽牽。』小孟伸出手來拉我。

帶我走進房間,指著放ㄅㄨ ㄅㄨ的衣櫥說:『ㄅㄨ ㄅㄨ。』

『要用小孟的兔子ㄅㄨ ㄅㄨ給小熊換,是嗎?』

『好!』大方的小孟一口答應。

但這一片七八塊錢的ㄅㄨ ㄅㄨ,還是省給小孟穿的好。

『媽媽給小熊穿一個特別的ㄅㄨ ㄅㄨ,好嗎?』

『好!』

我從衣櫃裡找出一條長方形的紗布巾,『用這個給小熊穿,好嗎?』

『好!』

然後,我替原本只穿有一件紅色上衣的小熊維尼,弄了一件ㄅㄨ ㄅㄨ。原本黃黃的小熊屁股上,綁上了一條像小內褲的東西,因為小熊的兩隻腳分的不太開,所以模樣有點像是達悟族男人穿的丁字褲。

但沒關係,小孟玩得開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