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媽媽,今天我幫妳穿鞋子!

一天晚上,我陪小孟從社區遊戲室匆匆趕回家裡上廁所,正打算要再次下樓玩耍時,原本已經坐在門口的她,突然吵著要我幫她穿鞋子,才肯出門。

我說:『寶貝,趕快自己穿吧!遊戲室馬上就要關門了,再不下去,今天就不能玩了。』

『我要妳幫我穿。』小孟說。

『可是媽媽肚子好大,蹲在地上幫妳穿實在真的很不舒服。妳自己穿好嗎?』我說。

『我才不要自己穿!我要妳幫我穿!』她開始提高音量。

『那就不要穿吧!妳要下去玩的話,就要自己穿鞋子!』雖然留意到自己的情緒也開始高漲,但我還是試著好好說話。

『我不要,我不要!我要妳幫我穿!』

『孟孟,媽媽幫妳穿鞋子,真的不舒服。如果妳還想要去玩,那就要自己穿鞋子。』

『我不要,我不要,我就是不要!』她大喊。

『那我也不要!』我也跟著大喊出我不想要,接著倒在沙發上。

小孟看我坐下,並沒有要幫她穿鞋的意思後,開始放聲大哭又大叫。

『妳可以哭,但是不要大叫,現在已經很晚了,這樣會吵到鄰居。』我說。


然而,小孟不理會我,繼續大叫。


於是我說:『你再大叫,我就帶妳去房間。』

一次、兩次後,我突然意識到,其實我根本不在乎她有沒有吵到鄰居,而是受不了那尖銳刺耳的叫聲。但是我沒有再繼續說要帶她回房間,只是癱在沙發上靜靜想著:吼她、罵她、威脅她或許可以暫時控制局面,但是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也不會達到我想要的結果。不會讓她以後就此停止這樣的要求, 對我們的關係也不好。充其量只能夠發洩自己的情緒,可是情緒發洩完了之後,問題還是要解決呀!我的情緒只會引來她更多的哭泣,更多的尖叫,到最後就像是兩隻發了瘋的獅子,互相對峙,卻沒有交集。

於是,我停了下來,轉身看著她說:『小孟,妳來。媽媽抱抱妳好嗎?』我問她。這個時候的我已經完全沒有了情緒。

『我不要用走的,我要用爬的。』小孟說。

『好啊,沒關係。』雖然看著她口水、鼻涕已經滴到地上,等會又要擦地,但是我已經不想再去擔心,反正都要擦地了,何必再多唸她兩句,讓彼此都更加不舒服呢。所以,我說:『來吧!來媽媽身上。』

『嗚嗚嗚~~~』小孟爬到我身上。

我讓她靠在我的胸口,輕輕的摸著她的頭,再親親她頭髮。

『寶貝,媽媽跟妳說......』沒等我話說完,小孟就說:『不要說,不要說。』

『現在不想聽,是嗎?好吧!那我不說了。』我說。只是繼續抱著她,然後,用面紙幫她把臉上的眼淚鼻涕擦掉。

過了一下,她終於停止哭泣,慢慢坐直身體。看她情緒平靜多了,我開始和她玩了起來。『戴口罩、戴口罩。』我用手上乾淨的面紙,當作口罩蓋住她的口鼻。

『哈哈哈,哈哈哈!』小孟笑了出來。『還有戴什麼?』小孟問我。

『戴眼鏡、戴眼鏡。』我把面紙往上移,蓋住她的眼睛。

『還有呢?還有呢?』小孟還想繼續。

『還有,戴帽子、戴帽子;戴圍巾、戴圍巾;戴耳機、戴耳機。』我把面紙移到她頭上、脖子還有耳朵。

『哈哈哈,哈哈哈!』小孟開心的笑著,然後接過我手中的面紙,往我臉上比劃,說:『換妳,換妳。』

看著她開心的笑著,我用這張既是帽子、眼鏡、口罩,又是耳機、圍巾的面紙,替她把人中上最後的一點鼻涕擦淨。然後伸手朝她的胳肢窩搔癢,讓她哈哈大笑的倒在我大腿上,還一直求饒。

『原來妳不想穿鞋子是因為不想去樓下溜滑梯,比較想要賴在媽媽身上玩呀!那早說嘛!幹嘛還哭得這麼辛苦,嗚嗚嗚嗚嗚嗚~~~還要在地上爬,這樣很累耶!』我開玩笑的說。

小孟聽完我的話,先是愣了一下,然後也開始笑起來,說:『哈哈!原來是想要玩口罩、眼鏡,還有戴護士的帽子啦!我搞笑。』

『對呀!妳搞笑。下次直接跟媽媽說,我們來玩就好了呀!不用哭得這麼累啦!』我說。

『媽媽,那妳小時候也會這樣哭嗎?』小孟問我。

『嗯......我想想,哭是一定會哭的呀!就連現在,媽媽不是也很愛哭嘛。對不對?』我摸著小孟的頭說。

『那妳也會在地上爬嗎?』小孟問。

『嗯......應該只會哭吧!在地上爬很辛苦耶!幹嘛這麼累,哭就哭,不用太辛苦。如果是在床上就比較舒服,地上的話,硬硬冰冰的,好累唷。』我回答。(當然,其實我已經不記得小時候哭的樣子,只是希望這樣講,可以讓小孟以後不用哭著在地上爬,哈!)

『喔。』小孟點點頭。

我拉著她趴在我胸口,頭貼著頭輕聲對她說:『寶貝,妳知道嗎?我真的很愛妳。如果可以的話,我一定會幫妳穿鞋子的,只是現在媽媽的肚子太大了,連幫自己穿鞋子都好難過、好不舒服,所以真的沒有辦法幫妳穿了。以前媽媽沒有大肚子的時候,妳要我幫妳穿鞋子,媽媽一定都幫妳穿的呀!之後等媽媽生完妹妹,如果妳要我幫忙,我也還是可以,但是現在真的沒辦法了。好嗎?寶貝。』

『可是妳不是還是都有自己穿鞋子嗎?就直接套進去就好了呀!』小孟抬起頭來問我。

『喔,妳是說夾腳脫鞋嗎?』我問。

『對呀!不是直接穿進去就好了?』

『是呀!脫鞋是這樣沒錯,可是如果我要穿球鞋的話,就要蹲著穿,每次都覺得好難過,肚子卡在中間。但是沒辦法呀,自己的鞋子還是要自己穿呀!』我回答。

『沒關係,下次我幫妳穿!』小孟大聲的說。

『真的呀!謝謝寶貝,媽媽好開心唷,謝謝妳對我這麼好。』我緊緊把小孟抱進懷裡。

老實說,我從來沒想過要小孟幫我穿鞋子,只希望她能夠自己穿好自己的鞋就已經很棒了!但是當我聽到她因為明白了我穿鞋子也很不舒服時,就願意如此付出的幫忙,真的是非常感動。

從這件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好幾天過去了,每當我們要出門的時候,小孟就會自己挑好鞋子,然後跟我說:『媽媽,我自己穿,因為妳不是蹲著會不舒服嗎?』接著我會回答她說:『是呀!寶貝,謝謝妳!你真的很棒!』等她穿好鞋子,開門出去,輪到我穿鞋子時,她就會先幫我把鞋架上的鞋子拿出來,蹲在地上對我說:『媽媽,我幫妳,我幫妳!』

看到小孟這樣體貼懂事的轉變與反應,我真心的認為,孩子內心,最愛的都是爸媽!只要能夠讓自己的爸媽開心,她們其實非常願意付出自己,而不會在乎是不是要幫忙做很多事情。只是有時候,作為父母的我們,總以為孩子不講理、講不聽,是故意要和自己作對,然後所有的情緒瞬間爆發出來,但很可能他們要的只是小小享受一下被爸媽呵護或是撒嬌的感覺,不是真的不能溝通。

謝謝小孟對我的愛,妳是如此的一個天使,媽媽完完全全能夠感受到妳愛我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