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風獅爺、風雞與螃蟹

小金門中華民國萬歲旁的黃獅子
安排整理金門的行程時,原本想要到處去看看不同的風獅爺模樣,所以興致高昂的和小孟一起分享這些資訊,沒想到她跟我說:『我不要去,那個好醜!』。

『是風獅爺爺耶!』我說。

『不要,好醜。我要看這個。』小孟指著金門旅遊局網站上的風雞對我說。

『風雞唷!』

『什麼風雞?是大公雞啦!』小孟義正嚴辭的糾正我。

『也對啦,是大公雞沒錯,可是在小金門這個叫風雞。它跟風獅爺爺一樣都是保佑當地的人平安的唷。』我說。

雖然是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但小孟從小就討厭舞龍舞獅、廟宇佛像,舉凡一切特殊造型的民俗人物她一概不愛;沒事還說自己是外國人,要吃冷飯、喝冰水。所以當我聽到她說不想看風獅爺的時候,其實也沒有太過驚訝。只想說,好吧!到時候再看看狀況,見機行事好了。

但為了她的大公雞,我還是安排了半天的小金門行程,打算和龍霸、小孟還有肚子裡的寶貝四貼騎機車環島,看看四維坑道、吃吃小芋頭料理。

9/10清晨六點,帶著小孟在瓊林古聚落附近散步,也順道繞去看看離我們最近的瓊林風獅爺。

『是風獅爺爺耶!』我假裝對著龍霸說。

『哪裡哪裡?我要看!』小孟搶著問我。

『妳不是說很醜,不敢看。』我問。

『哎唷。』小孟不好意思的說:『我是跟妳開玩笑的啦!』

『原來是這樣子的呀!在那邊呀!我們一起去看。』我牽起小孟的手,跑到風獅爺前面。

嘴裡放著糖果的瓊林風獅爺與小孟
一見到風獅爺嘴裡放著糖果,就興奮的跟我說:『媽媽,風獅爺爺也吃糖果耶!』

『是呀,那是來這邊拜拜,請風獅爺爺保佑他們平安的人請祂吃的。』

『那我也要請祂吃。』小孟開心的說。

『好呀!我們今天出去的時候買些糖果,可以給孟孟吃,也可以留一些明天早上我們拿來請風獅爺爺吃。』我說。 

『好好好!好好好』小孟開心的和我們邊跑邊跳走回民宿。

吃過早餐,我們驅車趕往水頭碼頭,搭船到小金門,尋找小孟的風雞。平時能夠一口氣唱上很多首兒歌的小孟,也不知道是在金門一次看見很多阿兵哥,還是真的懂得什麼叫戰地,在金門的三天竟然都只唱一首:哥哥爸爸真偉大!所以在水頭碼頭一看到有阿兵哥的人形看板,就一定要來張合照。

在水頭碼頭看到阿兵哥娃娃超興奮的小孟
小金門李將軍廟旁的大風雞還有開心的小孟
下午兩點,吃完芋頭料理,還了機車,轉搭上回九宮碼頭的公車,渡船回金門。再繞到水頭古聚落和得月樓走走,龍霸點喝了杯毛澤東奶茶(高粱酒+奶茶)嘗鮮,我和小孟喝沒有酒精的特調蔣中正(海燕窩+奶茶)。

得月樓牆上的囍字裝飾
然後往北開往延平郡王祠,按著金門縣觀光旅遊局上的潮汐資訊,趕在乾潮的時候,登上建功嶼。

老實說,建功嶼是我在排行程時第一個確定下來的景點。小小的島嶼,以前是流放痲瘋病人的地方,每天只有兩次退潮時間可以徒步沿著石板道登島,漲潮時,建功嶼和金門相連的通行道路就會被海水淹沒。然而,乾潮時的沙地泥沼中,卻可以看見非常豐富的潮間生物。為了讓小孟可以體驗一下抓螃蟹的樂子,特別趕在出發前一天,帶她去買了一組沙灘小鏟和水桶。因為有事先預告,所以這個抓螃蟹的行程,也是她除了風雞之外,最最期待的活動。






從建功嶼一路走回金門的沿途,我們三人不斷停下來抓這些大大小小的螃蟹。一靠近,它們就全縮進滿地的坑洞中;一離開,就又全跑了出來。所以我們就靠近、靜止不動、拿著鏟子等在洞口,等它們一出來,就鏟下去抓。前前後後一共抓了十多隻,有幾隻還因為小孟的桶子太小,奮力爬上鏟子跳出逃生。





站在石板道上抓螃蟹的時候,一直聽見背後有小孩跟媽媽吵著說,他也要和我們一樣抓螃蟹,可是媽媽說沒有辦法,因為他們沒有工具,也沒有像我們一樣穿著脫鞋。越聽我越得意的想:還好我是自己排行程,要玩什麼、要帶什麼,全都可以事先準備,否則在這麼好玩的地方,只能看著別人抓螃蟹,多憋呀!


後記:

一邊抓寄居蟹、招潮蟹的時候,我就跟小孟說,等一下我們走回去要上岸的時候,就要把它們放回沙灘上,因為我們沒有辦法養活它們,它們要吃海裡的食物才能活。小孟本來說要把它們帶回婆婆阿公家和烏龜還有魚養在一起,但我說這些螃蟹跟著我們坐飛機會死掉,她就很懂事的點頭說好。

等到我們把這些螃蟹放回沙灘上時,好幾隻大概是為了保護自己,全都一動也不動的停在原地。小孟跟我急著問說:『它們怎麼了?死了嗎?』

『沒有啦!它們只是裝死而已,等一下就跑掉了。』龍霸回答。

『裝死啦!媽媽,它們只是裝死而已啦!』小孟搶著告訴我。

『喔喔。那就好。』我說。

然後我也不知道這個「裝死」的笑點到底在哪裡,總之,小孟只要一想起來,就會說:『媽媽,那些螃蟹裝死。』然後自己一個人咯咯咯地在旁邊笑到不行。回到台灣的這幾個禮拜,還會不時在吃飯的時候,或是講電話的時候,突然倒在桌子上不動,問她妳怎麼了?她就會說:『我在跟那個螃蟹一樣裝死。』然後咯咯咯咯咯咯笑上好幾分鐘。

昨天晚上還和龍霸趴在床上,把枕頭放在背上不動,假裝成兩隻裝死的烏龜;還有側躺成魚的樣子,只剩下嘴巴哺哺哺的呼吸,是裝死的魚。

真是搞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