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父母子女

雖然已經到了懷孕末期,再過一個多月就要生產,但還是經常遇到許多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問我:『肚子裡的孩子是男生還是女生呀?』

起先,因為不知道性別,所以大家就用自己的經驗開始猜測。『肚子尖尖的,一定是男生。』、『看你這一胎又不舒服,又長痘痘,應該是男生。』知道性別後,就有人說:『女生好,生女兒才貼心。』、『男生長大了,只會跟媳婦走;女兒卻會帶回來一個女婿。』當然也有人會說:『是女兒呀!沒關係,再生一胎。』聽了這些話,我都只是笑笑的回答:『男生、女生都好!』

老實說,懷孕初期,我也想要生一個男孩,原因不是自己比較喜歡男生,只是覺得好像該替龍霸家生個男孩,才算有所交代,為此,還曾經夢見自己懷了一個有著無比巨大陰莖的男孩,醒來覺得十分可笑。直到懷孕六個月時,終於在超音波裡看見肚子裡的孩子是個女生,小孟知道後,開心無比,因為她一直說她喜歡女生,不喜歡男生,所以不想要弟弟。我和龍霸則有些訝異,因為之前遇見的每一個人都說我懷的應該是男生。

為了怕曾經問我要不要吃生男祕方的婆婆失望,我還主動跟她說,如果她真的想要我再生一胎男生,我第三胎就乖乖吃生男祕方。沒想到,婆婆對我說,她覺得現在養小孩壓力很大,其實兩個女兒也不錯,不用一定要生男生,讓我覺得自己真是幸運,遇到這樣一個開明的婆婆。

但事後想想,自己的心態其實對肚子裡的寶寶非常不公平!她都還沒有出生,我就已經因為自己想像的壓力,開始想說第三胎要來吃生男祕方,那她呢?難道只因為她是個女生,就不該被重視嗎?

記得龍霸曾經對一個朋友說過:『只要我們這一代,願意放下生男生女的壓力,我們的孩子就不用再承受同樣的壓力,也就不會再認為家裡非得要有一個男孩,才表示有盡到傳宗接代的責任。』現在想想,真是有道理極了。

以前的人常常有種想法,認為孩子是自己的,所以有兒子、有女兒,才是完整的、好的。但或許就是因為「有」這個字,讓我們都誤會了。其實,孩子不屬於父母,他只是他自己,一個獨立的小靈魂;爸媽、父母,只不過是一個管道,透過我們,讓這個孩子來到世界上,體驗他自己的人生。而父母與孩子的關係,之所以存在,最大的目的,只是讓父母學習如何付出、如何無條件去愛;而不是去控制、甚至讓孩子成為自己心碎與憤怒的情緒出口。

感謝肚子裡的寶貝是個女孩,因為她讓我看見自己的內心深處,一直認為自己一定要做了什麼事情,才會、也才配得到別人的愛,所以當我知道第二胎也是女兒時,才會覺得沒有滿足到公公、婆婆的期待,因此擔心失去他們對我的愛。然而,這一切也許根本都只是自己的想像,因為婆婆甚至沒有要求我再生一胎男孩。

我相信,每一次當孩子與自己的期待不同時,都是一個值得好好停下來看看的時間點,透過這些事件,往往可以發現自己內心深處的許多小小信念、甚至是碎片,無所謂好壞,只是一個機會可以停下來好好留意自己。有一個很美的故事是這麼說的:每一個選擇來到自己家庭裡的孩子,都是因為他們的靈魂深處相信,自己有能力付出給這對夫妻、這個家庭,所以他們選擇誕生在這裡。或許這些孩子對我們的付出不是用我們所想像的樣貌出現,有時候會讓我們不舒服、生氣,甚至暴怒,但最終那些情緒的底層都有著一個被層層包裹的禮物,等著我們領受。

所以,肚子裡的寶貝,謝謝妳!即便我們還沒有見面,但妳已經開始帶領我去發現自己,讓我更深層的看見:父母孩子的關係,不是占有、沒有主從高低;而是平等扶持,甚至互為夥伴,彼此支持對方去完成自己人生旅程中的功課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