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三歲小孩愛洗碗

大概兩三個星期前,小孟有一次從小姑家回來後,告訴我說:『媽媽,我今天幫姑姑洗碗耶!』

『什麼?姑姑讓你洗碗?』我驚訝的問。

『對呀!我站在跟我們家一樣的木工椅子上,姑姑幫我拿碗,我用那個綠色的刷刷刷。』

『是唷,姑姑把你當小童工了呀!』我低聲的說。

『媽媽,你說什麼?』小孟問我。

『喔,沒有啦!姑姑家也有木工椅子唷?』我突然看見自己心底對於小姑讓小孟洗碗這件事,有一些心疼和不捨,但看見小孟臉上興奮的表情,我想,她是很開心愉快的,所以,趕緊轉移話題。

『對呀!我幫姑姑洗碗這樣她就不會太累了。』小孟說。

『那你怎麼沒有想說要幫妳媽媽洗碗,這樣媽媽可以比較不累一點?』龍霸在一旁覺得有點好笑的問。

『好啊!我下次幫妳洗碗。你幫我拿著碗碗,我幫你刷刷刷、刷刷刷。』小孟興奮的說。

『好好好,下次碗比較少的時候就讓你洗。好嗎?』我問。

『好耶!』小孟一臉興奮。

事隔幾日,一天晚餐過後,正當我把碗筷收拾好,準備洗碗時,在廚房玩耍的小孟,突然在水槽邊停下來,探頭看了看水槽裡的碗,說:『媽媽,我今天幫妳洗碗!』

『ㄜ......我看一下,好吧!』我看了看水槽裡大概不到五個的碗盤,雖然清楚知道,自己洗絕對會比讓小孟幫忙要快上許多,而且應該也會比較不累,但我還是答應了。

只見小孟興奮的在一旁跑跑跳跳,然後自己推來木工椅子,一付蓄勢待發的模樣。

『媽媽,你幫我拿著碗,我來洗。』等我幫她把木工椅子放好在水槽旁,她爬上椅子,跪在最高的一階,迫不及待的要開始洗碗工作。

『好好好,我先幫妳把碗沖沖,這個給你。』我擠了一些洗碗精在菜瓜布上,遞給小孟,然後幫她把碗上的油水菜湯先用清水沖過一遍。

『來吧!』我說,接著拿起一個盤子,替孟兒抓緊,好讓她小小的手可以專注使用菜瓜布。

『來吧!』她也學我這麼說。『先洗裡面,然後轉轉轉,洗旁邊。』

『挖~~你好棒唷!』看她熟練的樣子,顯然平常我在洗碗的時候,一旁玩耍的她,都靜靜的在觀察著。『轉過來,洗洗盤子的屁股。』

『洗屁股,哈哈哈!刷刷刷!』只要聽到屁股或是屁這些詞就會笑到不行的小孟,接著替盤子的背面洗洗乾淨。

『好,放這邊吧!』

『換這一個。』小孟拿起一個不鏽鋼碗,想要先洗。

『這裡還有一個盤子,我們先洗它吧!』我說。

『為什麼?』

『因為先從大盤子洗起,這樣等會洗好的小盤子跟碗就可以疊在它上面,才不會沒有地方放,而且沖水的時候,小碗上的水也會一層層流下來,下面的盤子就可以順便先沖沖,節省一些水。』我說。

『喔,好,那先洗這個盤子。』小孟接著說:『媽媽,等一下我自己拿不鏽鋼碗,這個不會打破。』

『好啊!筷子、飯瓢瓢還有湯匙也都給你自己拿著洗。』

『好好好。』洗完盤子的小孟,開始自己拿起不鏽鋼碗筷,我則在一旁把她洗過的碗盤,用水沖淨,放上碗架晾乾。

等到我們通力合作把所有碗盤都洗好後,我接過菜瓜布,把鍋子也洗乾淨,小孟則繼續待在木工椅子上陪著我。

『你要洗抹布嗎?』我問,因為我覺得洗抹布是洗碗裡最好玩的一件事。

『好啊好啊!』

『先把這兩條都平平鋪好。』我說。

『我知道,我知道。』小孟等不及的要搶去我手上的抹布。

『然後用肥皂搓搓搓、搓搓搓。』我拿起肥皂示範給她看。

『好好好,我來,我來。』小孟興奮的學著我,用一隻手按著抹布,另一隻輪流把抹布的四個角朝肥皂身上搓下泡泡。

『OK!OK!換個面再來一次。』我幫小孟把抹布翻面,讓她繼續搓肥皂泡泡。

『好了,現在可以把肥皂放好,幫抹布洗澡了。』我替小孟把肥皂拿起來,用兩隻手搓揉抹布給她看。

『我來,我來!』

『好,你來,你來!』看著小孟兩隻小小的手,用力固定住抹布,左右輪流替它們搓揉,就覺得非常可愛。雖然有那麼一瞬間,我的腦海閃過:「才三歲,就這麼愛做事,這樣不是很辛苦嗎?」的想法,但看著她這麼開心的模樣,我告訴自己,是我多慮了。在我而言的洗碗家事,對她來說,恐怕根本只是一場遊戲,沒有所謂的辛苦、不辛苦。一切都只是我自己的看法罷了。看著她玩家家酒假裝洗碗的時候,我能這麼開心,為什麼看著她更興奮的洗著真的碗,我就會有這樣的想法呢? 實在是媽媽自己對於洗碗的投射,趕快收回。於是我問她:『小孟,好玩嗎?』

『好玩,好玩。』小孟一邊繼續洗著抹布,一邊認真的對我說:『媽媽,我幫你洗碗,這樣你就不會太累了。』

『好,謝謝妳,寶貝!謝謝妳對媽媽這麼好。』雖然站在水槽側邊幫小孟拿著碗、把碗沖淨的姿勢,因為不能站直身體,會讓我左側的腰感覺很酸,但陪著她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感覺,卻很溫暖,讓我想起和龍霸剛結婚時,總會在晚餐過後,一起洗碗,整理廚房的那些時光:兩個人可以簡單的聊聊天,或者什麼也不說,就只是享受著身旁有個人和自己一起做事的幸福感覺。

等我把抹布用水沖淨,替小孟把手洗好,把木工椅子歸位後,我們一起回到沙發上坐著休息。看著她玩著那些瓶瓶罐罐的奶瓶玩具、蠟筆畫紙。我在想,其實孩子真的不需要什麼工廠製造出來的玩具,身邊所有一切的東西,都是她們的玩具、遊戲。只要我願意放下擔心、害怕,煩呀累呀的想法信念,讓孩子一起參與所有她想要參與的活動,親子之間的相處根本不需要刻意切割出一段時間來,而是能夠時時刻刻都很享受的。

如果我相信讓一個三歲大的孩子幫忙洗碗,只會越幫越忙,讓自己更煩更累,那我就不可能和她一起享受洗碗這個遊戲,更可能在一開始當她提出這個想法時,就潑她一臉冷水,說:『你哪裡會洗,到時後搞得到處都是,還要我來收拾,這樣我只會更累。』如此一來,愉快的時光不但不可能發生,五年十年之後,當她真的大到可以自己洗碗時,也絕對不可能會真的挽起袖子幫忙家事,搞不好連廚房都不再願意踏進一步。

想著小孟開心幫忙洗碗的模樣,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事情是孩子不能夠、做不到的。她想要嘗試,就嘗試吧!她想要體驗,就陪她一起吧!最多最多,就是打破兩三個碗,沒什麼了不起的大事,只要在一旁陪著她,別割傷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是一個個開心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