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不匱乏的愛

上個星期和上上星期,我不斷的聽說家中剛生下第二個寶寶的媽媽,都快被老大整慘了!而我們家,雖然肚子裡的寶貝還沒出世,卻也正經歷著同樣的過程。


大約一個多月前,小孟開始變得非常黏我,什麼事情都一定要媽媽幫忙:穿衣服、洗澡、刷牙、穿鞋子、吃飯,甚至有時候只是從家裡的客廳移動到房間,都要我牽著她才肯走!已經很能接受我抱不動,所以如果要想抱就找爸爸的態度和模式,也變得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她會選在我們兩人單獨在家的時候,對我說:『我要去尿尿。』


我說:『那趕快去呀!』


『我沒辦法自己走!』


『那怎麼辦呢?媽媽抱不動你。』我回答。


『我沒辦法、我沒辦法!』然後哭喊著在地上耍賴。如果看我沒反應,轉身去做自己的事情,她就掛著滿臉鼻涕、眼淚、口水,一路像蝸牛一樣,拖著滿地長長的透明黏液爬行追我。


再不然就是在我剛吃好早餐的時候醒來,然後硬是要我陪她躺下,任憑我怎樣解釋溝通說我剛剛吃飽,實在沒有辦法躺下,她都不能接受。接著又可以在床上翻滾、踢腳、哀號、哭喊一整個小時,累到再次沈沈睡去。


為了這些每天不斷上演的戲碼,我幾乎有種快要枯竭的感覺,儘管隱約知道她大概是因為肚子裡有個即將誕生的寶寶,所以開始有所失落、甚至是競爭的行為,但面對一整天的疲勞轟炸,還有隨觸即發的強烈情緒,我還是難以承受,好幾次在她大哭的時候,我都因為無力、不知道究竟該怎樣做,甚至有種愛不到她的感覺,所以也跟著在一旁大哭。


終於,在這個星期一晚上,我因為小孟從早開始的哭鬧,甚至直接尿尿在床上(不是睡著的時候尿床),又不願意換衣服洗澡,整個人在床上打滾,搞得滿身尿味;又把『沒辦法,我沒辦法!』掛在嘴邊一整天,凡事都要我幫忙,還哭到亂丟脫鞋、板凳,而破口大罵。但卻又因為她哭到把晚餐後的抹茶冰淇淋吐了出來,我整個嚇到,趕緊收回所有的情緒、憤怒,替她洗澡、擦地。幫她洗澡的過程中,不知道是因為她自己也被嚇到,還是對於我突然的情緒轉換有些驚訝,她乖乖的自己洗澡,而我,卻在一旁拿著蓮蓬頭大哭到不行言語。自責、難過、失望、悲傷、無力全部湧出。等她入睡後,我一個人坐在昏黃的客廳沙發上,頭腦空空的哭著,衛生紙一張接一張的擤著鼻涕,直到龍霸進門。


『你還好嗎?』龍霸問我。


『嗯。』我開始絮絮叨叨的說起一整天發生的所有事情。


然後,我告訴龍霸說,我覺得小孟現在的狀況就像是青少年的叛逆期,除了陪伴,我們能做的很少。如果現在我們都覺得非常頭痛,不能接受,硬是要她按著我們的方式期望進行,只會讓我們之間的裂痕越來越深,那之前努力培養的親密也都白費了,所以,我想用更多的愛去包容她,完全接受她現在所有的一切樣子。


聽完我的話,龍霸對我說:『可能會有兩種情況發生:一種是她因為我們的愛,順順利利長大;一種是她會因此而變成唯我獨尊的難搞小孩,在家裡一切順心,但只能到外面吃點苦頭教訓,纔會成熟。』


『我想,我還是相信愛才是唯一的方法。所以,不管她之後如何,我還是想要在現在讓她感受到對於愛沒有匱乏。』老實說,當下,我其實不知道還可以怎樣做,只是看到自己在一連串和小孟的衝突中,我一直想要教她怎樣做才對,一直想要逼她接受,她這樣哭鬧行不通,沒結果,卻沒有看到自己多麼堅持要對要贏。


我沒有決定自己要從此之後,什麼事情都順著她幫她做,我只是決定我想要付出給她,不再堅持要對,也不想要再玩贏輸的遊戲,只想陪著她渡過這段情緒的不穩。


然後,隔天,竟然什麼鳥事情都沒有發生。沒有哭鬧、耍賴、扯皮,沒有凡事都要我幫忙做,甚至早上起床還自己幫我洗葡萄,讓我一個人安安靜靜在後陽台晾衣服,洗好之後還送了一顆到陽台給我吃。


開心之餘,我其實也有些不安,不曉得她這麼乖到底是不是因為被我罵了一頓,所以關上心門,決定在角色裡當個乖女兒,畢竟我真的很少這樣罵人。


所以,晚上還是忍不住跟Marissa談起了這件事。她對我說:『因為孩子體驗到家裡的愛不足夠,原本屬於她的那一份完整的愛,即將要被切割,分一半給妹妹,所以她纔會開始競爭,纔會有這些行為出現。』而這樣的匱乏,其實是我也有過的體驗:和家裡的兄弟姊妹競爭,爭奪父母親的愛與關注,想要無論如何的贏過對方,但其實只是兩敗俱傷。她還告訴我,當我看見小孟有這麼多的需要不被滿足時,會有種被按到的感覺,其實是因為自己心裡也有心碎,所以會覺得我什麼事情都幫妳做,那誰來幫我想想呢?我肚子都這麼大了,妳還要我抱你!如果說用《零極限》這本書的觀點來看:外面沒有別人!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內在的顯化。孩子不過反應了我們最真實的狀態罷了,一旦我們沒有了這些負面能量,孩子也就不會再有這些行為。


她說的話,有些是我已經知道的,有些聽來卻像是被雷打到一般,瞬間失去反應的能力。但我還是清楚收到,只要相信自己的愛是足夠的、不匱乏的,孩子就不會感到匱乏。就像我前一天晚上大哭之後,所做的決定一樣。當天晚上,我趁著小孟睡覺之前,把這些心情上的轉變和她分享,謝謝她這陣子來的哭鬧、競爭,讓我有一個機會好好面對自己內在對愛的匱乏,也才有機會可以轉換不同,同時對於星期一晚上在憤怒情緒下對她說過的話道歉。而她,給了我一個溫暖貼近的擁抱。


接下來的兩天,也就是昨天、今天,小孟完全沒有了之前天天上演的任性、使性子,即便是我不答應她的要求,她也不再吵鬧;更沒有開口說過一句:『我沒辦法,我做不到!』,反而又回到會體貼的在晚餐前幫忙拿碗筷、盛飯的狀態;昨晚甚至還用了『請』這個極少出現的禮貌字眼,請求幫忙。一切的一切,不只讓我感覺到輕鬆自在,而且更體驗到貼近與親密。之前當我認定自己因為懷孕很多事情沒辦法幫忙她做的那些負面體驗全都消失,更有趣的是,當我決定願意給、願意付出之後,其實她就停止了不斷的索求。


這之間的轉變,我只能說真是神奇!(雖然有點像是在賣膏藥,但其實不是!)如果說以前知道的所謂能量轉變,身邊的人就會跟著改變;還有先給出愛,愛就會回到自己身上,都只是知道,那我現在就是真的體驗到了。


聽過許多家裡有兩個孩子以上的爸媽都會說:『孩子吵架、鬥嘴,爭風吃醋是很正常的,那是必然的結果。』現在我卻想要創造出一個完全不同的結果,一個充滿愛的環境、家庭,讓我的孩子不用再玩爭奪、競爭的輸贏遊戲,就可以相信,她們擁有的非常足夠,完全沒有匱乏。


而且,我也相信我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