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告訴妳一個小祕密

穿著我的衣服,把QUANTA揹在身上的袋鼠媽媽。
昨晚睡前,我陪著小孟一起躺上她的小床。

『晚安,親愛的。』我在黑暗中親親她的頭。

『晚安,小寶貝。』小孟也回親我一下,然後轉身對她的洋娃娃女兒QUANTA說了句同樣的話,又幫QUANTA蓋上被子。

左翻右翻之後,小孟突然轉過來面向我說:『告訴妳一個小祕密,媽媽。』

『好。』我挪動身體,把耳朵湊近她的嘴邊。

『我很愛妳唷!』 小孟悄悄聲的在我耳邊說。

『真的呀!媽媽好開心唷~~謝謝寶貝,媽媽也很愛妳唷!』我開心的把她環繞在我雙臂之中。卻突然回想起一兩個月前,小孟曾經對我說過的另一句話。

當時我們兩人處於權力鬥爭的階段,面對許多事情彼此都僵持不下,她認定要用她的方法,而我也同樣有著自己的堅持。每一次只要當她想要用哭來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就會抱著她,跟她說:『雖然我很愛妳,但妳這樣行不通。』只是這樣的模式,似乎也沒有達到一個很好的結果。終於有一次在我們爭執過後,小孟對我說,她不要我愛她。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下我整個人和心,都像是快要崩解傾倒般癱軟無力。

不過,我沒有再多說些什麼,沒有把自己的傷心、憤怒丟回她身上,只是很難過的認清:我給她的肯定不是無條件的愛。因為無條件的愛,不會讓人感覺到痛。但同時,我也在想,究竟小孟懂得理解什麼是愛嗎?她會對著她的QUANTA、溝ㄍㄧˇ呀說:『媽媽好愛妳唷!』,就像我經常對她說的那樣。但在每次我要告訴她,她怎樣做行得通、怎樣做行不通的時候,她也會聽見我說我愛她,所以她會不會把我的拒絕或是告誡與愛連結在一起了呢?雖然說愛不等同於縱容,也不表示我會認同她的所有行為,但如果她越來越少聽見我在平常時候,沒有發生任何事情的時候,對她表示的愛,而只有在我們意見相左時聽見這個詞,那她很有可能就會把愛與不舒服連上線。當然,還有另一種可能,那就是當我在拒絕她的同時,沒有中正自己的立場,不是真的想要為她好,只是想要控制她照著我的方法做事,若是如此,她當然不會感受到愛,而只會感受到控制。

所以在那次事件過後,我調整了自己的做法。當她真的有行不通的行為出現時,我還是一樣會告訴她,但在告訴她之前,我會先停下來,看看自己,留意自己當下是不是在情緒之中,所以想要阻止小孟的行為,還是她的行為真的必須被禁止,例如有危險。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後,才開口溝通。同時也把溝通的焦點著重在講道理上,告訴她為什麼行得通、為什麼行不通,而不是把『媽媽很愛妳,但是你這樣做行不通。』當作一個方程式或是例行公事來講。有時候,甚至把要溝通的事情,分成兩次來說。如果事情剛發生的當下,小孟有很大的情緒,完全無法溝通,也聽不進我要說的話,那就先讓她自己把情緒處理完,等到她情緒過了,能夠溝通了,再慢慢跟她說道理。

經過這一兩個月的調整,我們已經很少因為某個特定的事件,爭執不下,大部份當我對她說:『我愛妳!』的時候,也只是單純的因為我真的看見自己跟這個孩子在一起有多麼開心,家裡能夠有這個女兒,是一件多麼值得喜悅滿足的事,所以我對她說,我愛她,謝謝她來到我們的生命裡。所以當我在昨晚睡前,聽見她對我說:『媽媽,我很愛妳!』時,除了開心,也從這句話裡看見我們之間關係的轉變。 


孩子的言語是最真誠的鏡子,如果作為父母的我們願意好好停下來聽,好好留意的看,會發現每一次她們所給的回應,都值得作為彼此關係的檢視指標。回頭想想,從小孟對我說,她不想要我再愛她,到她主動對我說,她很愛我,這之間的不同,並不是我強迫她做什麼改變(事實上,也沒有任何人能夠改變的了誰。),而是因為我想要跟她的關係更好,願意更加醒覺留意自己的位置,所以可以有所不同。


我清楚瞭解當爸媽聽見孩子說不愛他們,或是不想要爸媽的愛時,做父母的心裡有多痛,但如果能夠暫時先不要管那些讓人難受的心痛,先去感謝至少孩子願意說出心裡真實的感受,那就認清了自己當下的位置,也就有機會可以有所不同。


當個全職媽媽對我來說,是全世界最好玩有趣的工作,因為隨時隨地都有人會給自己回應,然後就有機會醒覺自己,只要願意去看、去把握,和孩子之間的關係就會轉換,也就能夠體驗到更多的親密貼近。有了一個孩子之後,不只能夠讓自己有更多機會練習無條件付出,就連看這個世界的眼光也會變得更加柔和美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