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男生還是女生?

昨晚在姑姑家閒聊時,我突然留意到肚子裡的寶寶有明顯胎動。於是趕緊喚來小孟,想讓這個平時總愛貼著我肚皮聽的姐姐,一起體驗。


『小孟,妹妹在動耶!妳要不要來摸摸看?』我問。


『要要要!』小孟從遠處衝了過來。


『已經確定是妹妹了嗎?』姑姑問我。


『沒有,其實還不知道是男生還是女生。』我說。


『那就不要叫它妹妹,因為你還不確定性別。』姑姑說。


『喔。』我心裡想起前陣子我和龍霸討論過同樣的話題。


『以前我也不懂。但我們在基督教聚會的時候,聽一些很小的女孩分享,可能只有十四十五歲,但也能夠體驗到在媽媽肚子裡時,因為父母的關係不好,而受到的排斥。』姑姑說。


『這個我知道,只是沒有想到男女生的稱呼也會有所影響。』我說。


『也是會呀!如果它是女生,妳叫它妹妹,當然沒有問題。但如果不是,對胎兒就是一種性別的錯誤對待。所以才說胎教很重要。』姑姑回答。


回家之後,我仔細回想了整個第二胎的懷孕過程。從剛開始的時候,小孟就一直說我肚子裡的孩子是個女生,我也就順著她所說的,一直喊寶寶妹妹。主要的原因除了是希望提早讓小孟喜歡它,跟它有個好的開始之外,其實還有另一個私心,是想先給長輩打預防針,想說先不要讓他們對性別有太大的期待,這樣要是真是女生,失望不會太大,若是男生,他們也一定會很高興。


可是認真想想,這樣的態度確實對肚子裡的寶寶並不公平。即便小孟認真表明過她想要的是個妹妹,但肚子裡的孩子呢?它真的是個女生嗎?如果不是,我這麼順著小孟叫它妹妹,似乎也沒有給予寶寶同等的尊重。原本,我是想要等到性別確定之後,才真正的告訴小孟寶寶到底是妹妹還是弟弟。但姑姑的一段話,不但提醒了我,也是個非常好的機會讓小孟提早學習接受,無論來到我們家裡的是個弟弟或是妹妹,我們都會同樣愛它,不會因為性別而有任何差異。


所以,我在睡前,不只摸著肚子告訴肚子裡的寶寶說:『媽媽很抱歉,之前和姐姐一直叫你妹妹,雖然我們還不知道你是個男生還是女生,但我想你知道不論你是男生或是女生,我們都會同樣歡迎你,同樣愛你。』也對躺在我身旁的小孟說:『寶貝,以後我們就叫它小寶貝吧!不要再叫它妹妹了,因為我們還不確定它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是妹妹啦!』小孟說。


『我知道妳很想要一個妹妹,可是如果它不是妹妹呢?我們也要一樣愛他呀!』我說。


『可是我覺得它是妹妹。』小孟還是非常堅持。


『沒問題,你可以覺得它是妹妹。但是它不一定是,所以我們要練習尊重它,好嗎?』我繼續說。


『可是我比較喜歡妹妹。』小孟小聲的說。


『但是如果它是弟弟,你也要練習接受。不論它是妹妹或是弟弟,都像是《小靈魂與太陽》這本故事書裡的小靈魂一樣,你們會一起去經歷、體驗生命,彼此陪伴。而且,男生、女生也像《小靈魂與地球》這本故事書裡梅爾文告訴小靈魂的一樣:女生沒有比較好,男生也沒有,都是一樣好的。所以不論它是男生還是女生,我們都要學習用同樣的心去愛它。好嗎?』我說。


看著小孟的表情,我知道她沒有辦法馬上接受我說的話,因為她想要的是個妹妹。但是沒有關係,我會一次次慢慢告訴她。不過我很高興,昨晚能聽到姑姑對我的提醒,讓我可以早一點和孟孟談這件事,好在真正確定性別前,先讓她有心理準備,即便面對的不是自己所想要的結果,也能包容接受。









4 則留言:

  1. 呵呵 你真太可愛了, 還跟寶寶道歉....
    或是可以反問小孟, 假如別人一直叫你弟弟,你也不會高興吧~用一下她的同理心

    回覆刪除
  2. 哈哈!做錯就道歉,沒關係呀~~

    不過,最近我家的小孟不太有同理心,她有時候會嘴硬說她沒關係!哈哈~~

    回覆刪除
  3. 小馬克別擔心,小孟姐姐還是會很喜歡你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