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幸福爸媽;幸福孩子。

昨天下午和小孟一起吃著點心的時候,她突然問我:『媽媽!你還記得那天我一直哭一直哭,然後你和爸爸還有我一起坐在廁所門口嗎?』


『記得呀!怎麼了。』我問小孟。


『爸爸說他忘記了。』小孟回答。


『真的呀!應該不會吧!晚上他回來之後我們再問問他好了。』我說。


小孟提起的事情,其實是一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這樣的。上星期六晚上,小孟吃著冰涼涼的綠豆湯,我和龍霸坐在餐桌旁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突然,綠豆湯的湯汁被小孟灑了出來。


『喔歐~~』小孟說。


接著,龍霸對小孟說:『沒關係,全部吃完再拿抹布一起擦。』


『不要!現在擦。』小孟跟龍霸說。


『那你自己去拿。』龍霸回答。


『媽媽,你幫我去拿。』小孟轉頭對我說。


『你自己去拿好嗎?媽媽好累唷,想要坐一下。』我說。


『可是我拿不到。』小孟說。


『你吃的東西就拿的到,抹布就拿不到。怎麼可能!』龍霸說。


『我拿不到啦!』小孟堅持。


來來回回好幾句之後,龍霸的語氣變得越來越強硬,小孟也越來越堅持她就是拿不到。聽著他們快要吵起來的對話,我整個人雖然累,卻有一種想要起身去拿抹布的衝動。只是,看看龍霸,再看看小孟,心想,我還是離開現場好了。因為如果我起身去拿抹布,怕小孟會以為她只要耍賴就可以得到她想要的結果,也會讓龍霸的堅持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要出言提醒龍霸這麼堅持下去只是無止盡的僵持,卻又不想讓龍霸覺得我不給他面子,也不想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父母教養不同調的狀況。所以,我起身去廁所刷牙。


接著,就聽見小孟開始在餐廳大哭,嘴裡還一直喊著:『媽媽抱抱!媽媽抱抱!』但滿嘴的泡泡,又不能放下不管。聽著她越哭越大聲的音量,還有龍霸起身抱住小孟往房裡走的聲音,老實說,我也很擔心這樣的大哭,會引發出龍霸無可抑止的憤怒情緒,失手打人。所以,一等我刷好牙,就趕緊走進房間,問小孟說:『你要媽媽抱嗎?』,但問了兩次之後,她還是選擇繼續哭泣,我也就打算走回浴室繼續洗臉。


等我一走回浴室,小孟的哭聲就尾隨而至。原來是她掙脫了龍霸的懷抱,哭著爬到浴室門口。所以我又趕緊把臉擦乾,蹲在浴室門口抱著小孟。


起先,我只是想等小孟慢慢哭完之後,再好好跟她說道理。眼看她沒有馬上要停的樣子,我就順勢坐在地上,想說這樣比較不會累。接著,龍霸也到我們身旁坐下。然後,抱著她的我,突然開始說起自己小時候大哭時的一些記憶,還有那些躲在棉被裡哭著想念外婆的事情。說著說著,我自己的眼淚也開始掉了下來,接著我告訴小孟:其實能夠抱著她,讓她在我懷裡哭,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現在她還小,很多時候,只要想哭、心裡難過,都會來找媽媽。但等她再大一點,上學了、有了自己的朋友,即使她心裡難過,我也會一直在這裡,希望到時候她還願意來我懷裡哭,把難過的事情說給我聽。


『能夠在爸媽懷裡哭的小孩,是最幸福的孩子,因為他們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不管遇到怎樣的挫折、難關,都會有爸媽可以作為最後的依靠;但其實,作為一個父母,要是孩子願意在自己懷裡哭泣,也是最幸福的爸媽,因為不管如何,孩子願意把自己最不想讓人知道的事情,最脆弱的一面,沒有保留的在父母面前展現,表示他們夠信任自己的爸媽,不管怎樣都會愛他。』我說。


一邊說,一邊哭的我,突然意識到坐在身旁的龍霸眼淚也掉了下來。倒是小孟,聽著聽著我說的話,慢慢的止住了哭聲。我和她就這樣抱著,讓眼淚慢慢的流完。等我起身去廁所拿衛生紙擤鼻涕之後,才聽龍霸說起,原來我對小孟說的話,也讓他想起了小時候的童年往事,雖然不至於覺得爸媽不愛他,卻也會有很多時候,是被要求不能哭泣,或是不敢說出自己內心感受的。


聊著聊著,我們三人已經轉換成倚著牆角並肩坐在地上的位置,原本還很有fu的聽著彼此分享自己的故事,突然留意到自己正面對著馬桶和淋浴間,於是開始大笑出來。接著我對小孟說:『不管發生什麼事情,爸爸媽媽都會愛妳。你難過、你想哭也都可以到我們懷裡來哭。但是,爸爸只是想要告訴你,很多事情,你都可以自己做到。媽媽可以幫忙你很多事情,我也不在乎替你多做一點什麼,因為我愛妳,而且,作為一個母親,本來就是要付出給孩子的,這是作為一個母親最大的快樂。但有時候,媽媽真的很累的時候,或是我不在妳身邊的時候,你也要練習靠自己去創造很多妳想要的結果,這樣妳才能夠走的更遠。』


『妳現在已經長得很高了,流裡台上的抹布妳已經可以自己拿的到,如果你真的想要爸爸幫忙妳拿,也可以用更好的態度請他幫忙,我想他不會不願意幫忙你的。但大哭解決不了問題,也要不到妳想要的結果。所以,慢慢練習,好嗎?』我說。


『好啦~~』小孟撒嬌的抱著我。


『那妳還要不要去喝綠豆湯?』龍霸問小孟。


『好啊!好啊!』小孟興奮的站起身,拉著我們兩個往餐廳走。


那天晚上之後,我真的意識到,作為爸媽就是一條不斷練習投降,練習無條件付出、承諾去愛的過程。即便在一次次生活事件中,有難過、憤怒等負面情緒湧出,也還是會因為愛孩子的心,讓自己願意去包容、去給出愛。即使有時候知道,孩子就是孩子,同樣的事情也可能再次發生,但我還是一樣會選擇用愛去面對她。也因為看到自己對小孟是如此的心,也才能夠想像,其實自己的爸媽也是用同樣的心在愛我,即便他們不一定像現在的父母這麼容易把愛說出口,但也無損於他們對我的愛。


謝謝老天,讓我有這個當媽媽的機會,可以好好體會什麼是真正的愛,什麼是不顧自己情緒如何,都能夠不斷選擇中正自己的心,好好去愛的機會。也因為如此,可以重新擁抱一次自己的童年,用更成熟的心去看如此深愛我的爸媽。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