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媽媽小孩

記得上回和龍霸、小孟一起在浴室門口大哭的時候,我曾經抱著小孟說:『寶貝,將來有一天妳也會當媽媽,一定要記得好好去愛妳的孩子,只有完整的愛,才能讓孩子勇敢成為一個很棒的人,這樣他也才會有更多力量去愛別人!』


然後,昨天和小孟玩媽媽小孩的遊戲時,我真的看見她毫無保留、為孩子付出的心。


拿著烤盤要到假扮成烤箱的冰桶前烤pizza的小孟,對我說:『小孩,妳先在這裡等一下,媽媽把烤箱預熱一下,馬上烤給妳吃唷!』


『好!』


『烤好了!小孩小孩,來吃吧!』小孟端了一盤裝滿各色拼圖的pizza放在我面前的桌上。


『媽媽,好燙唷!妳幫我吹吹。』我學著小孟平時說話的樣子,跟她這個媽媽撒嬌。


『沒關係,放著,它等一下就涼了。』小孟回答。


『可是我現在想吃嘛~妳幫我吹吹啦!』我開始耍賴。


『好啦好啦!呼~呼~』小孟端起盤子,替我把pizza吹涼。


『好了,小孩,可以吃了。』小孟拿起一片拼圖放到我嘴邊。


『謝謝媽媽!煮這麼好吃的pizza給我吃。』我滿意的吃了一口之後,學起小孟平時吃飯會說的感謝語。


『不客氣!不客氣!』小孟說。


幾輪下來之後,我突然好想睡覺,於是我跟小孟媽媽說:『媽媽,我現在好想要睡覺唷。』


『好吧!那,媽媽抱妳去房間睡覺。』小孟開始收拾烤盤餐具。


『謝謝媽媽!』


『走吧!小孩。媽媽帶妳去睡覺。』小孟牽起我的手走回臥房。


上床後,我和小孟頭靠著頭、臉貼著臉,面對面躺著,她用小小的掌心,輕輕摸著我的臉頰說:『小寶貝,媽媽愛妳。』然後,在我臉上親了一下。


『我也愛妳,媽媽。』我摟著她,親親她的頭髮和小臉。


『呼~呼~』小孟閉上眼睛,裝出打呼的聲音。


看著她小小的紅潤雙頰,還有不時嘟起打呼的小嘴。我正享受著和她相處的當下,突然小孟睜開眼睛說:『起床吧!小孩。天亮了!』


『可是我還沒有睡著耶!媽媽。可以再睡一下嗎?』我說。


『好啦好啦!呼~呼~』小孟把眼睛再次闔上。


我才剛閉上眼睛,小孟又說:『可以起來了嗎?小孩。』


『媽媽,我真的好想睡唷!再陪我睡一下好嗎?』我抱著她說。


『好吧!好吧!』小孟又再次閉上眼睛。


幾輪下來,終於在我先入睡之後,小孟也跟著睡著。等我午覺醒來,躺在她身旁看著她熟睡的臉孔,回想起自小孟出生以來,這將近三年的點點滴滴。


有時候我也會被她ㄌㄨˊ到耐性全無,也有一兩次我幾乎高高舉起手掌,好在,從沒有重重落在小孟身上。大部份時間,我看到的只是一個自己好愛好愛的孩子,正精力十足、開心無比的體驗人生。而我,也只是盡量留意自己和她的互動,希望能夠在每天每夜的相處裡,把我對她的愛毫無隱藏的充分展現。就像她和我玩媽媽小孩的遊戲時那樣,作為一個母親,總是把孩子的需求放在最優先的位置。當然,孩子的需求也會和我有所衝突,懷了第二胎之後,我不再能夠經常一手舉起小孟,即便是她正在大哭,有時候我也只能牽著她的手,讓她和我一起走到椅子旁,坐在我身邊、腿上。剛開始的時候,她也難以接受,為什麼從來都是馬上將她抱起的媽媽,會有這些轉變,隨著我肚子越來越大,加上每次重複告訴她:『媽媽站著的時候真的抱不動妳了,不過,我們可以躺著抱、坐著抱。』讓她還是可以享受在母親懷裡的滋味,不過姿勢需要有所改變。慢慢的,她甚至會在我因為一時興奮突然站著抱起她時,對我說:『媽媽,妳不是抱不動了嗎?』。


孩子的心,細膩柔軟;孩子的笑,天真燦爛。這三年的時光,大概因為自己每分每秒都要非常活在當下的和隨時新奇好動的小孟互動,所以,真的感覺時間過的好快!雖然好快,卻幸福萬分,即便是用人生三十年以來,最豐盛滿足的三年來形容,都不為過。


想著她玩遊戲時,隨時願意放下手邊正在忙碌的瑣事,只為了滿足小孩的需求,就覺得自己這個母親,還算成功!至少她沒有在當媽媽時,舉手揍孩子,或惡言相向。我想,母親的愛,應該不只是關於我對她說了些什麼話,更多時候,是關於我們每天每夜的相處。


我想,將來的小孟,也會是個有愛慈悲的母親!




來不及拍下小孟烤的拼圖pizza,只拍了幾張她烤的蛋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