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甜蜜廚房之白煮蛋

感謝小姑給了我一盒朋友家裡自己產的新鮮雞蛋,不過運送途中不小心破了一顆,黃白蛋汁沾滿其他雞蛋,為了不讓整盒雞蛋因此容易腐敗,昨天決定把它們全部一次滷了!


記得小時候,我總愛搶著替外婆把蒸熟的白煮蛋去殼。拿起浸泡在冷水中的白煮蛋,手中還可以感覺到剛熟透的蛋裡有著微微熱度,一手一顆,對敲到其中一顆蛋的蛋殻全部佈滿裂痕,然後慢慢剝去那些碎成細細小小的白色瓦片,如果能夠把整顆蛋剝的完整光滑,就會有種特別的成就感;不然就只能接受那些表面凹凸不平,滷過之後卻特別有味的醜醜蛋。雖然不是什麼非常特別的往事,卻總還是會在自己滷蛋前替白煮蛋剝殼時想起。


所以昨天早上,孟起床後,我就問她:『小孟呀!我們今天來玩個特別的遊戲,怎麼樣?』


『好呀!好呀!什麼遊戲?』躺在床上的小孟眼睛一亮。


『媽媽今天要滷蛋,你要不要幫我剝蛋殻?』我問。


『好啊!好啊!我會剝。就是在碗旁邊敲一下嘛~』小孟說。


『嗯,平常妳幫我打蛋的時候,媽媽就是在碗旁邊敲一下,然後打到碗裡,妳再幫媽媽打打打。可是今天不一樣唷!今天我們要剝的蛋已經蒸熟了,所以可以拿兩顆蛋敲敲敲,敲敲敲,很好玩唷!』我用雙手在空中比劃出兩顆蛋對敲的樣子。


『那我們現在去剝吧!』小孟翻身準備下床。


『我們先去吃早餐吧!吃的時候,把蛋蒸下去,吃飽之後,剛好可以剝了。妳覺得怎麼樣?』我問。


『好啊!』小孟爽快答應。


小孟跟著我到廚房準備早餐,順便把雞蛋洗淨,放進電鍋裡隔水蒸熟。等小孟吃完麵包、蘋果、梨子、芭樂還有牛奶之後,電鍋裡的雞蛋剛好蒸熟,她開心的跳下餐椅,說:『媽媽!好了,好了!可以剝了嗎?』


『等等,我先把雞蛋泡冷水。』我說。


『為什麼要泡冷水?』小孟問。


『這樣子雞蛋比較好剝,而且不會很燙呀!不然燙燙的,手手拿不住,怎麼剝呀?』我做出誇張的表情。


『搞笑。』小孟說。


『對呀!太燙了,搞笑!』我說。


接著,小孟搬了張椅子,放在水槽旁,手腳俐落的爬上椅子,看我把雞蛋泡水。換了兩三次冷水後,雞蛋表面已經不燙,我拿起兩顆雞蛋示範給小孟看要如何把蛋殼剝掉。


然後,我和小孟肩並肩一起剝著蛋殻。


第一顆,完整漂亮。


『媽媽,有裡面那個。』小孟說。


『哪個?我看。』原來是一塊蛋白黏在殼上。『沒關係呀!就這樣。』我把蛋白剝下來放進小孟嘴裡。


『好吃嗎?』


『好吃。』小孟說。


『剝好之後,放到這個盤子裡就好了。等一下用冷開水把它們再沖一沖。』我說。


『那這個勒?媽媽。』小孟拿了一顆剝到一半,蛋皮已經凹凹凸凸不很完整的雞蛋給我。


『沒關係,沒關係!這一顆比較不好剝,媽媽來幫妳。』我說,『有時候就是沒有辦法剝的很漂亮,但是沒關係,這種不很完整的蛋,滷起來反而特別好吃,因為它們有小縫縫可以讓滷汁進去。』我替她把剩下的蛋殻剝掉。『妳再試試看其它的吧!先敲碎,然後再剝。』


『好!』小孟說。


『喔歐。媽媽。』


『哈哈!破成了兩瓣呀!』我說。


『嗯!』小孟點點頭。


『沒關係,沒關係。』我把那兩瓣還包裹在蛋殻裡的雞蛋接了過來,然後把最後一顆白煮蛋用水槽邊緣敲碎,遞給小孟。『這顆給你剝吧!』




趕在小孟還沒把最後一顆雞蛋剝殼之前,趕緊拍了幾張照片!


雖然失焦了,但這唯一一張紀錄下小孟剝蛋殻的照片,還是要擺上來一下!

把蒸雞蛋的碗洗掉!

再把水槽的蛋殻集中。

洗手洗手!

先把破成兩瓣的蛋白塞到嘴巴裡!

小孟剝的白煮蛋!

『媽媽!我要吃這個黃色的雞蛋。』

整顆蛋黃塞進嘴裡的小孟。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