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無論有多氣,請讓孩子感受到愛!

最近小孟跟龍霸的關係有些緊繃。每天龍霸回家,小孟要不是躲起來,再不然就是不怎麼愛搭理他,弄得龍霸明明工作一天後,很想要好好抱抱女兒,卻總是碰著一鼻子灰。

經過連續幾晚小孟睡前咿咿啊啊的哭聲折騰後,星期五晚上龍霸終於沈不住氣的唸了她兩句:『你這樣每天晚上都要來這一齣戲,到底是怎樣?弄得大家不能睡覺,你有比較好過嗎?睡覺就睡覺,幹嘛一直哭,就不能好好睡覺嗎?』這幾句話,聽起來洪亮的語調音量像是在罵人,但其實說的並不是什麼太嚴厲的話語,而且可以聽出龍霸很努力在控制著情緒。即使仍能夠感受到不悅與憤怒,但我認為以一個每天辛苦工作,晚上睡覺還要飽受折磨的父親來說,他所表現出來的激動程度,已經算是非常有修煉的了。

只是,這幾句很大聲說出的話,當然沒有讓小孟停止哭泣,反而更是哭得停不下來。


等小孟終於平靜下來,我輕聲哄她入睡,順便在她耳邊說著每天都要說上好幾遍的話:『馬麻最愛妳這個小寶貝了。知不知道呀!』她用小小的手摸摸我的臉頰,笑著點點頭。我又接著說:『拔拔也很愛妳唷!』她看著我搖了搖頭。『拔拔不愛妳嗎?那不然他愛誰?』小孟用手指了指我,說『拔拔愛妳。』『哈哈!我知道拔拔愛馬麻呀,可是他也很愛妳。』小孟又搖了搖頭。


龍霸在一旁聽了說:『因為我會罵她啦!』小孟點點頭。


『可是,馬麻也會罵妳呀!馬麻不會罵妳嗎?』我問小孟。『不會!』她搖搖頭。


『雖然拔拔會罵妳,但是他還是很愛妳的。』我說。小孟繼續搖搖頭。


等小孟終於睡著後,龍霸和我仍然繼續在床上閒聊著,最後,在凌晨三點忍耐不住飢餓,起床煮宵夜吃。當兩人在廚房煮水、切豆干的同時,我和龍霸聊起小孟和他的關係。


老實說,每天在家裡面對小孟的人是我,所以真正和小孟有較多衝突的人也是我,我會管她、唸她,當然,還有更多機會被她激怒,所以,我絕對是個會罵人的媽媽。只是,我和龍霸唯一不同的是:不管我有多生氣,或是說話有多大聲,我一定會在恢復平靜之後,立刻跟小孟表達愛意,讓她知道,即使我會生氣,但我仍然深愛著她。這是我在人本教育基金會所編的「愛的手冊」裡學來的招數。


當然,我贊成的是用道理和孩子溝通,以及不要想要控制小孩,但是,在每天的生活瑣事中,爸媽仍然有太多太多的機會,會被孩子按爆激怒。我必須承認的是:我不是聖人,我也會生氣,生氣沒什麼大不了,這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之一。但我也知道,情緒不能夠解決問題,更無法讓孩子聽進我們想說的話,所以如果真的想要生氣,那在生完氣之後,一定要好好把道理重新再說一次,說進孩子心坎裡,同時讓孩子知道,情緒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每個人都有可能生氣,但那絕對不表示,也不等於我們不愛她了。


孩子很單純,很多時候,甚至所有時候,他們做的每一件事都只是直覺反應,並不是要激怒我們,即使做了我們認為「錯」的事情,也只是因為他們還沒有被社會化,在這樣直接的個人反應中,其實是珍貴的真誠,但卻因為可能耽誤了爸媽的時間;害得爸媽晚上睡不好覺;或是讓爸媽覺得在眾人面前丟臉,而讓爸媽抓狂。只是,換個角度看看,抓狂狀態之下的言語或是態度,真的有辦法讓情況改善嗎?換作是自己,被人罵了之後,大概也只會想要大哭,可憐的是我們已經社會化太深,所以即使想哭,也只敢回家在棉被裡偷偷哭泣,不敢當面放聲大哭。而且,雖然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當我們聽了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尤其是帶著情緒字眼的批評後,應該一時半刻間也難以真心收進那些良藥與忠言,甚至立刻會有反彈的情緒,而孩子比我們的反應更加直接,所以,千萬別以為我們罵了小孩,她會馬上知道我們愛她,嚴格說起來,她應該會覺得我們不再喜歡她了。所以,不論是平心靜氣的講道理,或是留意到自己開始有激動的情緒,在溝通完之後,都應該要立刻對孩子示愛,讓孩子知道,我們的情緒完全不會影響到我們對她的愛。


大部份的人,應該都還可以記得小時候被大人誤會或是被痛罵一頓的畫面,想想自己當時的感覺感受,大概就能夠有對孩子的同理心。不要因為自己當了爸媽,就變成自己小時候討厭的大人角色。孩子永遠是孩子,如果能讓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愛,當他們長大之後,就不會像我們跟爸媽之間分隔的距離那麼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