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給出愛!

週三晚上結束第一堂POV下課回家,我和龍霸在床上聊天聊到早上凌晨四點,雖然很累,心情卻很平靜喜悅。


睡前,依照最近的慣例,小孟總要巴著我的大腿,在上床前哭到我們兩個都快抓狂,才有機會進入在床上翻滾之後的睡眠狀態。


而這天晚上的大哭是從我在後陽台洗衣服開始的,為了把早上就已經泡在水裡的衣服,趕緊洗起來晾乾,我趁著小孟要去刷牙的時間,打算迅速完成這項工作。然而,才當我剛把手伸進沁涼的水裡,小孟就已經從浴室一路大哭到陽台門口,隔著玻璃門,嘶吼哭喊,完全沒有一點想要停歇的意思。


我隔著玻璃門一面對她喊著:『妳先去刷牙,媽媽很快就來陪妳。』一面加快手中的工作。然而她卻像是完全沒有聽見般,絲毫沒有反應,還越哭越大聲。玻璃門外的我,從原本的焦急緊張,漸漸轉為憤怒生氣,暗暗覺得這個孩子怎麼一點都聽不進我說的話,為什麼就不能夠讓大家分工合作,趕緊把事情做完,上床睡覺呢?為什麼什麼事情都要我來?刷牙要我陪、洗澡要我陪、大便要我擦?然後龍霸聽見小孟哭成這樣也不來抱、不來安撫,這個傢伙明明洗好澡了,但是到底又躲去哪了?所以一等我把衣服洗好,丟進洗衣機裡脫水,就衝進門來,邊洗手邊大喊:『拔拔!你在幹嘛!你沒聽見小孟哭成這樣子嗎?』一次、兩次,沒人回應,我抱起小孟就往房裡走。看見龍霸正站在馬桶前,準備尿尿,我又問了一次:『你剛才在幹嘛?沒聽見你女兒哭的這麼慘呀?』


『有呀!』龍霸轉頭看我,無奈的接著說:『可是她就是進浴室刷牙發現是我,才轉身大哭跑出去的呀!要是我再過去,她不是哭得更大聲?』


『呼~~』我用鼻子用力呼出一大鼻孔的氣。聽完他說的話,我也只好乖乖帶著小孟,打算進浴室刷牙。但才一剛讓她站在地上,原本停歇的哭聲,又開始了。混合著哭聲,嘴裡還模模糊糊的說著:『我不要刷牙。』


這下我原本已經降溫的火氣,又直線衝了上來。好在,好在,聽著她如雷的哭聲、看著她滿臉如雨的淚珠,我頓時決定:靜心!


把心情平靜下來後,牽著小孟走到最近的椅子坐下,握著她的雙手,吸吐、吸吐,留意自己的鼻息,接著,不帶任何對錯批判、憤怒情緒,靜靜的平視看進她的雙眼。然後,當我們四目相對的同時,小孟彷彿明白,自己其實還是該去刷牙,雖然媽媽不會因為她的大哭就大聲罵人,但她也知道媽媽並不會因此而妥協讓步。所以,她慢慢安靜下來,然後跟著我進浴室刷牙洗臉。


等到終於把牙齒刷好,衣服換好,帶著小孟上床睡覺,她卻又因為我要起身去廁所,而一路從床上大哭的跟著進浴室。雙手、雙腳奮力想要攀爬上我坐在馬桶上的大腿,還大聲喊著:『媽媽抱!媽媽抱!』老實說,當她喊著『媽媽抱!媽媽抱!』的第一時間,我很生氣!心裡想著,為什麼妳不能稍微等一等,硬是要坐在我身上,這樣我要怎麼上廁所呢?但看著她滿臉淚痕的雙頰,我突然發現,自己正在做一件很傷人的事情。


以前,我曾經跟龍霸抱怨過,為什麼每當我很傷心難過的時候,只是簡單的想要一個擁抱,他都不願意給我?卻還要我好好想想為什麼不能自己從情緒裡走出來。那種他對我的要求,要求我自己從情緒裡走出來的態度,在我看來,根本就是一種吝嗇,一種吝嗇於給愛的態度,因為對他來說僅只是簡單、輕而易舉的一個擁抱,就可以讓我好過很多,但是他卻不肯。然而,當小孟哭著要我抱她時,我也做了和龍霸同樣的事情。


轉瞬間,所有的生氣情緒,全都離開了我。同時,我眼裡看見的也不再是一個不停索取、需求不斷的孩子,而是一個我最愛的人,正用她能想出的最大力氣、方法,告訴我,她想要一點愛,僅只是一個擁抱,就能夠滿足的愛。於是,我趕緊拉著她靠向我,緊緊用雙臂將她環繞在胸前,希望她能夠好過一些。


在小孟睡著之後,我和龍霸聊著這段剛剛發生的事情。雖然是小小一件生活瑣事,一件平時都在上演的生活插曲,這次卻讓我有了不同的體驗。我告訴龍霸,當我看見自己不想要擁抱小孟的時候,其實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她不斷的哭聲,讓我很不好受;然而,換個時空場景來看,有些時候,在小孟情緒平穩,我們相處開心的時候,即使是她跟著我進到浴室,要坐在我的身上和我一起上廁所,我也會同意。那麼,為什麼當她難過傷心的時候,正正需要我的時候,我就反而不願意了呢?事實上,應該完全與我到底有沒有辦法抱著她上廁所無關,只是因為我單純的不想。不想在孩子一直哭鬧的時候,還讓她拿到所有一切她想要的東西,表面上看起來像是因為不想要她學會哭鬧就可以達到目的,但看深一點,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根本就只是因為,當別人不讓我好受時,我也不想要讓她開心,一種以牙還牙的態度。在這樣的態度之下,自己有的只是情緒化的自動反應,卻完全看不見孩子對於愛的需求。


雖然一直相信,在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時,要先處理情緒,等情緒處理完了,再來處理問題。但慚愧的是,這個想法好像只有在自己很中立、平和的時候,才會記得。大部份的時候,大概都落在自動化的模式中,反覆自己過去的傷痛,就好像,我不願意給小孟擁抱,其實也是受傷於龍霸在我傷心難過時,不肯大方的給我愛。


好在,在當晚發生的事件裡,讓我看見了這個動機。一旦看見自己不願意給愛的原因,就再也無法做出同樣傷人的事。因為,孩子是自己最愛的人,當醒覺到自己可以更簡單的給出愛時,就不會再對於她的哭聲有任何情緒激動,而能夠立刻明白,那只是一種語言,跟我溝通出來她有多麼想要得到我的愛而已。


所以,謝謝小孟,不只因為我能有一個這麼棒的孩子,更因為她讓我有更多機會可以醒覺修煉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