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百萬名錶

龍霸幫小孟摺的新手錶
幫我上了一課的百萬名錶!
如果說尊重、誠實和能夠承認錯誤這三件事情,是我想要教給小孟的,我希望自己做的還算及格。

小年夜那天晚上,趁著小孟熟睡,我和龍霸分工合作把家裡整個打掃了一遍。擦拭鞋櫃灰塵時,看見一支小孟從日本關西機場遊戲室帶回來的手錶,色紙做的,帶過幾次之後變得有些破損,加上在鞋櫃上躺了一兩個月都沒人動過,所以沾滿灰塵,我心想小孟大概不愛了,於是轉身問了龍霸一句:『這可以丟了吧?』(老實說,當時的我雖然有想到這是小孟的玩具,並不屬於我或者龍霸,所以我應該要先問她意見,但我忽略了內心的這個聲音。)

『可以!』龍霸說。

然後我就把手錶丟了。

隔天早上,小孟在客廳玩耍時,突然問起龍霸:『我的手錶呢?本來不是在鞋櫃上的嗎?』

不知道怎樣回答的龍霸,就叫她到廚房來問我。然後我發現自己也不知道要怎樣回答,因為我覺得我做了一個不好的示範:在沒有問過她意見的狀況下,就丟了她的東西。為了掩飾自己的錯誤,我跟她說,你下次要記得把東西收好,沒有收好的東西,就會容易不見。然後我跟她說,之後我會請龍霸再幫她做一支新的手錶(一整個心虛和補償的心態)。雖然這麼說了,小孟也沒有再追問,但接下來幾天我心裡一直牽掛著這件事情,覺得自己不但沒有尊重小孟,而且也沒有誠實的把事情告訴她。

直到星期六帶著小孟到淞名家時,她又再次對宜怡提起她的手錶不見了,但是拔拔會再幫她做一支,我才向淞名轉述了這件事情。轉述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並不想要假裝沒發生過這件事,因為這樣會讓我覺得很不自在舒坦,也覺得自己不是個好榜樣。回家隔天,我找了個機會,蹲在小孟身旁,看著她的眼睛,告訴她她的手錶其實是我在整理家裡的時候,丟掉的。為了我沒有先詢問過她的想法與意見,就丟了她的東西,我跟她說對不起,我會請爸爸再幫她用色紙摺一支手錶,也請她之後把玩具收好。

小孟聽完之後,她說沒關係,拉著我的手要我趕快叫拔拔再幫她做一支新的。而我,也舒坦多了。

雖然小孟還是個小小孩,但我願意向她道歉,因為尊重還有誠實的面對自己,是不會因為對象不同而有所改變的。或許有人會認為我把事情想的太過嚴重,小孩子根本不會記得這麼多,就算我不誠實的說出來,小孟也不會知道是我丟了她的錶。但我不想要成為一個只會對孩子說教,卻不懂得認錯的母親。我知道自己會犯錯,也不完美,但是我感謝這每一個讓我看見自己的機會,是這些錯誤,讓我有機會學習,也謝謝那支被我丟掉的手錶,是它,喚醒了我內在那個渴望被尊重的小孩。

曾經有位老師跟我分享,如果希望孩子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並且在家裡感覺很安全自在,能夠與爸媽分享祕密,那麼父母之間必須要先能夠做到誠實、沒有祕密。只有父母之間的親密、誠實,以及父母對子女,上對下的親密誠實,才能支持孩子在父母面前說出他內心深處的感覺感受。(當然,完全的接受、傾聽孩子所說的一切,也是必要的條件。)是這段話支持著我誠實面對小孟,因為我希望我們的家,能夠讓每個成員都自在的做自己,也能夠相信誠實並不會失去家人對自己的愛。


4 則留言:

  1. 恩~好感動..T_T..但,是很棒的機會教育(大人與小孩都是喔),小孟一定會被你教的真誠又體貼啊

    回覆刪除
  2. 唉呦~也該稱讚一下龍霸,真是好手藝啊~~這手錶真是好看呢,,:)

    回覆刪除
  3. 我也缺一只 Rolex 的.

    回覆刪除
  4. 哈哈~~

    感謝大家這麼喜歡龍霸做的手錶,他一定會很開心願意替小群做一只Rolex的!

    不過,說真的,大人與小孩都需要成長與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