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用筷子吃飯

雖然用筷子吃飯對中國人來說,好像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但就是感覺比用湯匙或叉子吃飯,厲害很多!
用筷子吃完一整碗麵疙瘩


過年前幾天(2011/01/27)小孟趁著我離開餐桌的時候,偷偷用我的筷子戳起餐盤裡的肉,然後得意洋洋的對我說:『我用你的筷子耶。』我心想,她對於用筷子吃飯這件事情,好像準備好了。於是拿出家裡的兒童筷子,握著她的手,練習了幾次,便放手讓她試著自己吃。隔天還帶她去店裡挑了一雙兒童筷,放入我們平時外出用的餐具袋裡,讓她在家裡或是外面都有筷子可以使用。


剛開始的時候,小孟幾乎是用扒的把碗裡的食物吃完;再不然就是夾起來又掉在桌上,她就伸出左手撿起桌上的食物,放或塞進筷子的開口處,然後送進嘴裡;又或者是為了夾起一塊雞肉,試了又試,最後幾乎生氣,然後跟我求救,要我抓著她的手,夾進她嘴裡。


我咬!

我扒!

我再扒!

我自己用筷子吃飯!(2011/01/27)
雖然我和龍霸也考慮過將筷子尾端固定的兒童練習筷,但練習筷的設計都有使用的時效性,一旦學會之後,可能會覺得硬是要把食指和拇指套進固定的圈圈裡,反而不好用,所以還是決定讓小孟直接拿兩枝筷子練習,只要學會使用的方法,就算給她兩枝鉛筆,應該也可以掃光一桌的食物。


陪著小孟練習用筷子,才讓我停下來留意自己平時使用筷子時每隻手指頭的力道分配。大拇哥、二拇弟和中三娘(拇指、食指、中指)輕輕夾起上方的筷子,讓它可以隨著食物的大小改變張合的缺口;再用虎口和四小弟(無名指)托住支撐下方的筷子。夾食物的時候,大拇哥、中三娘和四小弟一起出力。握著小孟的手, 先用平時唱的手指歌,調整她手指的擺放位置,再和她一起把食物夾起,讓她體驗手指出力時的感受。也順便幫她把食物,剪成一兩公分的大小,方便她夾取,有過幾次成功的經驗之後,她就會慢慢調整掌握到更細微的技巧。練習的過程中,我也會準備湯匙,讓她可以在想要休息的時候使用。


年前、年後,大約兩個星期,現在小孟已經可以很輕鬆自在的使用筷子,雖然偶而還是會掉,但是用了幾十年筷子的大人也會呀!


所以,沒關係,小孟你好棒!

先用筷子把蓮藕釣到碗裡。

再戳起一片蓮藕,塞進嘴巴。

用筷子吃東西,不難嘛~~


在新店娘家,看到剛端上桌的涼拌蓮藕,卻只有筷子,不顧一切抓起長筷,穿過蓮藕中間小洞,吃起來的小孟。(2010/11/08)

3 則留言:

  1. 好讚的孟孟~你真棒!


    謎之音:真是我家的小孩~有關"吃東西"就是要去到無論如何!

    回覆刪除
  2. 哈哈~~

    真的是跟爸爸媽媽一樣愛吃,所以要趕快學會用筷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