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孟煮大餐


『爸B!』小孟開心又興奮的對著剛進門的龍霸大喊。

『有!』原本應該滿身疲累的龍霸,精神抖擻的回答。

『孟的大餐。』小孟放下桌上的飯碗、瓢瓢,身手俐落的爬下餐桌,拉著龍霸就往房間走。

『等爸爸先把東西放下。』

『在孟房間。』小孟等不及龍霸放下手中的安全帽,堅持要她的爸B現在立刻去她房間看。

『挖~~這麼豐盛呀!』龍霸說。

『蛋蛋、果果、紅蘿蔔蔔,用手套拿,不會燙燙。』小孟急切的介紹著今天下午她和我一起煮的大餐。

越來越會講話的小孟,每天都會在龍霸下班回家後,逐一報告當天發生的事情。

看我示範切果果。
切紅蘿蔔蔔。




從抽屜裡拿出手套,自己戴起來。
燙燙燙燙燙!
看小孟專注的表情,還知道要把手伸得長長的以免燙到自己。
放到爐子上,煮煮煮。
換套衣服再來!
看我有架式的用隔熱手套握住鍋子耳朵,用鏟子攪拌一下。
或許加顆梨子味道會更鮮美。
小孟把每個『頭頭』(帶有蒂頭部位的食材)
和草莓蛋另外放進一個盤子裡。

特殊食材『草莓蛋』簡介:
為了解決小孟用乒乓球當雞蛋卻沒有辦法撥開蛋殼,所想出來的解決方案。
把草莓形狀的髮飾放進奶嘴盒裡,小孟只要敲一敲,就可以順利的把草莓蛋打出來。
我個人覺得這個創意真不錯!


在平底鍋邊緣敲敲,撥開蛋殼。
把放進鍋裡的草莓蛋用小叉子壓一壓。
上菜開飯囉!
我拿出基隆婆婆贊助的折疊式置物箱給小孟當桌子用。
佈滿許多果果的頂蓋,不同於置物箱體全紅的花色,剛好像是一條桌巾。
剛剛替兩個杯子裝滿蘋果汁的小孟突然發現桌布也有果果,
開心的指著大喊『果果!』。
雖然只要有空就會上部落格記錄小孟的成長日記,我還是非常開心她能每天跟龍霸報告。這些由她自己口中說出的體驗,不只是關於發生了什麼事情,更多時候也可以看出她的興趣所在。(我們可以輕易的從小孟說話的態度、神情分辨出什麼事情讓她感到興奮、開心。)


我也相信,她越願意與我們分享她自己,不論是遊戲中的開心喜悅或是跌倒、被蚊子咬這類瑣事,就越表示我們之間的信任感和親密感都很足夠,這些親子之間的互動與對話雖然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隨著小孟有自己的朋友而開始減少,但我們相信,只要孩子對父母有足夠的信任,她就會明白不論她做了什麼選擇、決定,父母都會無條件深愛著她。而這種願意不斷與父母分享自身成長經驗的孩子,更讓我們有機會在他們練習獨立卻仍須呵護的學習階段,有更多的機會給予陪伴,直到她有足夠的能力單飛。


所以現在不論小孟要我們看什麼,或想要跟我們說什麼,我們都願意放下手邊正在處理的工作,給她時間,讓她與我們分享。這種做為父母親的基本功練習,看似簡單,卻很不容易做到,我們只能不斷互相提醒,不要讓生活裡的瑣事給忙昏了頭,卻忽略了我們最親愛的寶貝。因為對小孟來說,每一次她想要與我們對話(不論是怎樣的方式)的經驗,都會在她的腦海中留下記憶,當我們願意放下手邊的事情,把她放在第一位時,她會清楚的體驗到,她在我們心中的重要地位,是遠遠超越其他任何事情的。

2 則留言:

  1. 後面的結語真是說的太好了~!

    怎麼有種想哭的感覺~感動~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
    實在是令人開心又感動的回應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