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兩歲生日

上週三,我趁著小孟午睡片刻,揀選了果藍裡兩根熟透的香蕉,打了兩個雞蛋,和了些麵粉、奶油和鮮奶,替她烤了個香蕉蛋糕。


因為沒有量秤的關係,所有材料的比例份量,都是概略且隨性調配,只在倒入烤盤送進烤箱前,用指尖稍稍試探了一下味道,沒有很甜,很好!將200度的烤箱預熱10分鐘後,烤個30分鐘,甜熟的香蕉味,加上表面的巧克力碎片,暖香濃甜的氣味,不斷從烤箱漫溢出來,直到填滿整個廚房、客廳為止。


晚餐時刻,特地交代龍霸準時下班,想幫小孟過個簡單歡樂的生日。因為不是週末假日,只有我們一家三口,沒有邀請其他朋友或是公婆一同慶祝,等待龍霸煮麵的同時,我用手掰了一塊香蕉蛋糕,想給小孟試試,沒想到蛋糕還沒入口,小孟就搖了搖頭,似乎對如此濃郁的氣味沒有好感,放進嘴裡之後,又吐了出來,很不給我面子。


心想,既然小孟不愛,那就放心大膽的把香蕉蛋糕給移到茶几上放涼,好讓晚餐的用餐空間更加寬敞,誰知道晚餐過後,小孟竟趁著乾媽雅韻來電祝賀的空檔,站在茶几旁邊一聲不吭的嚐起了蛋糕上的巧克力碎片。龍霸見狀,趕緊上前狂嗑猛攻其他的巧克力碎片,還不時回頭告訴我說:『她吃了巧克力碎片耶!她怎麼會知道那東西好吃?』。因為是她的生日,我也不打算刻意禁止,就睜隻眼閉隻眼,當作是生日的特別禮物吧!(但是當然,平常日子裡這種容易蛀牙又含有咖啡因的甜食,還是被禁止的。)只是,小孟吃了幾顆碎片之後,開始酷酷酷的咳嗽,大概是喉嚨對巧克力過甜的刺激產生反應吧!(櫻花媽的OS: 所以不准吃是對的!以後還是不要吃比較好。)


我和龍霸東搜西找的尋出兩個浮水蠟燭(因為蛋糕是自己做的,所以沒有附送''2''的生日蠟燭。),放在蛋糕上,點火,關燈,替小孟拍手唱了生日快樂歌,還照了好幾張照片,表情有點開心,有好像搞不懂爸媽在耍什麼猴戲的小孟還不會許願,所以我替她說了一個我心中的願望:『希望小孟,每天都可以開心、平安、健康長大。』。吹熄蠟燭後,我把長方形的香蕉蛋糕,切成小小一塊塊,鋪滿在裝了原味優格的玻璃碗上層,再放上兩顆松露巧克力點綴。不喜歡蛋糕味道的小孟,吃的則是裝在高腳玻璃杯裡的原味優格,看她滿足的用湯匙一口口吃著,臉頰兩側長滿白白的鬍子,有沒有生日蛋糕對她來說,都一樣開心。


隔天,貼心的小姑,給小孟送來一盒生日禮物。原色木托盤裡配上一把木質小刀,還有木製的紅蘿蔔、西洋梨、橘子、檸檬、小黃瓜和香蕉、蘑菇,每樣食材的中間都有魔鬼氈可以讓切開的食物,重新黏合,讓小孟的瓦斯爐具和鍋碗瓢盆添加了許多食材。一整個晚上,小孟都在不斷的切、切、切,切完一輪,便說:『再來!』,要陪在一旁的我們替她把食材黏合,好讓她再切一次。


次日,陪著小孟玩切果果的遊戲時,她已經會把橘子、梨子和紅蘿蔔有蒂頭的那一半另外放到一個盤子裡,其餘的食材丟進鍋裡煮,真是不錯的概念呀!玩到一半,正打算把爐子上剛煮好的鍋子移到一旁時,突然喊著:『燙,好燙!』。


『怎麼辦呢?』我問。


『用手套。』小孟回答。『用手套不會燙燙。』


『你的手套ㄌㄟ?』我說。


『在浴室。』(小孟洗澡時也喜歡把白色小手巾當麵條煮,我們去角質的手套就是她的隔熱套。)小孟認真的回答我。


『那媽媽幫你再做一個手套,你就可以在這裡用了好嗎?』我問。


『好好好!』小孟眼裡亮起興奮的光芒。


『那我們去做手套吧!』我牽著她的手走到衣櫥前面,打開抽屜,原本想要找一條舊毛巾,但沒有一個花色是小孟喜歡的。


『那這個吧!這個喜歡嗎?』我拿起一件ESPRIT的的舊背心,舒服的毛巾布料,恰好適合用來作隔熱手套,心想,反正因為有點緊,很少穿,若是用來縫製一雙隔熱手套,正好可以給它一個新生命。


『喜歡。』很高興小孟也喜歡。


把背心翻面,讓內裡朝外,用紅色原子筆大致勾勒出一個手套的形狀後,將兩層布料一起剪下,沿著邊緣縫合收邊,翻面之後就是一隻小巧可愛的手套,在用縫製好的那隻手套重新在背心上畫出另一個手型,重複撿下與縫合收邊的動作,一雙手套就完成了。龜毛的我還把ESPRIT的MARK剪下,重新縫在左手手套的袖口處,感覺就更有質感了!雖然不如外面買的漂亮精緻,但看見小孟能開心的帶著我自己替她縫製的手套煮菜,還挺有成就感的。


幫小孟縫製手套的同時,我想起了小時候讀過的一個故事:一個貧窮的母親,為了能讓孩子們在感恩節的時候,也有火雞大餐可以享用,利用便宜的馬鈴薯和地瓜,做成了火雞和許多美味的食物形狀,讓孩子有個豐盛的感恩晚餐。記得當時讀這個故事的我,深深的被那位母親的巧思和用心感動,所以我想,即使在這個什麼都可以買的到的時代,如果能夠親手替孩子做一個玩具,不論是手套或是什麼其他的東西,應該都是一件很美好浪漫的事吧!




櫻花媽媽的話:


在小孟生日當天,我拍了許多照片,隔天也替她照了好幾張切果果的專注模樣,還有帶著手套拿鍋子的照片,只是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是記憶卡壞了呢?還是我真的不小心按到了刪除鍵(儘管我努力回想,確定自己沒有按到。)但照片就是全都不見了。失望跟難過整整佔據了我一整個晚上,但沒有辦法,不見了就是不見了。只能好好用文字記錄下她的兩歲生日,也祈求這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了!

2 則留言:

  1. 齁...照片不見沒關係,因為都烙印在你跟龍霸的腦袋與心裡囉..:)

    回覆刪除
  2. 是呀!有時候無法留住的東西就讓它去吧!
    倒是我發現,沒有照片的時候會更讓我用心專注在文字書寫,也是好事一樁~~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