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藝術設計展覽週之馬內到畢卡索

9/4和維儀一起到北美館看費城美術館特展的行程是在八月就訂下來的,碰巧龍霸又抽中兩張台灣設計師週的門票,所以就把9/4、5這個週末規劃成一個視覺體驗的行旅。


進入北美館三樓展場後,背著小孟的龍霸、我和邵醫師夫婦(維儀和她的老公)一前一後的加入排隊行列。向來走路東張西望的我,還沒留意到大批的排隊人潮時,就看見一名工作人員朝我和龍霸走近。


『我可以讓你們優先入場。』他和善的對我們提出邀請,同時還拉開手邊讓排隊人潮依循方向的圍欄布條。


『這太好了!我太太先進去了,我剛剛去停車,她在裡面等我。』龍霸和我還沒來得及回話,一位剛好排在我們後面的白髮先生開口回答,顯然是對於這突如其來的優待感到非常貼心。


『恩,那請您這邊排隊入場。』年輕的工作人員趕緊像白髮先生解釋。並轉身對我們再說一次:『你們帶著小孩,我可以讓你們優先入場。』


『哦,這樣子嗎?我們是一起來的,可以一起先進去嗎?』我看著維儀。


『不好意思,可能只方便讓你們先入場。』


『沒關係,你們先進去吧!』維儀對我說。


『好,那請跟我來。』


隨著身著白衣的工作人員繞過大廳,轉彎進入一個排滿等待參觀民眾的房間後,進入展場。


『挖~~還真多人呀!』我這才意識到原來有這麼多的人正在等著排隊進場,因為展場內有人數限制,大隊人馬正等著被工作人員放行。


『第一次感覺到帶小孩真好!』龍霸對我說。


『是呀!他一定是看到你背著小孟太辛苦了,所以趕快放我們進來。』我摸了摸在揹架裡熟睡到嘴巴開開的小孟。


『生小孩也是有好處的。』龍霸和我仍舊滿心歡喜的沈溺在剛剛的特別優待中。


看完一個展間之後,小孟仍在熟睡,我和龍霸則討論著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再見到維儀。


『起來囉!小孟。』我開始輕聲的呼喚,希望小孟不要錯過這個特地為她安排的展覽。(八月初帶小孟看幻羽舞影特展時,小孟想看的其實是費城特展,因為展期的關係,我們把費城特展延後到九月。關於幻羽舞影的遊記,請看孟遊北美館


一陣搖頭晃腦後,小孟眨了眨瞇瞇的雙眼。


『娃娃耶!小孟有看到嗎?』我問。


『在哪裡?』一聽到娃娃,小孟開始轉頭尋找。雖然身旁一同參觀的民眾頗多,但她卻沒有表現出任何一點剛起床的不悅情緒,小聲的回答音量也很符合高舉『請保持安靜』牌子工作人員的期待。


『在這裡呀!』我指著保羅.塞尚的《塞尚夫人》給小孟看。為了讓小孟快速進入狀況,不會在展場內上演起床氣的戲碼,我們避開了一開始的風景畫,到有較多人物畫的展間才叫小孟起床。
  蘋果與酒杯    保羅.塞尚
『果果!』清醒後的小孟快速的從保羅.塞尚的《蘋果與酒杯》中認出了她熟悉的蘋果。


『是呀!果果。』顯然小孟對於塞尚用幾何構造、層次色彩所堆疊出的蘋果很能接受。


永恆的春天     奧古斯特.羅丹
『再來看看羅丹的謬斯吧!』我們走到奧古斯特.羅丹雕塑的《永恆的春天》銅像前。


『ㄋㄟ ㄋㄟ。』小孟一眼認出雕塑中卡蜜兒裸露的乳房。


『還有呢?』我問。


『手手、腳腳。咦!沒有臉。』小孟說。


『有呀!他們兩個人在親吻,所以臉貼著臉,看不到正面。』我解釋著。


『看不到臉。』小孟再次強調。


『沒關係,我們在往前走吧!』稍作停留後,我們繼續向前緩慢的移動腳步,等待維儀的到來。


『有看到花花嗎?』我和龍霸指著保羅.高更的《神聖的山》給小孟看。


『不是梵谷。』小孟說。


『咦?你怎麼知道,這麼厲害!這是高更畫的,他是梵谷的好朋友。』我驚訝的說。


『想看梵谷。』小孟似乎不太滿意高更的作品。


雛菊    文生.威廉.梵谷
『看梵谷呀?!媽媽找找,不知道有沒有耶。』我轉身從人叢縫隙中搜尋梵谷的作品。


『啊!在這裡。』我牽著龍霸走到梵谷的《雛菊》前。


『是花花。』小孟開心的說。


『是呀!這是梵谷早期的作品,所以還沒有那些很瘋狂很瘋狂的線條。』我說。真高興小孟跟我一樣喜愛梵谷。


『孟孟、媽媽。』坐在揹架上的孟孟,指著卡塞特的《家庭閱讀時光》說。她把畫面中倚靠著母親站在椅子上的小女孩當作是自己,一旁和她共同閱讀一本書的母親說成是我。


家庭閱讀時光     馬莉.史帝文森.卡塞特
『是媽媽和孟孟在看故事書呀?』我問。


『是媽媽,是孟孟。』小孟回答。


『喔,好。』是就是吧!何必硬是要孩子區分畫中人物的金髮與我們不同呢?這幅畫裡所想要呈現的家庭和諧、美好時光小孟已經完全感受到了,而這正是藝術所想要傳遞與呈現的。


粉紅色洋裝的少女  亨利.盧梭
『是娃娃,小孟你看。』我說。


『不好看,不要看。』小孟看了一眼亨利.盧梭的《粉紅洋裝的少女》後,提出了批評與以及想要離開的要求。


雖然我個人對於盧梭的素人風格向來覺得十分特別,也很喜歡他的另一幅作品《夢》,但或許是這張畫上少女的嘴唇和下巴的表現方式讓小孟有些害怕或是不能接受吧!我們快步向前移動。


離開《粉紅洋裝的少女》後,陸陸續續又看了許多作品,維儀也趕來和我們會合。


對於小孟欣賞畫作時提出的見解、看法和評論我和龍霸向來保持很開放的讚賞態度。當然,有時候也會出現一兩句讓我們會想要一直覆誦模仿的嘉言妙語。『這個娃娃的眼睛怎麼搞的?』就是一句讓我現在想到還會笑的觀後評語。


『怎麼搞的?』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使用的一句疑問句。通常用在某些我們難以理解或是感到奇怪的狀況下。而『這個娃娃的眼睛怎麼搞的?』就是在小孟看了莫迪里亞尼的《藍眼女子》後提出的疑問。用的真是恰當、貼切,從她帶著滿滿童音的嘴裡說出更是可愛逗趣。
藍眼女子   莫迪里亞尼
究竟,『那個娃娃的眼睛是怎麼搞得勒?』媽媽也不知道。但龍霸和我卻忍不住學著小孟的腔調在畫前重複了好幾遍。


來不及也記不得參觀過程中小孟所講的每一句童言童語。但跟她一起看畫展真的是美好的一種旅行,透過她的眼,讓我們重新發現許多習以為常的事物。




櫻花媽媽的話:


台北市立美術館在B1設有育兒哺乳室,雖然需要到一樓服務台借用鎖匙才能進去,但仍為母乳媽媽和母乳寶寶提供了一個自在育兒的空間,讓母乳家庭可以安心的欣賞展覽。我第一次使用時是抱著小孟走到B1才發現有上鎖,所以又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一樓跟服務人員借用鎖匙,但關於這點不便,已經有向北美館提出建議,他們也表示日後將在B1書店寄放一組鎖匙,提供需要哺餵母乳的媽媽和寶寶就近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