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為什麼要收玩具?

昨天晚上,為了要小孟收拾房間堆了滿地的玩具,才讓我看到溝通這件事情,真的是父母要不斷學習的功課。

老實說,平常的我並沒有嚴格要求小孟玩完玩具要收拾妥當,因為龍霸曾經對我說:『房間是她的,要讓她有自主的權力。』然而,前天,大腹便便的我卻發現要走進小孟房間拿個東西,異常困難,甚至還差點在裡頭跌倒。所以,順口對她說了一句:『妳房間好誇張唷,是遭小偷嗎?媽媽走都走不進去。』沒想到她卻主動對我說:『那我明天來收一下。』

本來還想說,這孩子真是貼心又懂事,竟然自己主動說要收拾房間,沒想到隔天她就忘了。但我卻真的希望她能夠好好把房間收好,因為不只是玩具,地上還有一堆堆她昨天心血來潮撕的細細小小的衛生紙屑,一整個就是亂到不行。
 
所以晚上洗澡前,我就跟她說:『小孟,你趕快去把房間收收吧!媽媽都走不進去了耶!』可是她卻怎樣都不想理我,我一跟她講,她就抱起她的娃娃走到別的地方坐下,再不然就是把頭轉來轉去,完全不想收拾房間,也不想聽我說話。

一次、兩次、三次之後,我的火也上來了。起先是覺得,這孩子怎麼這樣,明明是自己說要收房間的,怎麼到了真的要收的時候,又一付完全不甘她事的樣子;後來越看她的態度,越覺得生氣,不管要收不收,總是可以好好把自己的決定說出來,幹嘛又不講話又不理人。然後,就在我要把她轉開的身體轉回到我面前時,因為她也在用力,所以左腳撞到桌腳,接著就開始大哭了。她一哭,就把整個人的身體重量壓在我肚子上,我是既不想要讓她靠著,又不想要把自己的憤怒情緒丟出,所以只好憋著自己的怒火,離開現場,走回房間摺衣服。

一進房間又看見櫥櫃、椅子和角落裡也有小孟的玩具,於是我拎著這些玩具,放回她房間,然後對還在客廳的她說:『以後妳的玩具就在自己房間玩,不要堆的整個家裡到處都是玩具。』接著,回房間繼續冒煙。

過沒多久,小孟抱著她的娃娃走進來,偷偷看看我,然後倒在床上。我雖然還在冒煙,但還是問她:『有什麼事情要跟我說嗎?』小孟沒回答我,只是走到我旁邊。『是要媽媽抱抱嗎?』我問。

小孟扶著我的手,爬到我腿上,接著趴在我胸口哭了起來。

『妳不想要收房間是嗎?』我問她。

小孟沒有說話。

我接著又說:『不管妳想收還是不想收,你要說出來,媽媽才會知道,不然我不知道妳到底想要怎麼樣,也沒辦法幫妳呀!』

小孟還是不說話,只是把鼻涕、眼淚擦得我滿身都是。但我想她應該是不願意收房間,於是我問她:『妳可以告訴我妳為什麼不想收房間嗎?』

『我不想跟妳講。』小孟說。

『好,不想說沒關係。』我陪著她繼續哭了一下之後,起身拿面紙打算幫她把鼻涕擦淨,沒想到她卻因為我的起身,整個人趴倒在地上哭泣。看著她滿臉的鼻涕眼淚,我不斷在想,房間是她的沒錯,我也可以尊重她自己的空間,但今天我真的想要她把房間收拾乾淨,這是我所想要得到的結果。不過,同時我也看到我之前與她的溝通完全無效,我想起曾經在商業周刊上看到史都華.戴蒙的專訪,提到談判的時候,必須要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把對方的利益看得跟自己一樣重要。於是我發現,當我告訴她:『妳真的要把房間收一收了,因為我完全走不進去。』這樣的說話方式等於在告訴她,我比較重要,她必須要為我去收拾房間。然而,這對她完全沒有任何一點益處,當然打動不了她。

接著,我停下來想了一下,如果我想要讓她去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方法是讓她有意願主動去做,而不是強迫命令她去,雖然我也不會用命令的方式,但很顯然,在我們前半段的溝通中,兩人完全處於對峙且沒有進展的狀況。我不想因為她不願意去收拾房間,而命令強迫她按著我的決定做,因為我知道即便她今天順服了,也不是出於甘願,所以在長遠看來,要不是彼此產生心結、懼怕,再不然就是表面順服,內心叛逆,然而,我也清楚知道自己確實想要她把房間收拾乾淨,那麼到底該如何做呢?

在我思考的這段時間裡,小孟還是繼續不斷的在哭,我看得出來她是有點硬擠出眼淚鼻涕,但我已經完全冷靜下來了。於是,我換了個方式說:『小孟,妳知道媽媽為什麼要妳收玩具嗎?不是因為我走不進去妳的房間。而是因為每個玩具都跟玩具總動員裡的胡迪和巴斯光年一樣,他們和我們一樣,喜歡睡在自己舒服的床上,而不是冷冰冰的硬地板上,就像妳和妳的QUANTA一樣。』聽到胡迪和巴斯光年的小孟開始停止哭泣,然後看著我的眼睛,靜靜聽我說話。同時我留意到,當她願意停下來和我眼神交接,表示她有意願聽我說話,也才可以收到我要傳達給她的訊息。

所以,我接著說:『可是玩具他們沒有辦法自己走回床上,需要小孟幫忙她們。妳是他們的主人,就像他們的媽媽一樣,要幫忙她們回到自己的床上,這樣他們才可以和妳一樣,晚上舒舒服服的睡覺。』

當我把要說的話說完之後,繼續低頭摺衣服,希望可以等到不一樣的回應。

『尿尿。』突然,小孟含糊的說著:『我要尿尿。』

『那趕快去吧!』我說完陪著她走進廁所。坐上馬桶的她又繼續哭了起來。於是我想,她大概是需要一個台階下,所以我說:『妳是不是哭到停不下來呀?』她沒有回答。但等我幫她穿好褲子、洗完手,她跟著我走回房間的時候,她又坐回地上嗚嗚嗚的哭,然後跟我說:『我停不下來,我要妳抱我。』

『好,沒關係,來,我抱抱妳,妳就可以停下來了。』我說。

等小孟爬到我腿上,她還是故意硬擠出鼻涕,然後又說:『我哭到停不下來。』『那讓我來幫妳吧!』我開始搔她的癢,弄的她一下笑,一下哭,最後完全停止哭泣。

等她平靜下來後,我問小孟:『妳剛剛不想跟我說為什麼不要收房間,是不是因為妳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不想收?』小孟點點頭。

『原來如此呀!那我等一下陪妳一起把玩具放回他們自己的床上,讓他們今天晚上可以好好睡覺,好嗎?』我說。

『好。』

讓小孟在我身上坐了一下之後,我說:『那走吧!』她讓我牽起手走出臥室。

起初,我聽到把「談判」這兩個字用在親子關係上時,也在想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關係,後來發現,是我對於「談判」這兩個字有些固定的想法。其實,「談判」只是一個過程,幫助自己達到想要的目標。史都華.戴蒙這位世界級的談判專家,在華頓商學院教授的談判課,連續獲得13年課程競標之最,他主張要認清楚自己的目標,但以對方感受為主,而不是借力使力或是以強壓弱,非常適合用在親子關係的處理上。

雖然說,我認為在親子關係的相處上,孩子的每一個反應、舉動都可以讓父母學習到很多,也都是一面很好的鏡子,讓爸媽看清自己的位置,但也有很多時候,我們必須要幫助孩子建立一些良好的習慣,像是正常吃飯不挑食、睡前刷牙,還有許多生活上的小細節,然而,孩子不一定都會想要聽我們的,她們有她們自己的主張、意見,如何能在彼此意見相左時,還保持冷靜、不發怒、不用「我是妳媽」來強迫孩子聽自己的決定,而是很誠信的彼此溝通,但不忘記、不妥協的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確實需要很高的EQ和溝通談判的能力。

推薦先覺出版的《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給所有的爸媽看看,一起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提升自己也創造更好的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