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給孩子從容不迫的空間,也讓自己享受生活

今天早上翻讀《華德福的幼兒教育》時,一句「『被催促的孩子』是『被催促的老師』的反映。」深深打入我心。烙印在我心裡的,不是關於孩子與老師之間的關係,而是看見了孩子和我之間相處的互動。

許多時候,我催促着小孟,趕快吃飯、快點上床,甚至『請你幫我一個忙,動作快一點。』也是我時常會聽見自己講的一個句子。有些時刻,我是真的需要孩子們動作快一點,來完成某些事情,但停下來留意一下,或許會發現有更多的時候,只是我自己對於動作快慢的一些自動模式所引發的催促。

於是,在我放下手邊的書,從搬家兩個月以來沒打開過的整理箱中掏出鋼盆、攪拌棒,打算帶著小孟動手做饅頭時,我刻意地提醒自己,今天無論自己有多麼想要加快腳步,讓做饅頭的過程順利進行,(寫到這裡,我的心對我自己說了一句話:『其實,不管怎樣都會順利進行不是嗎?麵粉、牛奶和糖蒸熟了總是可以吃,是我誤以為一定要怎樣的過程才叫順利,所以才會急著想要事件出現怎樣的結果。)我都要給小孟從容不迫的時間,好好體驗玩饅頭的樂趣。

等我在鋼盆裡放入量好的麵粉、牛奶、糖、酵母粉和油之後,小孟接手所有的後續工作,我任由她隨意地戳着、和着、攪拌着那一鍋材料,沒有像第一次做饅頭時,擔心和麵的過程不成功,所以一直跟她搶攪拌棒。(感謝嘉嘉在一旁拿著量杯、麵粉袋幫忙丟進鋼盆裡瞎攪和,讓我沒時間理會小孟,所以只能放手任由她玩。)唯一插手幫忙的是把麵團揉勻,因為她的力氣還不夠。等麵團揉好後,我把切刀交給小孟,說:『剩下的交給你囉,想做成什麼形狀就做成什麼形狀吧!』,然後自己坐在一旁,裁剪要墊在饅頭下的蒸籠紙。

對我來說,不要把饅頭做成一個個饅頭的形狀,也是一件需要刻意而為的事。

以前,要是讓我來做,我會把每一個饅頭都做成一樣大小,胖胖圓圓;或是一樣大小,方方長長的模樣,直到有一次,看見同學Mag在德國帶著女兒的德國同學一起包水餃的照片,每一個孩子的手上、臉上全都是白白的麵粉,桌上的餃子更是各種形狀、千奇百態,但最重要的是,她們的臉上,甚至乎從整張照片透出來的光芒都是興奮無比,充滿熱情活力,從那張照片裡,我看到也學到的一件事情就是,跟孩子一起,最重要的是玩得開心!不是做出來的饅頭,包出來的水餃有多麼像饅頭、水餃,更不是饅頭有多圓、水餃上的皺摺有幾摺,因為活力與熱情才是能夠讓他們體驗生命的方法。

等我剪完蒸籠紙,小孟還在揉捏著那些軟軟的麵團,小嘉也塞了幾口生麵團進嘴裡,開始把玩、撕碎姐姐分她的一小團麵。我在小孟身旁坐下,開始拿起一塊麵團用手心搓揉着,軟軟的麵團,越揉越光滑,越揉越彈軟,突然間,我感受到自己手掌的慢與溫柔,彷彿用着我的體溫,在和麵團對話。我謝謝她今天給我這個機會,讓小孟可以慢慢享受玩麵團的樂趣,她回答我,今天一定會發酵得很成功圓滿。在揉捏的過程中,我跟麵團成為一體。

做饅頭的過程中,我對小孟說:『小孟,可以請你幫我一個忙嗎?』,當時要請她幫忙的事情究竟是什麼,我已經忘記,只記得她回答我:『什麼忙?做快一點是嗎?』聽到這句話時,老實說,我的心抽痛了一下,大概是對於太常催促她感到罪咎吧!然後我停下來回答:『不是,妳不用做快一點,妳有足夠的時間,我們可以慢慢來。不用急。』

小孟說:『是啊!老天總是會給我們足夠的時間,對嗎?』

我說:『是的。』是啊,老天一直都給我足夠的時間,我可以從容地安排、進行所有的事情,不用趕著一直要往前衝衝衝,是我自己以為時間不夠罷了!

結果,今天的饅頭,我做了帽子、錢包、海螺、玫瑰花,還用剪刀剪了太陽的形狀,我不知道小孟對於今天的過程感覺如何,我倒是玩得很開心,好像回到了小學的美勞課,捏捏揉揉、剪剪貼貼,隨著自己高興作出喜歡的模樣。

感謝今天,看到了一句話;感謝小孟,陪我一起玩;感謝嘉嘉,讓我放慢腳步;感謝自己,能夠醒覺看到自己的自動化反應;感謝這些饅頭,讓我們的新鄰居以恩、允新還有她們的爸爸媽媽,跟我們的距離更貼近了。

饅頭蒸熟的時候,已經過了平常的午餐時間,小孟張牙舞爪地吃起自己做的起士饅頭。

甜甜的饅頭,小嘉也愛!

謝謝妳們,每一個都發的胖嘟嘟、軟乎乎。
在「『被催促的孩子』是『被催促的老師』的反映」這句話之後有一個故事,我想要記下來,好好提醒自己。

    「記得有天早上,我在樹幹上發現一個蝶蛹,這隻蝴蝶正要破繭而出。我等了一會兒,可是蝴蝶破繭的速度太慢,我開始不耐煩,於是彎下腰對蝶蛹呵氣,讓溫度升高。結果,奇蹟就在我面前展現,比誕生的過程還要迅速。
     先是蝶蛹外殻裂開,蝴蝶慢慢爬出來,翅膀皺縮成一團,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幕給我的衝擊;這隻可憐的蝴蝶全身顫抖着想展開翅膀。我彎下腰想幫忙,對著蝴蝶直呵氣,但卻徒勞無功。蝴蛹必須耐心孵化,翅膀也必須經過陽光照耀才能逐漸展開。如今一切都太遲了。我呵氣使蝴蝶提早破繭而出,卻害牠無法展開雙翅。這隻蝴蝶不斷掙扎,幾秒鐘後就死在我的掌心。
     牠小小的身軀沈重地壓在我的良心上。如今我才明白,違反自然法則是道德上的罪惡。我們不應該操之過急,不應失去耐心,應該滿懷信心,遵從永恆的定律。」

------尼可斯。卡山札基,《至格列克的報告》


簡單饅頭配方:

牛奶         300克
中筋麵粉    600克
乾酵母粉    1大匙
甜菜根糖    6大匙
沙拉油       2大匙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攪拌成團,反覆壓揉至光滑平整,捏出自己喜愛的形狀。
2.將饅頭放在鋪了烤盤紙的蒸籠內,發酵30-40分鐘(發酵時可以在蒸籠最下層放些40度的溫水,幫助發酵,直到饅頭用手指輕壓會回復彈性即可)。
3.將幫助發酵的溫水倒掉,換冷水,以中火蒸煮,水滾後計時15分鐘就ok。(蒸的時候籠蓋打開些,熄火後等幾分鐘再開蓋,可以讓饅頭的表面更平滑。)
4.取出饅頭,放在乾布上,避免潮溼,就可以開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