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都是他害的啦!

小孟給嘉嘉戴自己心愛的心太陽眼鏡
一兩個星期前,小孟經常把『都是他害的啦!』這句話掛在嘴邊,不管遇到什麼事情,她都可以來上一句『都是他害的啦!』。

起先,我總有股衝動,想要對她說:『小孟,妳要負責任,不能什麼事情都說是別人害的。』,但每每話到嘴邊,又被我吞了回去,因為四歲多的孩子,「我執」正開始出現,觀察一陣子再有所行動,也不至於太遲。所以,偶而我和龍霸也會學著小孟講話的語氣說:『都是他害的啦!』,有時候還挺好玩的。

一天早晨,我、小嘉,和孟孟在吃飯的時候,她又一個人在嘴裡嘀咕着:『都是他害的啦!』,然後我問她:『都是誰害的啦?』。

小孟回答:『都是我妹害的啦!』

聽完,我點點頭說:『說得有道理。』

小孟沒接話,抬起頭看著我,大概心裡想說,這媽今天怎麼這麼怪。

然後我又接下去說:『都是妳妹害的啦!原本還沒有妹妹的時候,妳不想自己吃飯,媽媽就可以餵妳,現在媽媽都要餵妹妹;散步的時候你走不動,媽媽就可以抱你,有了妹妹,媽媽又沒辦法一次抱兩個,所以,都是妳妹害的啦!對不對?』『以前,你想坐媽媽身上,隨時可以上來撒嬌,現在,媽媽要抱妹妹,妳就不能想上來就上來了,所以,都是妳妹害的啦!』

小孟沒說話,眼睛睜得圓圓的點點頭。

我說:『我知道,我都知道。你會覺得都是她害的,會生她的氣這很正常。』『只是,有時候很奇怪,明明也覺得都是她害的,可是偏偏又這麼愛她,妳不想自己吃飯,可是卻想幫忙餵妹妹吃;明明都是她害的,可是她哭哭,媽媽沒辦法抱她的時候,妳又捨不得她哭,趕快幫忙抱她;而且有時候還覺得她真可愛,忍不住一直親她,還把她放在溝ㄍㄧˇ呀的推車上,推來推去,因為這樣她會很開心。對不對?』

小孟開始覺得我說的好好笑,然後繼續點點頭。

『沒關係,媽媽知道,媽媽懂。雖然有點奇怪,但是我明白,有時候很氣她,覺得什麼都是她害的,有時候又真的好愛好愛她,因為她是妳妹妹。對嗎?』我說。

小孟還是點點頭。接著,從自己的座位跑下來我身旁,親吻坐在我大腿上的嘉嘉。然後,又開始撥自己碗裡的饅頭餵嘉嘉吃。

神奇的是,自從那天早上的對話結束後,小孟說:『都是他害的啦!』的次數驟減,一整個星期以來也沒聽她說上兩句。

仔細回想這整件事情的過程,我覺得孩子需要的真的就只是被接納,無論她的心裡有怎樣的聲音,都想要被爸媽接受,想要爸媽愛自己。一旦孩子明白,無論自己如何,都會擁有爸媽的愛,那她就不需要抓著自己的心碎傷痛或是罪惡感,來不斷重覆一個模式,證明自己是不好的。

謝謝老天,在那個早晨,讓我想起了姐姐曾經對我說的一段話。她說,她的大女兒有時候就是很討厭自己的弟弟,因為小的總是比較會撒嬌,就像我小時候,她討厭我一樣。謝謝她提醒了我,作為第一個孩子,心裡總有一些關於第二個孩子出生之後的不平衡。因為她的提醒,讓我可以用同理心,去感同身受小孟的不舒服。

雖然我也知道,每個孩子的人生功課都不相同,不是真的是嘉嘉害了小孟什麼,也不是老二真的有什麼錯,但在體驗上來說,第二個孩子出生之後,老大確實會感受到許多差異,不再像從前家裡只有一個孩子那樣。如果爸媽可以讓孩子知道,我們明白,不會也不是強迫要她接受、負責任,我相信,孩子會自己去面對他們的功課的。


讓小嘉抱著溝ㄍㄧˇ呀坐在露營椅上,孟說:『走,姐姐推你去逛逛。』

等待瓦斯送來的早上,兩姐妹一起啃饅頭麵包!
小嘉在姐姐臉上『嘛!』親了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