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

辣紅肉醬

昨晚趁著建隆可以回家晚餐的機會,動手做了道好吃又下飯的肉醬,讓他拌著乾麵一塊吃。

熱好的平底鍋淋上少許的橄欖油,等油被小火加熱至出現輻射狀的花紋後,加進蒜末、薑末還有辣椒末末炒香。當這三味辛香料在鍋裡作用的時候,把新鮮的紅色小番茄放入果汁機裡打碎,然後倒進鍋裡一塊拌炒。待鍋中的番茄醬汁煮滾,加入豬絞肉,用攪拌匙或鍋鏟把豬絞肉弄散,這樣煮出來的肉醬才不會一團一團黏在一起。

因為用的是新鮮的番茄汁,不是罐裝的,所以在鍋裡煮的時候,會因為沸騰而出現一些白色的泡泡,這時候只要把火轉小,再用攪拌匙把醬汁剌剌ㄟ,就可以看到完美的醬汁在鍋裡沸騰起泡的模樣,有點像童話故事中,巫婆煮的綠色魔法湯,加進蝙蝠、蜥蜴後,費力冒出滾燙泡泡的樣子。當然,我不是巫婆,所以我要加的東西沒那麼可怕。

等到醬汁裡的絞肉都熟了,就可以進行調味的工作。原本想要做的是泰式打拋肉口味,但因為家裡沒有魚露,也沒有九層塔,所以,我加了一些醬油讓顏色更深沈、少許的鹽、一些些糖提味,再放進白胡椒粉和紅辣椒粉讓味道的層次更豐富些。因為是要淋在白麵上的醬汁,所以我將味道調的比較重一些,這樣配上麵一起入口時才不會覺得太過平淡。

熬煮醬汁的同時,利用另一個爐子煮麵,等醬汁好了,麵也熟了。把麵放進一個有深度的盤子裡,淋上兩大匙的紅辣肉醬,再放上一小段的新鮮百里香,或是檸檬香蜂草裝飾,綠葉的青亮跳出白底、紅醬的強烈層次,只可惜我們都太餓了,還來不及拍照就把麵給囫圇吞下肚。

飽餐之後,基隆的公公婆婆剛好到家裡來坐坐,我把剩下的醬汁裝盛在盤子裡放涼,沒想到婆婆竟然頻頻拿起用鼻子嗅嗅聞聞,還不停追問我到底放了哪些東西調味,怎麼味道這樣子香。讓我覺得備受讚賞,打算下次一定要做給她嚐嚐。

 
吃完後剩下的一小碗!
雖然覺得每次拍的照片都是吃剩下的,感覺不太好意思。但是,熱騰騰的飯菜在眼前時,實在只想要趕緊拿起筷子,照相,還是等我吃完吧!哈哈~~

5 則留言:

  1. 小愛~我都是晚上十點以後看你的文章,唉~很讓嘴巴與胃犯罪ㄟ,看到一半就肚子咕咕叫,嘴巴就饞了...><

    回覆刪除
  2. 好好吃的感覺喔~下次也來做看看 :)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簡單又下飯唷~~思潔你一定要試試!

    只是,那天聽維儀說她按著我的方法做出來的肉醬卻一點也不紅,那真的是因為你只放了一顆番茄,我可是不惜血本的放了大概快一斤吧!

    回覆刪除
  4. 喔喔喔~原來你放很多蕃茄喔,我手邊只有一顆,就只丟一顆啦~好,下次跟你一樣準備一斤再試試..^o^

    回覆刪除
  5. 哈哈!其實聽你加了印度香料,我也很想嚐嚐,相信味道一定十分特別。因為我一直沒有用番茄跟咖哩搭配料理過,下回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