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誰可以說謊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大人說話有種莫名其妙的語病。

建隆回家的晚,所以每每在回家後,總會問問小孟當天發生了什麼事,當然,是用『有沒有』這樣的是非提問句。

『今天有沒有跟婆婆出去玩呀?』建隆問小孟,小孟搖搖頭回答。

『不是要跟媽出去嗎?沒去呀?』建隆轉問我。

『有呀!』我邊洗碗邊回答。

『今天有沒有吃包包呀?』小孟搖搖頭還嘟起嘴巴,好像沒吃到她最愛的麵包很可憐的樣子。

建隆抬頭看看我,我點點頭。

『那,吃了包包媽媽有幫你刷牙嗎?』又是一陣搖頭。

『小朋友不可以說謊唷。』建隆這樣跟小孟說。

『小朋友不可以說謊?』我喃喃自語的說著。

『那大人可以說囉?』我問建隆。

從小到大不知道聽過多少次的母親訓斥、父親規勸、祖母叮嚀:『小孩子不可以說謊。』

怎麼從來都沒有人說『 做人不可以說謊。』或是,更正面地說『做人要誠實。』

到底是因為小孩子說謊被揭穿所以這樣管教孩子,還是隱藏了一個小小的潛意識漏洞,讓大人有灰色地帶可以逃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