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搓背背

小孟替嘉嘉組裝的電腦,正在進行使用說明。
上週五晚上,飽餐過後,我收拾餐桌、碗盤,小孟帶著妹妹一起收拾玩具,等肚子裡的食物消化片刻,就要準備洗澡、講故事、睡覺了。

按照平時的習慣,小孟會先和嘉嘉一起進浴室玩水,等我準備好浴巾、衣服,再一起開始洗澡。

一歲九個月的嘉嘉,已經可以站著洗頭、洗澡,可以在濕淋淋的澡間站的很穩,就算腳底有滑滑的泡泡,也不會滑倒受傷。而下個月就滿五歲的孟孟,除了會自己脫去衣褲、替妹妹把衣服尿布脫掉,還能夠自己沖洗頭髮身體、塗抹肥皂,最後再把泡泡沖淨,就連擦乾身體、穿上衣物也不需要幫忙。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習慣三個人一起洗澡、唱嚕啦啦。當我幫嘉嘉洗澡、洗頭的時候,小孟會自己先洗,等換我洗澡的時候,小孟會在牆壁上作畫,把沐浴球上白白綿綿的肥皂泡泡,厚厚薄薄的堆塗在瓷磚上,邊畫邊對我解釋她的作品,有時候拿起蓮蓬頭把剛畫好的肥皂沖去,然後告訴我:『這樣就會出現這個圖案(瓷磚原本的顏色紋路)』;小嘉則站在一旁,有時像個小小藝評家,靜靜欣賞不出聲,有時候則是從姐姐或媽媽身上東抹一些泡泡,西搓一些泡泡,有模有樣地學著姐姐在牆壁上一同作畫。等到三個人都全部洗乾淨後,再一起裹上浴巾,跑回房裡穿衣。

這天晚上,先洗好澡的小孟突然心血來潮,拿起肥皂對我說:『媽媽,我幫你搓背背!』

『好啊!』我說。

『媽媽,背背。』看著姐姐拿起肥皂往我身後走去,嘉嘉也跟著要一起幫忙。

『嘉嘉也要一起幫媽媽搓背背嗎?』我問。

『嗯,泡泡。』把肥皂稱呼為「泡泡」的她,指著要我手裡的肥皂。

『妳也要肥皂是嗎?等媽媽一下喲。』我回答。

接過我手裡的肥皂後,兩姐妹很開心的在我背上搓了起來。『洗刷刷、洗刷刷、洗刷刷。』小孟一邊唱著歌一邊在我身上抹泡泡。『泡泡、泡泡、背背。』嘉嘉也開心的在我背上塗塗抹抹。小小大大的兩雙手,一左一右地在我背上輕輕撫摸,『好舒服呀!』我忍不住這樣稱讚!一聽我這麼說,小孟和嘉嘉更是開心的繼續幫媽媽搓背背。

小小的手手輕輕撫過我的肩膀、背部,原本的疲累和緊繃全都放鬆了下來,短短的兩三分鐘,我感覺自己放鬆到快要睡著,就像是做了場最舒服的spa按摩。

之後的幾天,嘉嘉總會在洗乾淨澡後,拿著肥皂繞到我的身後,說:『媽媽,背背。』然後順著母乳皂軟軟細細的泡泡,替我的背部來場spa按摩。
七月大旅行時,在光復糖廠的嘉嘉。

記得孟孟剛開始自己洗澡的時候,因為手臂不夠長,總是由我和龍霸替她搓背背,時間不趕的時候,我也會輕輕柔柔地幫她來段背部按摩,又或者是洗完澡後,讓她躺在床上,幫她按摩,我一直記得,她非常享受這些時光。現在,偶而她會替發懶躺在床上的我和龍霸來場按摩,輕輕的力道卻有十足地放鬆效果,偶爾也會應龍霸要求站在他的背上,用雙腳來回踩踏替龍霸除去疲勞,小小的嘉嘉也有模有樣地學著姐姐,從龍霸背上每走一步就會跌倒,到現在也可以來來回回走著穩健的腳步,把替爸爸按摩的過程,當做行走獨木橋的遊戲。

謝謝孟孟和嘉嘉,用妳們的方式回應我們的愛,也謝謝你們用小小的手,輕輕柔柔的在媽媽背上撫過,我會永遠記得你們替媽媽搓背背時,小小掌心暖暖的溫度。

洗完澡後,慵懶地趴在床上,不給穿衣服。

原來是想要試試自己穿!

看我把包屁衣當帽子穿,可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