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搖著頭說:『是!』


一天吃飯的時候,龍霸苦笑着問小嘉:『是、是,妳又搖頭又說是,到底是什麼意思呀?』。

負面的肢體語言加上正面的語音訊息,搖著頭說『是、是。』是小嘉獨特的溝通方式

看故事書看到鱷魚,小嘉會搖著頭說:『敢俺安。』到底是敢還是不敢呢?雖然嘴裡說著『敢』,但接著會拍拍胸口說怕怕,所以其實她要說的是不敢!

當我看著滿頭是汗的小嘉,問她:『嘉,會不會太熱?要不要把長褲脫掉?』小嘉也是搖著頭回答我:『會。』那這樣又是會還是不會呢?如果我聽了她的話,幫忙她把長褲換掉,她馬上就會哭著說:『穿~穿~嘉嘉穿!』所以,她真正要說的也不是會。

不要、鼻用(不用)是嘉嘉很會說的兩個拒絕詞語。『要不要再吃一點飯飯?』『不要!』;『我們來擤個鼻涕吧!』;『不要!』;『要不要換布布、洗屁屁?』『鼻用!』,雖然小嘉很會使用不要、不用,但是當問起『是不是?』這個問句,對於她的回答可就要好好斟酌了。『妳一直打哈欠耶!是不是想睡覺了呀?』『是、是。』如果我正在忙沒有看著她,等她回答的話,我一定以為她的回答說的是想睡覺了,所以我下一句大概會說:『那我們去睡吧!』但一轉頭看她,就會發現,她很堅定的又說了一次:『是、是。』只是小小的腦袋也正左右、左右搖擺沒有停過。

幾次之後,我徹底體會明白到:溝通需要百分百專注,同時用雙眼注視着對方。因為,語言加上非語言的表達才算完整的溝通。通常,我們因為忙,因為要處理的事情很多,漸漸地,只習慣留意聲音的訊息,依賴對方用嘴巴講出來的內容作為判斷的依據,也以為語言可以把我們和其他人的內心狀態完整表達,但其實真正的重要訊息,往往隱藏在沒有被說出來的那些言語背後。

可愛的小嘉,是我的溝通教練,因為她的精煉詞語,以及獨特的表達方式,讓我有機會停下來細細琢磨,留意語調、抑揚頓挫、表情、肢體語言的巧妙變化,帶著我去仔細觀察她真正想表達的意思,也再次練習專注聆聽,以及需要運用眼、耳、心和全部情感的結合練習。而這些基本功夫正是作為一個母親需要時時刻刻復習鍛煉的專業項目。

小嘉,謝謝妳!




用餐過後的餐椅,變成了做運動、玩肢體的舞台!站著前後搖擺晃動、踩上桌子單腳站立,再不然把兩腳伸出桌外,看到爸爸媽媽有點擔心餐椅翻倒,又覺得她可愛萬分的表情,讓小嘉玩得更加盡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