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長大

前兩天晚上,和龍霸還有小孟在家樓下散步時,她已經不再像前些日子,會和我們手牽著手平行走路。


『媽媽,我想要跑步!』小孟放開我的手,對我說。


『去吧!小心點就好。』


看著小孟在距離我們十幾步遠的前方,小小的背影,靈動的跳躍、奔跑,時不時回頭探看我們,報告著前方看見的水池、落葉。和龍霸手拉著手的我,突然轉頭對龍霸說:『我們好像阿公阿嬤在帶孫子唷!』『哪有這麼誇張?』龍霸回我。


其實,我想要說的是:這孩子長大了!原本的兩人世界,經過這將近三年,又回到了兩人手牽手走路的時光。(雖然肚子裡即將出生的孩子,又將帶我們進入另一個不同的過程,但現在,兩個人手牽手的甜蜜,還是值得珍惜。)


懷胎十個月的日子,小孟與我母女相依,她隨著我的腳步去到任何地方,直到在產台上生產的那一刻,正式成為一個獨立的人;往後的六七個月,除了睡覺,大概都抱在我的身上、懷裡,喝奶、吃飯,慢慢長大;接著,能夠自己爬行,用雙手雙腳航向她要去的方向,摸索這個廣大世界;隨後,她一步步站起,扶著、牽著我們的手,用更高的眼光角度,看著有些熟悉卻仍然新奇的大千世界;此刻,在將近三歲的年紀,她放手直行,毫無所懼、滿心歡喜!


作為母親的我,儘管知道這一切的過程,都是必經,卻在輕鬆之餘,仍免不了一絲不捨。


不捨的究竟是什麼?我問自己。


是失落?是該放手?還是是關於成就一個獨立靈魂的欣喜?作為一個母親,能夠懷抱自己的孩子多久?我想,最多最多也就是她人生的最初三年吧!之後的擁抱次數,就會像是拋物線般,快速滑落。所以,每一次,當她號啕大哭,然後願意來到我懷裡要一個擁抱,撒嬌、耍賴,我都像是如獲珍寶,萬般珍惜的享受這越來越珍貴的親密接觸。


《孩子是什麼?》是本小孟總愛在午睡前,和我一起坐臥床頭,聽著我一遍又一遍讀著的書。有時她緊緊依偎在我胸口,有時輕靠著我鼓脹的肚皮,又或著乾脆就趴躺在我腿邊,和我一起享受著親密而美好的午後。

書裡有一段話:

孩子是小小的人。
然後,一轉眼,他就長大了。
不知不覺的,他就改變了。
慢慢的、靜靜的,他的身體變長了,
孩子不會永遠是孩子,在一個美好的日子裡,他就變了。


每回小孟要求我一遍遍替她重讀的時候,我都像是在為我自己讀這些文字,不斷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這每一分每一秒,當她還是個孩子的時光,因為這些時間就像這三年,一眨眼就消逝了,快到我都還來不及有任何準備,然後,她就可以放開我的手,自己一個人往前跑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